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最突破我认知的事,是去看康复评估。
人果然对自己了解很有限。
真心推荐你们如果身体/体态有什么问题,别自己猜,去找专业评估看一下。
我属于那种,看着体态没问题,其实小毛病很多。
康复评估我上次做还是20年,这次去的同一家,6年过去,设备和体系更新不少。
[举手]先说我为什么想去看康复:
1. 开车超过20分钟,右侧腰就开始酸痛,怎么拉伸放松都没用。
2. 今年开始重新练古典舞,发现很多下蹲的动作,我蹲不下去!所以怀疑自己足背屈受限,脚踝灵活度不够。
3. 右手手腕,切菜和做俯卧撑会痛。
4. 家属左侧肩膀和手一直不舒服。
(但这次她帮助最大的,不是肩膀,而是脸!这个放在后面说)
[举手]我和家属两个人,评估过程一共花了两个小时左右。
1. 先是用仪器记录了一遍身体数据,比如脚掌压力分布、骨盆倾斜角度、膝关节是否水平、头颈倾斜角度…
2. 之后他们会问你具体哪里不舒服,或者运动上有什么困扰。
3. 接着评估师就会过来掰掰你的胳膊和腿,看看各个关节的灵活度…这个过程我真是感受到了一点自己的僵硬…
4. 下一步评估师就会根据这些信息,开始推测你出现问题的原因。
5. 最后评估师会通过一些简单的训练,看你的不舒服是不是有改善。
我们两基本所有症状,评估结束都有立刻的改善!
(当然这种改善是即时的,如果后续没有继续练习,还是会回到原样)
但当时评估完的感受是,原来这些困扰自己很久的问题,可以找到原因,还能这么轻松的解决掉。
最后说说,我很推荐你们去看一下专业评估的原因:
1. 我原本以为自己手腕疼,是因为做俯卧撑拉伤了,我咨询过很多人,都让我按摩放松小臂肌肉。
这次评估之后,我得到的信息是!手腕痛的根源👉是肩胛位置不正👉导致小臂外旋受限👉导致做俯卧撑之类的动作手腕外侧受挤压…
2. 再说家属,她一直觉得自己左侧脸不好看,左侧脸“往下掉”
这次发现,她有左侧脸颌下紊乱👉导致左侧脸被拉长,甚至还影响了她左侧肩膀和手臂…
这些靠我们自己看视频,真的根本猜不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