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神经的神经叨
26-06-24 18:38 微博认证:2025微博新锐新知博主 健康博主

一生一死,两个故事的后续。

第一个后续是我给粉丝们分享的我那个不幸的同事。

同事已经火化了。

当天晚上同事做完开颅手术以后,放大的瞳孔已经收回来了,但是脑出血量较大,超过100毫升了,清除血肿以后,脑组织搏动不好,手术下来生命体征虽然暂时稳定,根据我们的经验判断醒过来的可能性不大,但同事还年轻,长期成植物人了的可能性还是挺大的。

接下来几天,我们和他的家属多次沟通商量,因为大家都是在医院工作类似的故事也听过很多,家属虽然每次沟通都很伤心,但是最终决定签字放弃出院,出院以后在家里面待了很短一段时间,病人就去世了。

可能很多人在问,为啥家属不让他在医院坚持治疗呢?哪怕是植物人,把生命留住,起码还能拖一段时间吧?这就是每个家庭的选择了,有些人希望竭尽全力把病人生命留住,不管是植物人还是脑死亡,都可以。

有些家属认为,没有质量的活着,毫无意义,还不如让他走个痛快,这两种选择,我认为都是正确的,毕竟每个人对生命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有些人追求生命的长度,有些人追求生命的厚度。

我的这位同事脑出血并不冤枉,因为他常年大量吸烟、大量饮酒,还喜欢熬夜,在明知道自己有高血压、高血糖的情况下,治疗也是断断续续的,家属也多次劝过,但是不听!

为什么有些人对自己的健康如此漠视呢?

其实也很好理解,抽烟、喝酒、熬夜的快乐是即时的,能够可以对抗生活中的烦恼。他们带来的对身体的影响却是慢性的。

这些慢性疾病并不会公平地杀死每一个人,而且这些慢性疾病导致严重病变的时间特别长,长到让大家忽视了它的风险,以为它并没有什么风险,而且并不会每个人都会出现风险,侥幸的心理非常明显,不抽烟不喝酒,即使就抑郁了,对未来十年二十年发生的事情也不想想那么多了。

都是在医院工作,都知道这些疾病的危害。但是医生中抽烟喝酒熬夜的人少吗?体重过重,颈动脉有斑块的人少吗?能坚持吃药的人多吗?这个怪不了别人,这条路也是自己选的,好在同事的孩子已经成年,父母已经去世,媳妇也有工作,生活应该不至于陷入困境,至于他这辈子值不值,只有他自己才知道。

另外一个病人是那位被我多次PUA的家属,总算凑钱做了动脉瘤手术。

他已经平安出院了。

这个病人70多岁,家里面的经济情况不太好,有一儿一女,一看穿着打扮就知道是干基础工作的劳动人民,农村的老人通常比较能忍,哪怕是动脉瘤破裂出血这种极度剧痛的疾病,他还是忍了三天才到医院来,对于很多农村老人来讲,不是实在受不了,一般不会来医院。

送到医院来之后,我和他简单交流,我发现他还是有求生的欲望的,从他的眼神里面能看得出来,他是想活下去的,但是他从来没有语言上表露过这一层意思,因为他知道手术做不做,救不救他,他自己做不了主,自己没有钱,也自然就没有话语权。

他也不想让外人知道他的孩子不愿意给他治疗,这样会被人笑话,会被人看不起,毕竟哪个父母愿意接受自己被孩子抛弃的事实呢?人上了年龄并不是不怕死,根据我的观察是越上年龄越怕死。因为年轻的时候说不怕死,那是死亡离自己还早,而老年的时候,死亡真的离自己很近,对于死亡恐惧是天生的。

有人要说,为什么他自己手里面没有钱呢?一个农村老人靠什么攒钱呢?尤其是还要养大一儿一女的情况下,没有养老保险,没有存款才是常态,动则数万的开支,自己是拿不出来的,他平时没有和儿女居住,这个老人平时也是靠自己劳动自给自足的,七十多岁能糊口就不错了,还要有存款,这就是想多了。

那很多人肯定要说,为什么他儿女这么没有孝心呢?我经常说,不要考验人性,因为没有人性能经得起考验,当父母上了年龄,没有经济能力,也没有帮助小家庭的能力的时候,就是纯粹的家庭负资产,被嫌弃是大概率事件,这就是现实。

况且这一对姐弟,从他们的穿着打扮、言谈举止,和他们的交谈来看,他们自己也是一个基层打工人,自己也有孩子,养活自己一家人都不容易,可能真的没有多余的钱来养活自己的父母吧。

在住院期间,手术之前,我多次给他们说到一个话题:我说,假如你们两个以后得了这样的病,通过治疗有可能恢复健康,还可以多活几年,你的孩子说放弃治疗,你们是什么心态?你会不会觉得自己现在辛辛苦苦养孩子太不值得了?

他们姐弟俩沉默了一会,当时他们是这样回答我的,如果真的得了这种病,我就主动不治疗了,我不愿意给孩子增加负担,万一自己成了瘫痪植物人,自己也惨得很,我没有继续说下去,也没有反驳他们。因为我知道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难处。

不知道是不是这个话题起了作用,最终他们还是凑钱做了手术,手术过程其实并不顺利,因为这个动脉瘤长得很大且位置很刁钻,动脉瘤介入手术,我们正常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而他花了接近4个小时,并且手术中有小插曲,某条动脉短暂的闭塞没有显影,通过各种努力,后面又开通了。

手术下来,我特别害怕他出现严重并发症,害怕他花很多钱,最后人财两空。那样他们多半会把这个这个责任算到我头上,只要病人死亡了、重残了,医院一定会赔钱,也一定会处罚我,我也一定会赔钱,就这么简单,有时候想到这里又觉得自己劝患者做手术这种毛病又犯了,又多管闲事。

今天术后第4天,病人病情很稳定。我们三甲医院的费用稍微高一点,他要求转回他们当地的医院继续疗养节约费用。我们评估了一下,还是同意了,特别叮嘱他要定期到我们这里来复查,而且防止支架长血栓的药物一定要定期吃,因为已经有过深刻的教训了,病人为了省钱,最后又出现了脑梗。

无论怎样,这个老人又活下来了,尽管最开始他儿女并不同意马上凑钱给他做手术,但最终还是凑钱把手术做了,有时候我们不能过度的去分析各种原因,论迹不论心吧,只要现在结果是好的,就是好的,孩子还是好孩子!

发布于 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