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昱鲲
赵昱鲲
赵昱鲲
达尔文孔子主义:用达尔文认识世界,用孔子过好人生。
海外 美国 2010.08 加入
101关注
19万粉丝
5452微博
赵昱鲲
2026-07-02 13:11来自 微博网页版
太无趣了。自己无趣,还看不得别人有趣。拍个毕业照,里面出现孩子、猫狗、玩偶,多好玩啊,怎么还能批判起来呢。不过好在这篇文章AI味很浓,大概率也不是活人写的初稿。//@就叫熊太行也行:这是毕业生的孩子吧,她爸25级,她妈26级,防火防盗防师兄,防不住了就结婚……
抱歉,由于作者设置,你暂时没有这条微博的查看权限哦。查看帮助:http://t.cn/RfdBWwP ​
1
1
5
赵昱鲲
2026-07-02 12:48来自 iPhone客户端
对,我一直比较内向,就是通过学习这些方法慢慢地提高了跟人打交道的技巧。//@远方de麦田:认真的看了,真的是这样的,比较公开演讲如果把注意力集中在内容中,就不紧张了。另外,愉悦的心情是很多成功social坚强基础。还有是,说什么不重要,怎么说更重要。 倾听会让别人感觉特别好。
#少喷多读# 如何随时随地与任何人交谈:外向的艺术 作者:Gabriel 原文:http://t.cn/AXo4nViS 今晚的主题是对话。 具体来说,问题是为什么有些人走进一个满是陌生人的房间,离开时却能结识三个真正的朋友,获得两个电话号码,并收到某人晚宴的永久邀请。 而其他同样聪明、同样有趣、同样值得结识的 ​
22
2
19
赵昱鲲
2026-07-02 07:59来自 微博网页版
#少喷多读# 如何随时随地与任何人交谈:外向的艺术 作者:Gabriel 原文:http://t.cn/AXo4nViS 今晚的主题是对话。 具体来说,问题是为什么有些人走进一个满是陌生人的房间,离开时却能结识三个真正的朋友,获得两个电话号码,并收到某人晚宴的永久邀请。 而其他同样聪明、同样有趣、同样值得结识的 ​
67
7
52
赵昱鲲
2026-07-01 11:33来自 微博网页版
#少喷多读# 金钱并不能真正改变人,它只是放大已有的东西 作者:Elizabeth George 原文:http://t.cn/AXoA2eut 我爸爸最喜欢用这样一种方式来解释我作为私人银行家的工作:“她把钱借给不需要贷款的富人。” 总结得相当到位。我的第一份工作,客户的标准是拥有100万美元的流动资金或年收入超过25万美 ​
34
4
38
赵昱鲲
2026-06-30 08:28来自 iPhone客户端
希望重复历史的人,会让大家遗忘历史。//@南郭刘勃:渴望重复历史的人,会选择遗忘历史。
《抓特务》为啥票房惨败,有各种说法。说得最多的是韩红一句走个面儿冒犯了大家,以及单纯讨厌冯小刚,还有认为是以抓特务为名,暗戳戳搞伤痕文学,等等。 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不是这些,而是新一代观众真的不爱看这样的故事、这样的人物、这样的风格了。就像也不爱看金庸了。时过境迁,不想、也不能与 ​
19
2
4
赵昱鲲
2026-06-25 15:37来自 微博网页版
这和民族基因没关系.首先是进化出来的普遍人性:公平感.其次倒是和市场交易程度有关.市场交易程度约高的社会,约接近40%-50%.有些原始部落,平均提出来的分配方案就是20%,也有些原始部落的平均数高于55%.因此另一个结论是:市场交易促进公平感.//@有盐无闲:中国古训:不患贫而患不均,多少国人跳的出民族基
原评论很多人不能接受,宁可大家都拿不到钱。我肯定接受,世上随时随地有人秒赚百万,多一个于我也没影响,而我是实实在在拿到一万,干嘛不要呢。把这件事情想象成自己在干销售就行了,销售不出去我和老板都没得赚,销售出去了老板拿 99 万,我拿一万,不拿白不拿,何况还不用真去吆喝 ​
2
0
14
赵昱鲲
2026-06-23 12:31来自 微博网页版
这是最后通牒游戏。研究显示是:大部分人会拒绝低于20%的分配;三分之二的人会提出40%~50%之间的分配;只有4%的人会提出低于20%的分配。这是行为经济学的经典研究,表明人是非理性的。然而,这个非理性是理性的:正因为人们有这样的朴素公平感,社会公义才有人性基础。Emory大学拿黑猩猩也做了这个研
