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若翔事件评论里大家吵架,主要集中在两边比较极端观点。
一方借着高若翔事件只是想趁机黑小米,说小米或者雷军让翔翔这样的。
另一方认为高若翔拍了那个视频,就应该“死十次”(原话)
首先这次事件争议点在刑事上能认定的证据和检察院为什么没给把人先取保候审出来的事情,这是公安和检察院的事情。报案人没有深入调查的权限,必须依托于司法机关。检察院对于一个最多两年刑期的罪行,且看到当前证据情况下没有进行取保的操作确实令人困惑,但是这个决定理论上和小米没有直接关系。 小米只要没有私下沟通领导施加压力,只要没有制造假证据,假报告,就和小米推不推动没有任何关系。
民事上损失该多少判多少,这和刑事上也没有关系。刑事上很多律师认为,没有证据的话打无罪是可以的,也有律师认为最多判一缓一,也就是不用服实刑。但是目前已经羁押超过一年半,错过了能没有压力公正审判的窗口了。法院一旦判无罪,前面两个单位面临担责和国家赔偿。司法实践来说,很难很难,是程序把判决推到了一个死角。
我至少认为我们都应当秉持着法律公平正义 大于任何公司权力,大于任何大众喜好。也就是不能因为前几年A公司是民族骄傲,它就能随意动用魔法来抓人;过两年B公司又成门面了,于是它就有权力了。那样的世界你会觉得安全吗?假如你是个日常喜欢评论的网友,或者是相关公司员工啥的呢?你再喜欢一个公司,也不能支持对个人的作恶;任何刑事立案,刑事审判都要以法律为准绳。
当然这件事里,我看到小米没有伪造证据,都是公开大家可以看到的视频上的问题。报案是小米的权利。也没看到小米和所在地的六扇门进行瞎立案,瞎跨省,瞎抓人,那种有私下利益绑定的行为是所有人都应该关注和谴责的。但是因为不知原因的程序架在这里了,小米也是无奈,一旦无罪的话舆论一定会对小米非常不利;羁押时间把法院也架在那里了,让补充侦查,但公安也找不到能定罪的足够的证据。这个事只能只能作为法制进步的一次案例,但不应该成为攻击企业或者游街当事人的工具。
#新能源汽车#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