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西医有很大缺陷?
西医以解剖学为基础,采用拆分分析法研究人体。
西医把身体拆解为器官、细胞单独研究。
但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情绪、脏器、循环彼此影响。
当今医院分科越来越细,各科只管治疗自己科的病症,很多跨系统疾患难以找到根源。
同时看病过度依赖化验、影像指标,不少人浑身难受乏力、失眠酸痛,所有检查却全部正常,查不出器质性问题,只能归为神经紊乱等。
无法针对性调理,仪器只能查出器官损伤,识别不了功能性失衡。
西医治疗多是对抗思路:病菌就杀菌、炎症就消炎、疼痛就止痛,依靠外力压制症状,侧重处理结果,不注重改善体质诱因。
儿科尤为明显:
孩子反复呼吸道发炎,用抗生素快速压下症状,但体虚易感的本质没变,病情反复频繁;
像高血压、过敏性鼻炎等慢性病,药物只是调控指标,难以纠正紊乱体质与深层诱因,停药容易复发。
西药为化学合成药物,只针对单一病理靶点起效,干预病灶的同时,难免干扰身体正常代谢,几乎所有西药都标注不良反应。
长期服用降压、降脂、激素类药物,会慢慢出现乏力、肌肉酸痛、肝肾负担加重、内分泌波动等问题;
多病叠加服药,副作用还会互相叠加。
另外新药先通过动物试验验证安全,但人和动物生理代谢差异大,动物试验安全不代表人体完全适用,不少药物多年后陆续发现隐患退市。
早年看病重在问诊观察、综合研判;
现在西医就诊普遍先做各类检查,依据报告单诊断。
对于无器官病变、单纯功能不好带来的各类功能下降,西医缺少完善嗯治疗方案。
以上只是现代医学研究方法与生俱来的局限,绝非否定西医。
西医在临床急救、手术、急性感染、等救治方面优势无可替代。
中西医只是研究角度不同,各有所长,取长补短才是最佳选择。
发布于 河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