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随时下班
26-06-22 12:09 微博认证:体育博主 超话小主持人(笑笑_超话)

#日产电动技术坚持长期主义#
汽车行业最残酷的地方是什么?
有人觉得是百亿资金砸下去,连个水花都看不见;也有人认为是你明明把产品做到极致了,消费者却扭头奔向了那些会讲故事的品牌;更有人会认为,是你刚建起的技术护城河,一觉醒来赛道直接变了,你手里只剩下一把过时的钥匙…
但这些,算最难的吗?我看不是。因为比起这些而言,更难受的事情或许在于:那些先出发的人,偏偏走不到终点,甚一口“残根剩饭”都吃不上。
像日产汽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早在2010年时,就推出日产聆风了,借此成为全球第一个大规模量产纯电车的品牌。
可现在呢?不仅没吃到时代的红利,甚至连曾经最有想象力的技术标签,都快被市场忘干净了——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不知道大家是怎么理解这点,还是会觉得:是不是日产的投入不够,没把电动化当一回事,所以走到了今天这个结局?
理论上看,应该是这么一回事。毕竟,类似的故事在诺基亚、柯达已经上演过了——日产重复这个教训,也没什么好奇怪的。
但现实呢?往往跟我们想截然不同。
因为人家日产从2007年开始,就很重视这件事了。甚至为了把电动车造好,还成立了合资公司AESC,以解决电池制造的问题。
不仅如此,为了保障聆风的量产,日产提前还在追浜、美国田纳西州、英国的桑德兰——三个地方建设生产基地,以保障大后方。
这是什么概念?放到今年来看,小米造电动车的投资这么大,也只是在早期搞了一个工厂试水。
日产直接搞了3个,就知道多么看重这个方向了。
也是这种看重,聆风一经上市,第一年就拿下了全球纯电动车销量冠军。到2015年时,全球累计销量甚至突破20万辆,超越了市面上所有的电动车型。
听上去似乎很给力,但为什么这种优势没能延续,甚至现在这么惨呢?答案,可能大多数人都意想不到——怪日产当时太牛逼了!说白了,你以为的拿个全球电车第一是个大事,但在日产看来,每年就5万辆的销售额,对比集团全年500多万辆,根本不起眼。
关键是,到了2016年还发生了一件大事:时任CEO卡洛斯·戈恩以23.7亿美元收购三菱汽车34%的股权,一举把三菱拉进了雷诺-日产联盟。至此,这个联盟膨胀为雷诺-日产-三菱三方集团,当年总销量突破1060万辆,直逼大众和丰田,离”全球第一大汽车集团"只差一步之遥。

发布于 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