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还是后退?
马云等阿里巴巴的一众高管,没坐在写字楼里吹空调,而是集体出现在了杭州郊外的水田里插秧。爱劳动,接地气是好事,不过从视频上看,效率不是太高,10来个人,半天才整了半亩来地,还赶不上一个农民能干出的工作量。显然马云他们不是在户外运动,而可能是一种行为艺术,是想传达一个什么信号呢?是想表达“后退也是前进”或者是“后退为了前进”吗?
作为老知青,曾经的插秧快手,我插秧用过两种姿势,一种是边插边往后退,这种后退,实际上是向前的。还有一种是往前插,现在不多见了,记得我当年在兵团的时候,田里打好格子插秧的时候是往前插的。还有冷浆田里有泉水窟窿,向前插才不会掉到窟窿里去。 有朋友质疑有向前插的姿势,那是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农业劳动。
上世纪70年代初,国内水稻推广密植技术,建设兵团那是雷厉风行的,要做好。插秧前,4×6的格子打在那里,横竖一条线,我们不往前走还真不行。只是后来这个密植技术受到了质疑,那么慢慢的就不打格子,也就恢复到往后退的传统做法了。
现在科技进步了,插秧机早已普遍使用,人工插秧会逐步被机械所替代。 把秧插好是目的,至于是用人还是用机器,采取什么姿势?都要因地因时而已,不能一概而论。 我想马云和他的同事们是明白这一点的。 http://t.cn/A6y5ubR8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