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是那个观点,这段时间汽车股属于超跌了,虽然我的赛力斯一台新一代问界M9没了,但我还是坚信这个。
早上我62又加了3个W。反正现在就是,你敢跌我就敢加,就当投定期了。
汽车行业今年的挑战确实很大,新能源补贴退坡,内存和电池成本上涨,行业竞争加剧,整个行业的综合盈利能力都在下跌。
但很显然新能源汽车依然处于变革进行中,远没有到行业格局明确,行业技术迭代成熟,行业竞争进入常态化的阶段。
传统油车还有40个点的份额,这在未来肯定都会吐出来,且一定不会是品牌内部的产品转换,而是行业格局的重新洗牌。
汽车品牌依然太多了,远没有到相对稳态的收敛期。未来一定会有大量的车企退出市场,这又会是头部的一个新的增量。
品牌护城河会逐渐确立,头部品牌随着高端化和量的上升,盈利能力必然会大幅度改善。
以及,L3真的要来了,L4也不会太远了。整个行业依然有充足的故事在孵化中。
现阶段的超跌,一方面是行业本身的压力,另一方面是AI导致的大范围抽血。
很多人说,整车是重资产,天然不受资本信赖,但,如果头部整车都不是优质资产,现在某些纯靠故事的,真的是长期的优质资产么?
大家其实可以算笔帐,AI现在整个的规模,得多大的实业落地才能消化?
资金抽离是因为有更好的故事,但这些故事里,有多少能持续三年五年乃至十年的?
传统汽车股的PE确实很低,因为格局过于稳定了,几乎十年如一日,且相对分散,而新能源+智能化,必然会是类似手机的巨头化,从分散走向收敛。
如果你关注的是短期,三五个月,最多半年,汽车股确实处在一个很那说的状态。
但如果我们把观测周期拉长,一年、两年,三年,甚至五年呢?
会发生什么?
我始终坚信,对于普通人来说,最好的投资方式绝对不是最热点,而是深入研究一个赛道,找到真正的头部,然后蹲着。
发布于 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