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槟城的行程是去年八月定的机票,那是老公在槟城短暂停留半天吃下一颗榴莲留下的种子(另加新航打折。辗转七个多小时的飞行,第一晚在市区吃了一份榴莲拼盘,已经好吃的不得了了,认真做下风味笔记打分,没想到才刚入门。
第二天跟着团长一行12个人去槟岛对岸的大山脚探访榴莲园。第一家此榴香,第一次看到榴莲树,超高的老树底下挂着网,承接着树熟的落果。庄园名种意难忘和狗冲凉树上已经没果了,吃到了焦糖布丁一样的黄姑娘。来的路上司机小哥说马来榴莲长得好,跟地势关系很大,需要长在斜坡上,我们一行人在园里逛了一圈,的确是爬山又热又喘。
第二家倒不是去到庄园,而是一家店“黑刺之乡”,园主廖石亁是第一次注册黑刺这个品种的人,被誉为黑刺之父,据说几百万买注册证书都没卖。黑刺的确是标准的好果子,形状漂亮标准味道馥郁,带点发酵的苦味。但店里还有些小品种,椰香甜美的101,矿物感的半种子,最有记忆点的是橄榄,咸鲜的味道就像橄榄菜之类的中餐咸菜。
第三家是旺旺,姐弟两开的店,坐拥一千多棵榴莲树,树在大石块间伫立,风景很漂亮。我们吃完第二家已经偃旗息鼓,结果又开了10颗,但大家倒是可以冷静到留下了一张全家福。到了这个阶段,笔记也来不及记了,味道质感浑然模糊,每颗都好吃每颗都特别,原来榴莲真的有花香、矿物感、酒香、发酵气泡感。
到了第三天我本来以为可以不吃了,结果11点顶门去了大肥德的摊位,对着照片确认是不是德叔。两个人开了三颗,还吃到隔壁桌给的XO,冰糖奶香浓郁,松鼠王不愧是贵货,苦甜综合恰到好处,甲必利像白色奶油一样,吃着又很清甜,XO就像酒一样有发酵的甜美。
在摊位隔壁桌天南海北的中国人凑到一起来吃,感动了旁边的新加坡叔叔,豪爽的为他们买单,只因为他们吃得很享受。在槟城,吃榴莲的人像一个族群,分享讯息和吃不完的榴莲。大家都不满足拼盘,要进阶要上山,会折返回来问我们要不要结伴同行。短短三晚,吃到了20多种榴莲,爱吃会吃,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