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模型的问题,上周我的长贴已经聊得很透彻了。
就是现在海外头部模型大厂投入了大量的成本来训练模型,但是最近都被东大的廉价Token打得有点晕。
前天OpenAI 都说要推迟上市。
市场份额来看,估计是中低端的份额基本上被东大的廉价 Token吃得七七八八了。中国模型在全球API聚合平台OpenRouter上的Token消耗占比已从2024年底的1.2%提升至2025年中约30%的峰值,2026年6月更一度达到70%。
且更重要的事,企业级市场份额,OpenAI 从2023年的50%+企业份额降至2026年的25%-29%。
现在说是等到27年再上,因为投行的意思说你要不降低一下发行市值,你看你现在市占率估计已经下滑了,收入和亏损之间的裂缝还越来越大,关键你现在的模型没有体现出断代优势或者绝对的领先。要开万亿上市规模的体量现在太难满足了。
明面上说等明年,实际上就是当前能给到市场支撑估值的数据实在是拿不出手。
现在就是等Anthropic有没有能力在今年上来掀开最后的面纱了,但是按照现在业内coding的替代状态来看(国内大厂基本上之前都是习惯海外大模型,但是随着国内模型能力上来之后,复杂项目搞不掂的才用海外模型搭建一下架构和路径,然后还是交给国内廉价模型来跑任务),我看下半年搞不好就要提前上演鬼故事了。
都在琢磨国内到底是基于什么样的能力才能在这么低的资本开支背景下完成模型训练和推理支撑的。德意志银行报告指出,前沿模型(如Anthropic的Claude Fable 5)与开源模型(如DeepSeek V4-Pro)的成本差距高达65倍,但90%的日常任务中廉价模型表现与前沿模型几乎相当。
所以现在反而是东大这边基于国产模型算力基建的热度空前高涨,或许国产模型的调用量是激发这一波国产产业链进一步炒作的内在信心吧。
从目前的博弈状态看,现在就是国内的资本开支是不是爆发(炒作国产替代和国产基建扩张),但是面临的海外资本开支可能短期修正或者坍塌的反向作用,两者之间的此消彼长或者情绪之间的偏差,可能是后半程AI方向博弈的主要特征。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