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千金
26-06-27 12:19 微博认证:财经博主 超话主持人(维千金蜕变营超话)

想要进步得更快,就不要老是想着让别人来安慰。

我小孩学一个项目学得比较晚,但我从来不会强调,我们是因为学得晚所以比别人差。人一旦发现能找借口,就有无穷无尽的借口。

同样的,他们在下棋的时候,如果输了,会跟我说,我们才输了半目。我就会告诉他们输了就是输了,你输半目和输100目都是输。

这些都是一些流行的教育观念不推崇的。他们说要理解小孩,要共情,要说让他们舒服的话。我亲身实战发现,未必只有他们那一条路。

我的孩子关系没有跟我不好。他们没有因此失去斗志。他也不会觉得有多大的挫折。无非就是客观的看待一件事情,少找一点借口。就可以多花一点时间在改变上。

对心强的人来说,安慰不是最重要的事,拿到结果才是。

我有这样的思维,也是拜我妈妈所赐。

我妈妈是农村的,个也不高。当时在中学读书时,周围都是肉联厂,二机的子弟。70年代的农村子弟和工厂子弟,那简直是两个世界。所以年轻时,我很好奇的问妈妈,你和他们在一个学校,你自卑吗?

我妈妈很鄙夷这个问题。她觉得我问得莫名其妙。她说自卑什么?他们学习学不过我,1米7的女同学跑步也跑不过我,我有什么好自卑的?

我当时觉得我妈妈的回答很另类。小说里不都是说出生农村对比城市里的白天鹅,觉得自己很自卑吗?怎么我妈妈完全不按套路回答?

我现在明白了。就好像明白太祖在一群官二代,富二代,留洋派中间,也从来不自卑一样。一个心强的人有什么好自卑?他哪里有那么多时间去给自己找这里那里的借口?

我觉得这篇文章又是一篇得罪人的文章。因为那种哀哀怨怨的,亲爱的我理解你,什么什么好难这种主题,显得多通人情啊。但是我不想我的小孩以后看不到另外一种声音,也不想关注你的我,只看到那一种声音。

人哪里有那么脆弱。你想想是不是?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