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中总卡一口痰,可不是什么好事情上焦跟大自然的天空一样的,那么心就是太阳,肺就是天空中的云。脾胃居中焦就是土,肝木肾水在土下,就跟植物根系、水源一样。当喝进去水后,入脾胃,经过运化上入心肺,肺云会肃降,多余的水渗入膀胱,再二次利用,多余的排出体外。如果脾虚,运化力差,没办法上输肺,滞留在脾的水湿太重。可以用平胃散(苍术、厚朴、陈皮、甘草加姜枣)加健脾升清的党参、五指毛桃。脾虚日久,水湿凝结,化成了痰,自有二陈汤(半夏、橘红、茯苓、炙甘草)。
脾阳不足,仅能部分运化食物,不能运化多余的水,太多的水与食物进入下焦,大便稀溏。那么加强脾阳气化就是常理,这时理中汤(人参、白术、干姜、炙甘草)。用干姜温化水,用人参补气加强运化。
如果感受风寒,把毛孔闭着了,肺云没办法肃降,三焦水道不通,积聚于全身就成了“风水病”。这时用小青龙汤(麻黄、白芍、细辛、干姜、炙甘草、桂枝、五味子、半夏),麻黄发散风寒打开毛孔,又用细辛、干姜、桂枝温化肺中寒饮。
如果不是感冒,毛孔未闭,但肺中寒饮,把辛散发散的麻黄、白芍、桂枝去掉,换成渗淡利水的茯苓,这就是苓甘五味姜辛汤,但我一般还是会加上半夏、陈皮,现代人营养这么丰富,那点痰都是贪吃引起的,加点燥湿化痰的药更对症。
水下归膀胱,如果肾阳不足,尿多,特别是夜尿多。肾气丸(桂枝、附子、萸肉、山药、熟地、茯苓,丹皮、泽泻),用桂枝、附子温阳化水。
对于口中总有一点痰,陈皮是一把好手,一般分好虚实,比如感冒后总有一点痰,但不多,或咳或不咳,我常说感冒就是一场战斗,战斗结束后总有一点垃圾,那就是痰,
如果不虚,那么就用好陈皮这味药。方法很简单,用好的陈皮泡水或者泡软后慢慢的嚼,再慢慢的咽下去,一般两到三天就会发现痰走了,自然就不咳了。如果是脾胃虚寒体质,那么陈皮加上姜枣茶。
如果一两天后还是没用,那么就考虑是不是虚,用好红参这味药,方便也很简单,红参泡水当水喝(小半杯就可以)每次就喝几口,不渴不喝,一天多次,泡到参没味道,再慢慢嚼咽下去。
陈皮可不止用在感冒后,在感冒前也一样好用,一般快要感冒时,身体都能感应,比如身体呼吸变粗,头重脚轻,身体软绵绵的,那么你用上姜葱陈皮水,只要通了,就没事,如果呼吸急促,呼出来的气是热灼的,用上薄荷陈皮绿茶水,只要你防在前面,事情就变得简单。
还有那不忌口,经常喝冷饮,结果呛咳,早上吐清水痰,还有躺下就咳,很多人就想到小青龙颗粒,但有些人有用,或者前期有用,但一停药还是咳,就要想到虚,那么你就可以用桂枝加厚朴杏子汤。
以上说到中药,请在中医师指导下用药。
#中医##国医的精诚力量##中医式生活##中医中药#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