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白星君
26-06-24 02:53 微博认证:雪球用户 财经知识分享官 财经观察官 财经博主 微博原创视频博主

雷军吃个早餐为啥也能被抨击?

好些天没更文了,突然打开电脑开始写,还有点不适应,人还是习惯性动物,不重复就会生疏。为啥这么长时间没更了呢?大家也都知道,博主是从事互联网电商行业的,最近正好是618大促期间,每年这个点都比较忙,再加上现在大家日子都不好过,卷的要死,各家都想着提前开干,以至于整个周期拉的贼长,差不多有一个半月。天天要盯着活动,实在是没啥精力写文章。

不过,这些都是借口。前几天公司搞了个培训,有个老师跟我们讲了个道理。大概意思是,时间并不是挤出来的,而是一种选择,一种重要程度的排序,你觉着它重要,那么你怎么着都能拿出时间来。所以,本质上来说,还是这段时间自己懈怠了,觉着更不更的好像也没损失啥,索性就放飞自我了。碎碎念就这么多吧,后面还是会把频率提起来,接下来开始正文。

新闻大家应该都看到了,热搜上挂了好几天,不愧是人家雷军,就是在武汉街头吃个早餐,都能让大家讨论好几天,不过这次是嘲讽的多,说他作秀,吃个饭还要刻意摆拍。我看了下视频,围着雷军的摄像机确实不少,几十个得有,以至于当时有个背着书包上学路过的小学生都直接吐槽说“吃早饭还要这么多人拍照?” ,搞得雷军还挺不好意思的。

不过吐槽归吐槽,但很奇怪,就这么个小事,咋还能被大家说好几天呢?而且热度一直不减,这个咱们可以稍微聊聊,还挺有意思的。要知道,人家英伟达的黄仁勋也是喜欢逛小吃摊,前段时间他不是来了北京,还去了台北么,穿着他那身不变的皮衣,然后在路边吃热干面,啃烤玉米。但大家都他的评价却出奇的一致,都在夸他真实亲民,觉着他就是一个没有距离感的科技大佬。同样是超级富豪,同样是吃街头小吃,大家对黄仁勋是满堂喝彩,对雷军却生出了挑剔的心思。

有这么大的反差,其实倒也不是大家不喜欢雷军了,稍微看一下评论区,你就能知道真实原因,主要是最近一年小米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确实比较拉胯,股价那是一路下跌,里面对他嘲讽最多的,可能就是买它股票的那帮子散户股民,或者说,以前别人说雷军啥不好的话的时候,他们会站出来撑腰,但现在一看账户,绿油油的,也就懒得说了。

这种心态也很容易理解,你说我买了你公司的股票,肯定希望你老板要想着把业务搞上去,把利润提上去。你倒好,股票都跌成那样了,还闲得没事带一堆人跑街头去吃早饭,还弄出那么大动静,搁谁心里都会有点堵,觉着你老板不务正业。这时候,你再提什么“没有架子”“大佬亲民”这些词,落在那些亏了钱的股民眼里,就会产生一种很强烈的错位感。大家也并不是讨厌老板吃热干面,只是觉着在这个节骨眼上,你去做这种似乎在经营“个人形象”的事情,会有那么些不合时宜。

你要是把业绩搞好了,股票涨了,你天天跑街上嗦粉大家都会给你鼓掌,但如果核心问题没解决好,股票还一直在跌,你这时候展现出来的轻松随意,都会让人觉着你没有分清主次。这其实也反映了大众看待科技企业掌门人的一种视角转换。早些年大家看这些科技大佬,很大程度上是带着一种看偶像的滤镜的。

那时候大家看小米、买小米,很大原因是冲着雷军这个人来的,他务实、不油腻、不端着,能跟用户打成一片,大家也觉着这老板态度好,继而觉着这品牌也不错,反正买个手机就图个好用和开心,买谁不是买呢。但当企业做大上市,变成了一家公众公司之后,这种关系就发生变化了。

很多人不再只是个消费者,还可能是个投资者,跟这家公司产生了深度的利益绑定。投资者的评判标准很冷酷,也很单一,他们不在乎你老板的脾气好不好,也不在乎你老板是不是劳模,他们只在乎公司的财报好不好看,股价能不能涨。这就好比你公司之前业务挺好的,蒸蒸日上,老板天天请你们吃饭喝酒,你觉着老板大气敞亮。但当公司业务不行的时候,要给你少发奖金,老板也还天天请你吃饭,你肯定会觉着,这老板有病,不好好陪客户吃饭,天天跟我们吃哪门子饭。

很简单的道理,人在绝对的利益面前,所谓的“情感”是不值一提的。顺着这个话题,可以再深入一点看,这也是互联网时代造神与毁神的一个缩影。很多企业家喜欢给贴上一些接地气的标签,以此来拉近和大众的距离,这种策略在顺风顺水的时候是非常好用的,可以节省大量的营销成本。不过也有反噬的风险,一旦你塑造了一个完美的、亲民的形象,大众就会不自觉地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你。

当你带着大家一起赚钱的时候,这个人设非常强硬,坚不可摧。可一旦遇到挫折,或者无法满足大家对于利益增长的预期时,这时候,人设就会变得很脆弱,你会发现,大家对你一下子要求很高,很挑剔,然后把你过去那些亲民的举动拿出来重新审视,甚至会觉得那是一种精心策划的包装。

所以,你会发现,现在很多做企业的那些大佬不咋露面了,主动剥离自己身上的那些个人特色标签,老老实实回到公司管理的位置上,只用产品和业绩说话。原因也不复杂,不管你在外面多风光,多受人喜欢,你总归不是一个爱豆,还得拿业绩说话,而个人魅力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只有市场才能决定。回到雷军这个事上,其实他也没做错啥,本意是为家乡宣传下,也没啥坏心。只是他跟小米绑定得太深,在这么一个敏感的节点,通过这种跟公司业务无关的方式“出场”,总归会让人觉着你有点不务正业。

要知道,大家对一个企业家最高的赞美,永远来自于他创造财富和价值的能力,但当这个核心能力在某个阶段受到质疑,或者表现不好的时候,其他的加分项都会瞬间失效。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对黄仁勋宽容,对雷军苛刻的根本原因。在实现世界中,大家或许会欣赏一个人的品格,但最终愿意为之买单和欢呼的,永远是那份能落到自己口袋里的实惠。

发布于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