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阑桥烟雨
26-06-22 15:06 微博认证:头条文章作者

这个李文居然是个外交人员出身,还能跑到外交学院去讲座,难怪驻印大使是那个德性了。真特么蛇鼠一窝沆瀣一气!这说明我们对于外交人员的选拔、培养与考核出了大问题。

之前说过:驻外使节驻扎在外,一定要有前线意识,具备斗争的能力和手腕。对于驻外大使而言,驻外使领馆就是前线,面临着及其复杂的局面,无论是与所在国家的战与和,还是所在国家对华的态度,都是要通过斗争来争取的。尽管绝大多数国家都不存在对华的直接争斗,但间接争斗是客观存在的,这里面包含着大国竞争的概念,可能面临着与美欧甚至俄国的竞争,以及所在国自身因为战乱导致的撤侨与国家利益维护等多种复杂局面,在这种局面下,仅仅靠所谓的谈和与让利,充当好好先生与散财童子是不足以满足国家利益的,反而会对国家带来巨大的损失。即便是没有这些复杂的情况,实现与没有直接冲突国家的友好互惠,也不是靠单方面的让利就能争取的,也是需要驻外人员积极斗争的。而外交人员的斗争方式,主要还是谈判,通过舌战群儒来说服所在国的核心决策层,对驻外人员而言,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

但这样的人居然是外交出身,还能去外交学院讲座,很明显对于外交人员的选拔与考核出了大问题,缺乏斗争精神与斗争意识只会做翻译的人是当不好合格外交官的。

当然,驻外人员的表现,本身也是个复杂的问题,不仅涉及到驻外人员的能力与立场,可能也涉及到KPI的设定与考核,这又是另外一个复杂的问题了。如何在新形势下确定新的标准,或许也是个十分棘手的问题。

发布于 安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