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的外孙》里有句台词印象深刻,是绝症年迈时日无多的姥姥半夜醒来说,梦到自己的父母要来接自己了。
我在几个临终的长辈嘴里都听到过相似的话,跟一同观影的朋友讲起,他说他也一样。
小时候不懂,总觉得是一些傻乎乎的老人话,如今中年再听,钝物戳心般伤感,因为意识到成年人不过是一个伪概念,肉体会经历发育成熟衰老,社会赋予人身份和责任,于是人就开始压抑内心的渴求与惊恐,直到马上要过完这一生,终于摆脱一切虚无的、被强行制造的概念,人依然想要的,是像最开始降临人世那样被完全接纳,脱离孤独,与亲人和爱人团聚。
人人都是小孩,文明社会让我们短暂扮演大人。
社会化程度不过是衡量谁演大人演得更好的标尺。
但没有人是真正的大人,这一生都懵懂,都脆弱,对爱渴望,对死亡恐惧,对消逝伤感,当我们终于要挥别这个世界,于是又终于做回小孩,于是,死亡如归途。
人,你辛苦了。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