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外资机构在江浙沪调研了一圈机器人厂商,他们的结论是:机器人行业当前的发展路径和投资逻辑,跟2015-16年的新能源汽车很像。
这个类比值得认真想一想。2015-16年的新能源车是什么状态呢?当时,整车厂百花齐放,谁都能造车,“新势力”图谱里有近百家企业,但最终活下来的整车厂却没几家。
那么问题来了,机器人会不会走同样的路?我个人感觉是蛮有可能的,毕竟现在连特斯拉都还差一口气,国内机器人厂商就已经铺天盖地,上海张江有个地方叫机器人谷,每次经过时候就能看到一幢幢大楼上的XX机器人企业。
有个区别可能是,新能源车企就是造车,不成功便破产,机器人企业能做的方向就比较多。这个发展路径跟自动驾驶有点像,先是高速NOA、再是城区NOA、然后是全面L3自动驾驶。
现在机器人有些场景已经能逐步应用:机器狗用在消防、电力巡检和安防巡逻;轮式机器人在工厂里做搬运和物流;炒菜机器人在一些团餐场景里的介入;无人机加机械臂的带电作业,是电力行业的刚需,等等。
但如果严格聚焦到人形机器人,现在市面上的概念企业很多,排队等待上市的也不在少数,但谁能走到最后,真的说不清。我的态度比较明确,就和整车企业的投资做减法一样,对机器人整机企业也会偏谨慎一些。
上游零部件会稍微好一点,尤其在门槛相对较高的细分赛道,盈利和格局的确定性都比较高。外资机构调研里也提到个细节,特斯拉在各类零部件中接触了大量供应商,但最终只有2-3家能稳定供货。
现阶段最大的壁垒,不是图纸、不是技术指标、也不是拼成本,而是稳定量产的能力和产品可拓展性,因此,已经规模量产的龙头企业在竞争中胜出的概率明显更大。
发布于 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