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个比方,我是个学医的,如果有一天,我在实验室里碰巧发明了艾滋病特效药,这绝对是造福全人类的大好事吧!而我也会因为这个专利,从普通人变成了亿万富翁,实现了阶层跨越,这难道不合理吗?
现在我们吃的药,用的电子产品,全都是资本花了大量的钱,去研发的,它投入研发就是为了获得成功,为所有人带来福利,这样对所有人来说是福音,对它自己来说也是,因为它有钱挣了。所以,金钱就是来推动人类进步不可或缺的工具。
金钱没有一点问题,有问题的是中国人推崇的金钱观,金钱观会制造歧视、攀比、不平等,拜金主义不就是金钱观所赐嘛!你们看西方社会基本上没有金钱观,你听说过西方人歧视穷人的吗?你听说过西方人会攀比买车吗?你听说过西方人有职业鄙视链吗?
说到底,真正能对社会构成重大危险的,是不受约束的权力,而不是钱。如果社会出现贫富差距大的问题,靠制度去调节啊!向富人收重税,给穷人提供免费医疗和教育,现在大多数西方国家不都是这样实现的嘛!如果非要为了绝对平均去砸碎规则、破坏过程公平,最后的结果就是经济崩溃、法律没了、经济崩溃,不仅饭没得吃了,还人人自危了。
所以,那些总拿西方社会被钱控制这种话,对西方那套政治运行原理可以说是一无所知,关键在没拿出更好的替代方案之前,盲目去否定,是没有意义的,等你什么时候,能发明出取代资本主义的制度,你再把儒家捧出来吹一吹吧!
发布于 安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