一直觉得高光戏份这个说法很可笑……类比到音乐里就像是一首歌里音最高的几句甚至是几个字,难道整首歌只要把这几个高音嚎上去,就能算是一首好歌了吗?没有前期情感的铺垫和转换处自然的衔接,效果只会是生硬甚至割裂的。
演戏也是一样。我能想象出太多人拿到剧本的第一步不是捋顺剧情,不是嚼碎台词,不是吃透角色,而是火速怀着一颗功利心去翻找所谓的“高光”,投机式在这一场戏下大功夫,想象着播出后热搜上的“xxx演技”所配的炫技片段开始沾沾自喜自我陶醉。可只有完整追了全剧的观众才知道,这一段看似漂亮的高光放在整个故事中并不动人,虽然很用力,可就像是没头没尾平地而起的一个高音一样,勾不起听众的半分情感波动。比起去演一部剧情完整的长剧,他们更适合去上演员请就位之类的“应试”型综艺。
而真正的好演员,剧本是拿来沉浸而不是拿来利用的,角色是有幸魂穿的真实生命,而非可肆意作践只为给自己赋魅的虚假皮套。这份从根本上对职业的敬畏将注定他的戏是顺的,情节的衔接是丝滑的,阶段的过渡是合理的,人物的灵魂是完整的,底层逻辑始终是大于表层演绎的,后天技巧始终是为了故事本身服务的。如是一来,也就自然无惧被删改偷抢高光,因为高光于他是锦上添花而非救命稻草,纵有影响却不会动摇根本——心血灌根,神魂作本,高光即我,我即高光。
发布于 江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