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hropic搬石头砸脚# Fabel 5 被美国政府以安全理由限制,只能给美国公民使用,不能给外国人用,包括在美国工作的外国人,甚至包括在 Anthropic 工作的外国人。但是这里有一个大家都还没有关注到的细节,就是到底怎么确定一个人是不是美国公民?
有的朋友立刻会说,可以用护照。但是要知道,有将近一半的美国人是没有护照的。难道美国公民不去申请护照,就不能使用 Anthropic 的最新的 AI 大模型了吗?还有人说用 SSN,但是在美国,外国公民也可以申请 SSN。也就是说,现在美国实际上是没有一套能够被平台顺畅使用的,能够确定美国人身份的数字化基础设施。
这也是为什么 Anthropic 选择了让大家谁也用不了 Fable 5。我自己实际用下来, Fable 5 确实挺强的,帮我优化了两天架构。
Anthropic 这家公司确实价值观有点问题。他们价值观的问题在于,他们认为自己是有价值观的,并且自己可以定义什么是正确的价值观,甚至要求别人去遵守他们的价值观,甚至还呼吁别人停止对 AI 的研究。
但是 AI 产品确实也没有特别强的用户粘性。现在他们的产品比较强,大家就先用着。等到之后别的公司有更强的模型,很自然的大家都会转走。
相对 Anthropic,OpenAI 反而显得正常很多。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