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分散漫
26-06-21 23:26 微博认证:微博原创视频博主

从个人经历的角度来说,非常塞翁失马的一件事是我因为考研失败去上了一年班,我的价值观也因为这一年班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因为曾经的我也是一个特别愿意为理想而被剥削,去当一个苦行僧的人,也觉得物质条件艰难点没关系,只要能实现梦想就行。

但上班让我学到了两点,第一是当我身处学校时,“好”其实是多少被这个象牙塔里的人给影响的,我其实很在乎甚至是迎合这个评判体系。但上班以后,这个价值观杂糅了更多现实与社会的部分,我认为这完全是一种进步,同时我看清了其实很多“实现理想”只是一个用于剥削的幌子。

第二就是,对于我来说上班本身也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实践,我既找到了我想做什么和不想做什么,同时也明确了为了我的目标我到底要付出什么。所以目前即使其实我的事业的风险很大,同时也真的挺辛苦的,压力更是比上班大很多,但我觉得同时我也获得了每工作一分收获一分的充实感,以及能收获即时的反馈和欣赏的快乐,这种价值确实在工作中几乎没有

为什么突然提到这件事情,是因为看到一个洋人升学采访,他们说他们在申请研究生之前要gap一年,去上个班。我瞬间就有点淡淡的悲伤,因为我认为这完全是正确且必要的,但对于他们来说一切就已经是设定好的路线,就这样无伤通关。而对于我来说,其实就是掉进了兔子洞里面,遍体鳞伤地爬出来后,开始感谢磨难,,,固然吃苦确实让我成长了,氮素如果可以我也不想吃苦,下辈子一定要做信托宝宝

发布于 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