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范穿越周期
26-06-22 18:07 微博认证:高樟资本CEO

前两天受邀在千人AI大会做了一场分享。

主题叫:

《AI的机会:从软饭硬吃,到吃好软饭》

我一直有一个投资体系:

判断异常值,识别超级信号。

这轮AI革命,在我看来,不应该简单类比成移动互联网,也不只是“又一个科技风口”。

它的级别,可能更接近人类历史上更底层的技术革命:

用火、语言、青铜器/铁器、工业革命。

但有意思的是:

这么大的一轮AI革命,到目前为止,真正赚到钱的,并不是大家最期待的AI应用。

目前的财富模式,我总结成一句话:

软饭硬吃。

也就是:

AI看起来是“软件革命”,但现阶段真正赚钱的,主要是硬件和基础设施。

GPU、存储、光模块、服务器、电力、PCB、光纤……

所以我们看到:

英伟达、美光、台积电、中际旭创、东山精密、联想、哈尔滨电气这些公司,反而在这一轮里面不断被重新定价。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人觉得AI很热,但身边做软件、做应用、做内容的人,反而没有明显赚到大钱。

不是AI不行。

而是这一阶段,钱还主要在“硬”的地方。

我觉得理解AI,最重要的一句话,是辛顿的“苦涩教训”:

不要迷信人类专家经验,最后胜出的往往是最通用的方法——堆算力、堆数据,让模型自己学习。

所以今天很多传统经验都会被挑战。

比如:

新行业一定先有培训机会吗?

未必。

AI不会用,为什么不直接问AI?

AI产品一定需要大量营销获客吗?

也未必。

GPT、Claude、DeepSeek真正缺的,可能不是用户,而是算力、卡、电、光纤和存储。

那AI应用有没有机会?

当然有。

只是我认为,现在还处于AI技术革命非常早期的阶段,渗透率还很低。

AI的爆款应用,其实已经出现了:

一个是聊天 Chatbot。

一个是 AI Coding。

只是很多人还在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想象,期待出现一个“AI版抖音”或者“AI版美团”。

接下来普通人的机会是什么?

我的答案是:

打不过,就加入。

不要站在AI的对立面,不要总想证明AI有什么缺点。

要站在AI能力不断变大的一边。

能说话,就不要打字。

能用AI,就不要用人、不要自己动手干。

加入AI革命方向的公司,跟随真正能抓住AI机会的人。

等AI大基建逐渐满足之后,AI应用的新生态迟早会出现。

到那个时候,才会有更多“吃好软饭”的机会。

在大时代面前,选择比努力重要。

一定要站在AI赢家的一边。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