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我妈那一代女性,好多人婚姻都很不好,甚至离了婚之后,也还是把无穷的恨意倾泻到那个曾经跟她有染的男人身上。
我认识一个女孩,她父母离婚的原因是父亲嫖娼还把性病传染给她妈……女孩跟着妈妈一起生活,妈妈“很有志气”地不要她爸给的抚养费。现在,她父母离婚20年了,她妈妈提起她爸爸还是恨到咬牙切齿。女孩结婚的时候,她爸爸送了给她一辆车,她妈妈气到把车给砸了,一年不跟这个女孩说话………我觉得这个妈妈真的是“有大病”。
类似的案例真的见太多了。夫妻俩一离婚,孩子就必须要站队,必须要成为一方的附属物。像我们家,父母一辈子吵架但一辈子不离婚,我从小就被我妈逼着站队。这次仅仅因为我爸病危,我忙着送他住院,我妈认为我爸抢走了我的孝心就开始大作妖,把我搞到抑郁,我不得已选择断联以求自保。
分析这种原因,我认为本质上还是因为这批人极度“恋爱脑”。只有极度的高期待才能衍生这样毁天灭地的恨意。说白了就是……她们认为女人嫁一个男人,那个男人就有义务为她的一切、她的人生负责。
不可否认,上一代女性在社会上的退路比较窄,婚姻关系与生存条件高度绑定,但我认为如此长长久久地怨恨一个男人,更多是一种认知局限,是一种巨婴式的“托付心态”。
对她们来说,跟男人结婚不是合作,而是被收购。男方收购了她的幸福、尊严、未来。一旦“收购方”违约,“被收购方”就彻底破产,血本无归。对她们来说,婚姻不幸福=人生失败。所以,她必须死死抓住“恨”这个主线任务,因为一旦不恨了,就要面对那个更可怕的真相:我的人生,就这样被我自己毁了。
当她的自我已经随婚姻一同湮灭,孩子就成了她“存在”的延伸和复仇的武器,然后,就把孩子当成自己恨意的人质。
这不是“恋爱脑”是什么?她们看起来似乎看不起男人,但实际上一直在高估男人,才会把全部期待、人生希望都搭建在男人身上。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