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抗抗KK
26-06-23 08:47 微博认证:2023微博年度新知博主 长文原创作者 汽车博主 汽车答主

#运动和舒适不是对立面#

我一直有一个隐约的感觉:一般运动做得好的车,只要想做舒适,是可以做得比较舒适的;反过来,一台一开始只追求舒适的车,想再补运动感,就没那么容易。

我向 @冷静的饺子 求证了一下,他说这个判断有支撑,并且给了一个非常工程化的解释:

运动的车,一般一阶运动控制做得好,再去优化二阶舒适性,就会觉得舒适性也很好;但很多舒适取向的车,车身运动本身偏晃,衬套、轮胎又偏软,后面想把操控做好就很难。

我认为,这个话题的讨论非常有意义,因为很多消费者一听说一款车“驾驶性好”,就默认它“不舒适”,于是干脆不看了。这样的舆论环境下,车企领导也很难下决心认真做底盘。

那些不迎合“软就是舒服”的浅层理解,而是认真去做一台更好开、更好停、更有掌控感的车,值得我们尊重和深入研究。其实很多合资品牌过去也是这么做的。

以前我们经常说合资喜欢对标造车,但说实话,在底盘、音响这些直接体验入口上,它们对“用户真实感受”的在乎,可能比很多新势力更深。

只不过,合资造车容易有一种毛病: 底盘、音响这种最难做的大题,全做对了;但屏幕素质、语音交互这种送分小题,交卷时忘了做了。 http://t.cn/AXS5DB29

发布于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