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上条微博,继续剖析爱情心理学。
在白滨的那天,我订的酒店是面朝大海的,好便宜,万豪,淡季才四百多。我当晚很兴奋,因为我觉得自己找到了人生拧巴的症结。道理都懂了,下一部,就是要改正。
三十多岁的人了,再把一切归结于原生家庭,我觉得没劲,我可以改,而且我相信我能力,可以立刻去改正。
深夜,我坐在面朝大海的沙发前,我就跟AI聊,我要走出这个固有模式。这套模式困住我几十年了,我要想得到幸福,必须走出来。
大家还记得上周,有天晚上我发微博,说我约ex喝杯咖啡吧?我当时就是在白滨,沙发前颤巍巍的发消息邀约的。
打破常规,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件事。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这段感情里,我是完美受害者,在我的认知里,我做的一切都很好,包括分手时,也没有口出恶言,我是被抛弃的那一方。朋友得知我们分手,很诧异。我在他们面前,又塑造了一遍完美受害者形象。
如果说一切停留于此,我内心暗喜:看,我做的多么得体,我多么无辜!
但我要的不是这些,我如果再这样下次。我进入下一段恋爱,我还是这种模式,我永远都不会幸福的。
AI告诉我:想要打破固有模式,那就去摔碎自己的完美!
联系ex是我非常惧怕的事。如果被拒绝,我会摔碎自己完美离场的形象。但在那一刻,我只想联系ex,我的想法是,虽然没有爱意了,我们依然可以做个普通朋友。
当然,我ex后来没见我,委婉表示没时间。我想,我们不可能再做朋友了。但没关系,我打破了这种完美受害者无懈可击的形象。不再死守受害者剧本,接受“主动求人,可能碰壁”的不完美,不再假装高高在上的受害者,摆脱必须靠悲情人设自我包装的需求。
对了,还要说一句,千万不要反复的复盘自己过往失败经历,其实那也是受害者成瘾,持续在吃情绪红利。盘点后,你只会觉得委屈、不甘、自我怜悯,越想越难受,但停不下来。
第二天,我从白滨去和歌山港口,再搭船去四国。在船上,我还是在跟AI聊受害者成瘾的底层逻辑。其实要摆脱这些,核心就是重塑内核,内核一定要稳住:你的价值,不由别人来定义,你只要自己认可,就可以了。
这句话,其实这几年都听滥了吧。浪姐天天都在说,但真正体会这句话,而不是把它当做口号,真是很难的一件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