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小北京
26-06-03 15:39 微博认证:天然立场创始人 头条文章作者

我去看了个中医挺有意思的,他说:别被老外那套营养学洗脑,血糖高不是吃出来的,该怎么吃就怎么吃,是你太压抑了太累了。

这句话你们怎么看?
我是认可也不认可。我说话公平公正。

首先我承认他说的如今很多人的高血糖以及各种代谢性疾病都是肝肾虚亏;
肝经堵了,太压抑,肝郁;
肝血不足,太累了,
肾气虚亏,如果不是年龄增加导致,也是太累导致虚了。
这样的人内分泌就会失调,产生各种疾病,结节肌瘤三高以及人人惧怕的癌症。

我认同这个中医说的,日常要疏肝解郁抗压力,好好睡觉养气血,不熬夜不预支肾气。
这是防御所有疾病的大前提。
调理方面必然从调情志、护肾气、养肝血入手,你们会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品围绕这个大主题转。

但如果你的血糖血压血脂已经高了,还就得在饮食上注意,
通过饮食别让已经形成的问题恶化,比如血糖血压失控不断冲击血管就会把心脏置于危险境地,让身体“配件”越来越脆弱。
所以营养学也是重要的,它是在捍卫肝肾虚亏造成的虚弱身体。

因此做这么多年这个行业,我公司里既有中医也有营养师,他们日常是合作的,
西医不认可中医情有可原,但营养师不认可中医就说不过去了。

中医最讲究食养,而食物的性味气是与营养元素不同的层级,
只说营养素不说属性、入什么经、升降浮沉...... 就是把食物拆成了孤立的化学分子,丢掉了食物在人体整体运转里的真实作用。
那还吃食物干嘛,把所有营养素都做成胶囊得了,也是我们这行的福音[允悲]

营养学聚焦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具象成分,解读的是 “食物含有什么”;
而中医食养讲四气五味、归经、食疗功效,回答的是 “食物进入身体会对脏腑、气血、寒热平衡产生怎样的影响”。
二者本是两套不同维度的评判体系,并非对立,更该互为补充。

很多营养师执着于单一营养指标,标榜自己“不信中医不搞玄学”,根本不管同一食材在不同体质、时节、年龄、情况下的作用,甚至不顾及吃这个食物的人的消化能力,
还默认“食物营养吃下去了就是你的了”。
如果只盯着营养成分,就解释不了 “同一种食物有人吃了是养,有人吃了是伤” 的现实。

On the other hand,中医不理解营养师也不对,
因为在食材极大化丰富、可选性非常多的时代,营养素配比、热量管控、宏量与微量的均衡尤其针对血糖、血脂、代谢类问题,完全有更好的精准把控摄入的方法,
不是说“该怎么吃就怎么吃”,都是吃饭,应该从食物的不同层级结合呀。

#微博跨域计划# #生活碎碎念#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