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金融女民工
26-06-22 10:15 微博认证:情感博主

我承认学历贬值,但我觉得按照当下的社会大环境,上一条微博阿姨的儿子,还是应该去上大学。

做决策,不要光看收益,也要看风险。

一个18岁毫无社会经验的孩子,直接被推出去直面现实的社会,这个家庭面临的风险,将远大于孩子提前参加工作、节约学费生活费等带来的收益。

先说风险。你让一个18岁的孩子直接去工作,家庭零助力零指导,他能去干嘛?这么小的孩子,心智都还不成熟,父母又不能时时刻刻盯着他,一旦被人带上歪路,吃喝嫖赌随便粘上一样,后果都将是毁灭性的。

再说收益。

上大学,是一种缓冲,也是一种预热。在大学里,孩子可以进行社会化的模拟体验,可以获得一份正常孩子的正常成长经历,可以有时间和机会思考未来的规划,这时候受点挫折闯点祸,学校和家长还能给兜着点。

孩子在心智尚不成熟的时候不学坏,是最大的收益,再混个不值钱的学历,权当额外的赠品了。

普通家庭,最重要的不是博一个更大的收益,而是求一个更安全的保底,成本可控、产出比相对合理的情况下,四平八稳按部就班是最佳策略。

以上是基于目前的大环境哈,如果十年二十年以后,我们国家也跟现在的发达国家一样大学教育产业化了,那就另当别论啦。

个人观点,欢迎讨论。

发布于 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