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连麦,说到什么是威胁?什么是自我尊重?
我当时出了个填空题,如果你在这样,我………
这种填空题,可以填出来威胁,可以填出来自我尊重。
如果你在这样,我就生气了。
这就是典型的威胁。
如果你在这样,我就不打算在这里了,我要一个人去屋里关门安静一下。
这是自我尊重。
威胁和自我尊重其实很好区分。
威胁永远包含对别人的控制。比如通过我生气了,我发脾气了,恐吓对方,让对方满足自己。
否则,你生气就生气好了,告诉别人干嘛?
在任何人际关系里,我都很讨厌这种表达。
如果一个人只是告诉我,我生气了,或者我生你的气了。我只会回他,哦,知道了。然后当她是个空气。
可如果一个人告诉我,我很生气,某件事带给我怎么样的感受,我希望……,那我会积极配合。
还是那句话,如果父母告诉孩子自己的感受,只希望孩子来照顾自己,替自己的感受负责的,那最好就是闭嘴,自己憋着。
除非你可以输出边界足够清晰的语言。
#家庭系统咨询#
发布于 天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