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红_原创营养信息
26-06-16 10:14 微博认证: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科协聘科学传播首席专家 V+优质创作者 2025微博年度新知博主

#教育# 【为了让学生能得分,老师出题太难了】

确实,老师出题的时候就怕不及格比例太高,难一点的题都要给各种提示。即便如此学生还能理解错,可能是语文能力跟不上。我这次改食品化学卷子问答题时,就对此非常感慨…

(这个题说,某植物蛋白质经过改性处理之后改善了乳化性。前面先给了蛋白质的类型,其中碱溶性蛋白占70%左右。让学生答这种蛋白质的溶解性和乳化性好不好,为什么用引入糖基的方式改性,是什么反应原理,为什么这么处理会改进乳化性。

既然碱溶性蛋白那么多,肯定是在中性或弱酸性的食品水环境里溶解性不好啊。有几种食品是明显碱性的?但三分之一的同学说:溶解性好。

既然都要通过很麻烦的改性处理来提高乳化性,那肯定是乳化性不好啊!但居然还有近四分之一的同学答“乳化性好”。我真是无语了。)

现在不让一考定成绩,要求“过程考察”。一门课至少要有两次测验或课程作业。就算结课考试成绩很差,但还可以通过提高课程作业或日常测验比例来提分,保证最后绝大多数同学可以通过。

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增加参与性的学习活动。只有在自己主动学习的时候,才能真正学进去。否则,毕竟学习是辛苦费脑的事情,无论老师讲得多好,也不可能比短视频和网剧更吸引人。

//@宝石矿物研究博士后: 快乐教育好,大学里早就快乐教育了啊;你不管考多低,都想办法让你通过考试,这不是快乐教育吗?出卷子不是测试能力,要出到大家都会做……把课程考察复杂化,也是方便学生们通过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