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黄健康说
26-06-23 20:40 微博认证:健康博主

今年这么热,却容易外热内寒呀,打通中焦是关键

为什么这么讲,这个时候两火相叠,外面越热,对应身体气血就越往外走,怎么知道?中医说阳加于阴谓之汗,汗就是从毛孔出来的,就在外面,那外面的汗多,是不是阴阳之气聚集得多。

汗出得多就算了,但人热啊,总想吃点凉的,结果还容易拉肚子,下肢冰凉,大便不成形,想喝凉又受不了。

这种就是典型的外热内寒。也就是不沟通交流,各顾各的,具体表现为外面烦热,里面又怕冷。

很多情况是脾胃虚弱引起的,脾胃即中焦,是上下内外交通的要道,如果消化不好,食物停留在脾胃,就会化成痰湿,郁成湿热,

以前的人都是体力劳动,所以即使脾胃虚点,脾主四肢,四肢动,脾胃就好,吃进去的东西都能转化成能量,但现在的都是脑力劳动,四肢不动,脾胃就不动,交通要道瘫痪了,自然就会产生各种问题。

特别是今年的口腔溃疡特别多,以前分享过很多方法,比如黑豆汤,清暑益气汤 、半夏泻心汤麻黄附子细辛汤等

中焦的交通要道,最多“拦路虎”,有湿,有热,也有痰,脾胃虚弱,也有脾虚湿困,还有脾阳虚,虚火在外。

脾胃虚弱,有四君子汤,六君子汤

脾虚湿困,有人参健脾芄,参苓白术散。

脾虚湿热,有三仁汤,清中汤,葛根芩连汤加减

脾阳虚,理中汤,附子理中汤,桂附理中汤,厚朴理中汤、四逆汤这些。

主要的目的是要让脾胃动起来,平时可以以肚脐为中心揉腹,饭后多散步,如果脾阳虚者,可以用艾灸,马上要到三伏天,三伏天正是冬病夏治的好时节,当然也可以对应外热内寒的体质,

夏至阳极阴生,心气浮散,火盛则伤阴。今年水运太过,体内本有寒邪,出汗后毛孔大开,最易引寒入里,核心思路:敛浮火、化湿、温护脾阳,

 禁止正午暴晒、长跑、汗蒸等剧烈运动至大汗;

微微出汗即止,壮火食气,大汗耗津又伤肾阳,出汗立刻擦干换干衣,不冲冷水、不直吹空调;

 空调≥26℃,护住腰腹、脚踝、后颈三大寒邪入口

夜卧护肚脐,夏夜别露小腹睡觉,防止寒湿伤脾;早起适度通风祛湿

其实只要把内寒去掉了,脾胃运化正常,外热也会慢慢恢复,身体是智能的,不要低估它的自愈能力

以上说到中药,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