原评论很多人不能接受,宁可大家都拿不到钱。我肯定接受,世上随时随地有人秒赚百万,多一个于我也没影响,而我是实实在在拿到一万,干嘛不要呢。把这件事情想象成自己在干销售就行了,销售不出去我和老板都没得赚,销售出去了老板拿 99 万,我拿一万,不拿白不拿,何况还不用真去吆喝 ​
96
7
59
赵昱鲲
2026-06-17 10:57来自 iPhone客户端
更进一步说,我认为对现在所有的职业,那些自我定位为牛马、打工人的,都活该被AI取代。最重要的是兴趣、激情、好奇心,有这个才能做到更好。就算不能做到比AI好,至少你仍然愿意去做。不见得能赚大钱,但是能连接到志同道合的一小群人,那就够了。而且至少你过程爽到了。//
真正意义的创造性劳动需要的心力是极其巨大的,狄拉克这样的伟人都只能一天四小时,我们呢? http://t.cn/AXXuxnPC 狄拉克:一个人每天在智力的事情上只能认真工作并集中注意力 4 个小时。 He worked at home in his studies so we all had to be quiet at home, and not disturb him. He’d appear ​
11
1
24
赵昱鲲
2026-06-17 10:52来自 iPhone客户端
昨天还在跟同事交流这个话题。因为我们现在正在招科研助理。我特别说,不要这种科研工人,一定要那种仍然想在学术上深造的人,因为动机最重要。如果你对这个问题都都没有好奇心去钻研,我用你还不如用一个AI呢。//@桂曙光:前两周跟京城某985博导交流,他说现在有一种“科研工人”,就是本科或专科毕业
真正意义的创造性劳动需要的心力是极其巨大的,狄拉克这样的伟人都只能一天四小时,我们呢? http://t.cn/AXXuxnPC 狄拉克:一个人每天在智力的事情上只能认真工作并集中注意力 4 个小时。 He worked at home in his studies so we all had to be quiet at home, and not disturb him. He’d appear ​
17
1
4
赵昱鲲
2026-06-16 11:42来自 iPhone客户端
哎呀,童年回忆啊。当时只有我姨父有这种车灯,因为他是中学老师,经常需要比较晚回家。我当时对他的这个自行车就特别着迷。
小时候迷恋过不少东西,其中一个是自行车的车灯。那时候自行车绝对是高档商品,而车灯属于豪华版的顶配,光彩耀眼。我一开始在常熟农村,我们队几十户人家,只有会计家里有自行车,那个车是没有灯的。我是到了南通我爸的砖瓦厂,才第一次看到带车灯的自行车,但也数量稀少,大概几十辆里能有一辆吧。看 ​
0
1
4
赵昱鲲
2026-06-12 19:20来自 微博网页版
这有真人真事:争取八小时工作制的芝加哥“五一”大游行期间,工人活动家Adolph Fischer被控阴谋煽动暴力而判处绞刑。他在绞刑架上的最后一句话是:“这是我一生最happy的时刻。”//@中科大胡不归://@空老将军:在英语语境下,happy一词可作快乐,也可作幸福。但在东方语境下,快乐和幸福有所不同。获得
【少看网络互喷,多读有趣长文】为什么聪明人反而不更快乐? 作者:Adam Mastroianni 原文:http://t.cn/AXXmSbdk 以下是许多心理学家都认同的智力定义: 智力是一种非常普遍的心理能力,它包括推理、计划、解决问题、抽象思考、理解复杂概念、快速学习以及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它并非仅仅是书本知识 ​
6
0
17
赵昱鲲
2026-06-11 08:35来自 微博网页版
不对。造假的原因是利益。严格管理对应的是里面有巨大利益。反过来不仅仅是放任不管,而且要把资源(钱是小头,大头是求职、升级的背书)也撤掉。最好的办法是把大学都推向市场,让他们靠自己的声誉去竞争。我很反感成龙说“中国人需要管”,我觉得是“中国老百姓缺少和自主权相对应的资源”。//
真正意义的创造性劳动需要的心力是极其巨大的,狄拉克这样的伟人都只能一天四小时,我们呢? http://t.cn/AXXuxnPC 狄拉克:一个人每天在智力的事情上只能认真工作并集中注意力 4 个小时。 He worked at home in his studies so we all had to be quiet at home, and not disturb him. He’d appear ​
