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乔
26-06-23 19:55 微博认证:情感博主

又想到前两天去九寨沟的一点感悟。

其实那天有一段路是走得比较累,就是从珍珠滩瀑布到镜海停车场的路程。

沿途会经过一座瀑布,恰好是86版《西游记》片尾曲的取景地,走过那段石阶的时候,我听见好几个游客连连感叹:

“好累。”
“走不动了。”
“还要多久才到啊。”

一听到周围人这么说,我也觉得有点疲惫,结果恰逢此刻,我身旁一个中年人经过,然后他高亢的唱起了《西游记》的片尾曲——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哇,那一刻,我真的就是一下子抬起头,看着飞流直下的迢迢瀑布,然后突然就听懂了这句歌词。

原来它是在讲,当前方的路还不知道要走多久,当想起目的地会感到迷惘和疲惫时,干脆就不要忧心忡忡的眺望远方。

因为只要走好脚下的路,踩实这当下的每一步,那再难再远的路也总会走到。

所谓山高路远,也不过是懂得路在脚下,再徐徐图之。

后来我跟朋友聊到这段,又说起前段时间看到了一句化用王阳明的话,叫「山高万仞,只登一步」,讲的或许也是这种心情。

是如果只去眺望山巅,一定会感到自身的渺茫,但万仞高山其实也是一步步爬上去的。

所以只要在想低头放弃,想原路折返的时刻,再往下走一步就好了。

那天回家后,我就把《敢问路在何方》加入了歌单,现在听起来真的是有别样的感觉。

歌词不再因烂熟于心,而产生了强烈的语义磨损,反而听一句便有一句的启发。

那就祝我们都能走好脚下这条路,然后——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发布于 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