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投稿:
一个关于考公,考编,被甩,和相亲的老故事。
非常非常老的故事,40多年前。
当时,绝大多数人都是农民,要想有个吃皇粮的工作,很不容易。
而要想找个吃皇粮的对象,更不容易。
我爸,作为一个18岁的农民,定好了亲以后,出去打工了。
这个工真是用打的,具体的工作内容是:打石头。
比种地钱多。
一年多以后,突然有一天,家里传信让他回来,因为女方退亲了。
当时的19岁的大龄农村男青年立刻赶回家,把相亲当成一件大事来做。
先相了一个,没看上,觉得女方不爱学习。
媒人一听,说那本村有个女孩,很爱学习,好像跟你还认识。
于是我妈就被推荐了。
俩人还初中同学,我爸一听,啊那谁谁谁,好像是成绩不错。
媒人就去问我妈意见。
我妈一听我爸的名字,哎,有印象,好像很会写文章。也是成绩不错。
——我听到这里,赶忙打住这俩人。
我说:不对啊,我爸第一眼看上去,最大的优点,难道不是个儿高?
我妈最大的优点,难道不是好看?
这不是我瞎说。
我爸今年71了,他那个年纪,180身高没几个。
我读大学时候,我妈送我去上学,那会儿她40出头。
我们小地方人去一线大城市上学,妈妈穿得很朴素,但是,同宿舍同学好几个私下里跟我说,你妈妈真好看。
总之,相亲成功了。
没多久,开始有招工的机会。
我妈成绩好,但是非常单纯。
我爸可不单纯,听说招工的里头有她班主任,就赶紧让我妈去找那个班主任。
这里得插一句,我爸家,中农,有啥好事儿得排贫农后头。
我妈家倒是贫农,但是是跟大队长关系不咋的的外来户。
所以俩人看着像是得在乡下呆一辈子的样子。
我妈听劝,去找了班主任。
爸妈不是一个班的。
我妈的班主任是个很有脾气的倔老头儿,对她的印象很好。
第一次的名额果然被成分好的顶了。
倔老头儿为了一个非亲非故的学生大发了一通脾气。
没多久,有了第二次名额,我妈顺利当上了一名乡村教师,吃皇粮了。
于是有人劝她:退婚吧,跟个农民在一起没前途。
我妈不肯。
斗转星移,日月荏苒,我爸作为一个爱学习的年轻农民,还有着一个吃皇粮的老婆,考过了各种试:工厂招工的,医院招医生的,等等,等等,均名列第一或者第二。
然而又无一例外,被人挤了下来。
他毕竟是中农,又没有那个倔老头儿班主任。
——我又奇怪了,我说:你考医生怎么可能考到第一的?
他有个好友,是医学世家。
家里给这孩子很多很多参考书。
在40多年前,书非常难得,没地儿买去。
于是他考了第一,好友考了第二。
结果,好友和他们都不认识的第三名去了医院,他没去成。好友也没有。
这时候,对乡下人来说,最好的机会出现了,考公务员。
我爸以高出第二名一倍的分数考了第一。
招生的人不管不顾直接敲定,我就要这个,这是人才!
唯一的问题就是,那是个搞计划生育的岗位。
所以,必须以身作则,不论将来生男生女,都只能生一个孩子。
我那时候已经快要出生了,我爸感觉:应该是个姑娘。
你别忘了,他学医也考第一。
他坚决在那个什么手续上签了字,于是我就成了独生子女。
我一出生,我爸就考公上岸,报到去了。
我作为一个前双农民的姑娘,自出生起,就在家里,以及外婆家,奶奶家,得到了至高无上的待遇。
都说是因为我,所以我爸才有了工作的。
而因为我爸,我妈才有了工作。
今天我家姑娘,出生在一个双985硕士的家里,去高考啦。
这40年变化真大,也真不大。
大家仍然在考公,考编,被甩,和相亲,也仍然在打工,但大概率没人去砸石头了。
在某个时间段里,我爸也可以算是:穷小子迎娶白富美。
但俩人都没有上岸就斩意中人。
——祝所有人,想上岸的上岸,想下海的下海。
各尽所能,各取所需。
发布于 美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