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主任刘洪超
26-06-24 16:40 微博认证:禹州市中医院 老年病科主任中医师 健康博主

生姜、干姜、附子、桂枝、肉桂、吴茱萸,这6种温阳药,却是散不同的寒,你用对了吗?
1. 生姜和干姜
俩姜是一家但分工不同。生姜走表,散的是肺和胃浅层的寒。你刚淋了雨、吹了风,打喷嚏流清鼻涕,或者着凉后恶心想吐,煮一碗生姜红糖水,出一身小汗就好了。干姜不一样,它守而不走,散的是脾和深层的寒。你常年不敢吃凉的,一吃就拉肚子,胃里冷痛,手脚不温,这时候干姜比生姜管用。

2. 桂枝和附子
桂枝走的是血脉和肌肉,散的是经络里的寒。你怕风怕冷,肩膀脖子发僵,身上酸疼,有时候还有汗,这是寒在肌肉层,桂枝汤正合适。附子的劲最大,走的是全身十二经,散的是肾和骨头缝里的寒。你手脚冰凉过膝过肘,腰膝冷痛,夜尿多,甚至全身怕冷蜷着,这才用到附子。

3. 肉桂和吴茱萸
肉桂引火归元,散的是肾虚引起的上热下寒。你膝盖以下冰凉,但脸上发红、口腔溃疡、心里烦,上面热下面寒,肉桂能把浮在头上的虚火引回肾里。吴茱萸散的是肝经的寒,同时能降逆。你头顶胀痛,干呕,吐清水,胃里发凉但胸口发热,手脚凉得难受,这多是肝寒犯胃,吴茱萸汤专门管这个。

#中医式生活# #国医的精诚力量# #健康养生知识[超话]#

发布于 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