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三伏天,朋友圈被各种单位的三伏贴宣传刷屏了。
有患者问我要不要去贴三伏贴?我说得自己按需行动。三伏贴最早是为了解决持续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而衍生出来的“冬病夏治”的办法,其实就是因为过去房屋结构不行,不防风不防寒,老百姓的基础生活没有保障,一旦患有老慢支或者慢阻肺之类的疾病,冬天不光难熬,还有相当概率致死的风险。所以三伏贴借助每年阳气最足的时候用“发泡灸”的办法来刺激提高机体的机能,让患者在冬天相对好过一些。
现在条件不一样了,基本家家户户都有取暖设备,而且房屋质量比之前好了很多,所以没有慢性呼吸病的人其实需要考量自身的状态决定贴不贴。甚至部分人很聪明的选择做“候鸟人”,冬天飞海南,夏天飞东北,这类人的呼吸系统疾病会因为地理原因大幅度改善。
而且吧,现在的“三伏贴”功效被扩大到内外妇儿都可以贴,上至三甲下至社区,都不停的宣传“贴”,至于有没有必要一概不提。而且这个东西有点儿像“一家致富,全村跟风”,最后搞的大家都没特色都不挣钱,哀民生之多艰! http://t.cn/R34ZtK1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