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卫士讲甲状腺与优生优育[超话]# 怀孕后为什么要保胎?什么时候保胎?
#孕产扫盲手册##健闻登顶计划##女性健康必修课#
女性怀孕以后,体内有三种重要的激素。第一种叫做孕酮。在怀孕之前,它也黄体酮。在怀孕以后,就叫孕酮;第二种叫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也简称hCG。这是胎盘的绒毛膜生产的,作用是促进性腺的功能。所以叫促性腺激素;第三种就是雌二醇,怀孕之前体内也有这个激素。但是,怀孕以后体内的雌二醇水平会大幅度升高。跟孕酮一样,怀孕前虽然水平非常低,但是怀孕以后孕酮的水平会持续增长,并且超过怀孕前的几倍,甚至几十倍。
孕酮、hCG和雌二醇,他们三者是三剑客的关系。怀孕时胚胎的着床离不开孕酮和hCG,怀孕以后胚胎的持续发育更离不开雌二醇、孕酮和hCG。所以它们是相互依存的缺一不可的,我把他们的关系总结为三剑客。那么怀孕以后,有些人就需要保胎,不保胎就会反复的发生胎儿停止发育或者流产。那么为什么要保胎呢?什么时候要保胎?要看哪些指标呢?是不是每天去打个B超就能看见胎儿保住了没有?当然不是。既然前面已经讲了,孕酮、hCG和雌二醇对胎儿发育的重要性,那么肯定就要看这三个激素的水平了。这三个当中,最重要的是孕酮水平。因为它在怀孕前后一直影响着怀孕的整个过程。
在怀孕10周以内,尤其是6~7周,孕酮在25~30ng/ml之间,胎停的概率是5%,孕酮在15~25ng/ml之间,胎停的概率就是55%;如果孕酮小于15ng/ml,但是还大于5ng/ml,那就95%会胎停;如果孕酮小于5ng/ml,胚胎百分之百就已经脑死亡了。从怀孕后孕酮水平的变化对胎儿的影响来看,要不要保胎?什么时候开始保胎?只要多测几次孕酮就能够确定了。 http://t.cn/AiEIg6q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