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蜊倒进沸水里,展开壳时的有清脆的咔哒声。很美妙。还剩下最后一个没开壳的蛤蜊,不舍得丢多煮了三十秒。想起《喂!帅哥》第二季里有一段,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上班路上买一袋蛤蜊,看这些小小的生命怎么活,下班再心怀感恩烹煮吃进肚。很喜欢这段。虽不会双手合十向蛤蜊道谢,但最后一声“咔哒”响起的时候,心里像炸开一朵小烟花。
傍晚出门去友人家拿粽子,经过一个穿白裙子的女孩,她摇摇晃晃骑着自行车。我们同路,看着她转过十字路口,快开败的合欢树下一群骑着自行车的小孩在等她。像小狗聚会般毛茸茸的感觉,特别可爱。
最近在读《金色笔记》,这本书的序太好了。
以下为摘抄:
“我当然支持女性解放运动,因为就像很多国家的女性激情而又在理地诉说着的那样,她们都还是二等公民,至于她们的行动能取得多大成功,这完全取决于她们的话语有没有被认真倾听。”
“这场运动现在很显然已经进入了一切革命运动都无可避免的一个阶段:人们一边尽情享受着变革者们为其争取到的一切,一边随时准备着要和变革者们划清界限。”
“大多数女人只要被男人说上一句“你还是女人吗”“你太强势了”“你让我很没面子”之类的,就会像被人丢了石块的小狗一样落荒而逃。”
“后来我才明白,突破这种两难的处境、克服这种对于书写“你芝麻大的那点事”的不安情绪的方法,就是要认识到没有任何事情是纯粹个人的,也就是说一个人身上并没有任何东西是独属于他一个人的;而当你在写你自己的时候,你也在写其他人,因为你的艰难困苦、你的喜怒哀乐—甚至你那些不同凡响、振聋发聩的思想—都不可能全世界只你一个人有。人有时候就是会在专注于小我的时候被卷入周遭世界恐怖而壮丽的各种可能性的大爆炸。”
总之不要停止表达,蜉蝣蝼蚁般的普通人也拥有表达权,也值得被听到。这个世界如果只能发出一种声音,那这个声音一定是虚伪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