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了六百多分,满分900。
离重点线差了20多分,山大是没戏了,那就山东找别的学校。
第一个找的是山东科技大学,后来班主任告诉我是煤矿学院改的,跟科技一点边不沾,你想去挖煤啊?
听劝,转头就选了山东经济学院,21世纪学经济准没错。
啥专业呢?国际贸易、财政金融、货币银行,听都没听说过,后来看到一个工商管理。
父亲说,这个好。镇上不是有工商所,每天逢集还能去每个摊位收摊子费,毕业不愁找工作。
听劝,选了工商管理,也服从调剂。
结果工商管理很火爆,被调剂到计划统计系。
听这名就知道具有浓厚历史色彩,现在这专业早没了,那时候也很很冷门,后来了解我们全系就一个班65个人有63个是调剂过来的。
回县城办理粮油关系,路上刚好碰到班主任,上来就问你一个男子汉咋还学了个计划生育专业?
我去,我这么出名了吗,大家都知道了。我赶紧解释是计划统计。
班主任说,你说啥,风大,听不清,哎,好好学吧!
别看这个专业冷门,学的内容可一点不含糊,数理统计、财税金融,还有微积分。
老师每次都写好几黑板,写完就擦,也不管我们有没有听懂,反正我没听懂。
初二下学期,有一门法律基础的课程,算是科普类的,我竟然考了一百分。
我突然发现我竟然很喜欢法律,就决定研究生学法律,刚好那时候刚新兴一个专业学位叫法律硕士,专门招非法学本科毕业生,目标是培养复合型人才。
人才不人才的先不说,法硕不考数学就太对我的路子了。
当时还是先报学校再考试,第一目标自然是当年的白月光山大,后来一查历年分数线,清华就比山大多了二十分。
算了,努努力要不就干票大的。
结果那年清华录取分数线比山大多了五十多分,我的分也刚过线,要不是深圳收留,就没学上了。
什么交不起学费吃不上饭,什么女朋友跟人跑了歌手大赛忘词了,说过了,不说了。
再往后,你们就知道了。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