3
1
11
赵昱鲲
2026-06-11 08:14来自 iPhone客户端
这样的男人太不体贴女人了。我准备去买一件印着“穷酸”二字的T恤穿着,怎么还能让女人费心思来猜呢?//@南郭刘勃:除了刷抖音,全中。//@唐不闻:我一双洞洞鞋结婚十周年在台湾买的,八年了,应该能撑到二十周年//@噗尺:国产运动品牌的鞋我一般都能穿两年,主要是我不爱运动[笑cry]//
呃呃呃 💧 ​​​​ #互联网弱智言论展播# ​
1
10
20
赵昱鲲
2026-06-09 21:35来自 微博网页版
他说AI"自我保存不是本能,是推导出来的子目标",这和所有生物都是一样的。所有生物的自我保存也不是本能,而是为了基因繁衍而推导出来的子目标。目前AI的选择压力是变得更强大,因此就会变得更强大,大家呼吁的这些安全措施基本不会有太大用处。//@tertio:不接受的死光之后就都能接受了, 世事大抵如此
#模型时代# 辛顿再论AI风险:地球不特殊,人类不特殊,智能不特殊 Geoffrey Hinton最近又接受了Big Technology Podcast的访谈,地点在纽约证券交易所。Hinton的出发点并非造AI。 Hinton的发言我写了很多了。这个播客中的很多看法,他此前也有提过。不过这次解释得更加系统。比如他如何反驳LeCun关于L ​
5
0
4
赵昱鲲
2026-06-08 22:41来自 微博网页版
剑桥大学校长:说得太对了!把这些每天需要花4小时填的表格给狄老师送去,并通知他每天到行政楼来开2小时的会,接受2小时的培训。啥?你说这总共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了?开什么玩笑?搞科研的谁不是007?谁不是到了晚上才有空做研究?
真正意义的创造性劳动需要的心力是极其巨大的,狄拉克这样的伟人都只能一天四小时,我们呢? http://t.cn/AXXuxnPC 狄拉克:一个人每天在智力的事情上只能认真工作并集中注意力 4 个小时。 He worked at home in his studies so we all had to be quiet at home, and not disturb him. He’d appear ​
13
4
19
赵昱鲲
2026-06-08 20:10来自 微博网页版
【少看网络互喷,多读有趣长文】为什么聪明人反而不更快乐? 作者:Adam Mastroianni 原文:http://t.cn/AXXmSbdk 以下是许多心理学家都认同的智力定义: 智力是一种非常普遍的心理能力,它包括推理、计划、解决问题、抽象思考、理解复杂概念、快速学习以及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它并非仅仅是书本知识 ​
38
3
39
赵昱鲲
2026-06-07 12:08来自 微博网页版
工具会不断改变人类的生活,好也罢,坏也罢,但是最根本的心理问题,仍然永远需要一个人自己来解决:我是谁?我要如何度过这一生?也就是人生意义。//@中科大胡不归:我认为人工智能给教育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好处。它使工具主义模式过时,迫使我们回归教育的根本原则。而教育的根本原则,恰恰在于意义:培
今日转贴: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的意义何在? 原文:http://t.cn/AXXJtkoE 作者:Aran Levasseur “如果你创造了一台有意识的机器,那不是人类的历史,而是神的历史。” 2014年电影《机械姬》中的那句台词不断在我脑海中浮现,因为我的学生们正努力适应一个日益被人工智能(AI)塑造的世界。强大的AI是 ​
3
0
6
赵昱鲲
2026-06-07 12:05来自 微博网页版
我其实也很想问川普:你结了三次婚,每一任都是大美女,普通美国人负担不起这种婚姻。是不是由组织分配妻子更加公平?//@西峯_突然之间:就是门票免费也就20000个位子,剩下三亿人确实只能看电视。不知道大家哪根弦搭错了。//@牛叔:[哈哈][哈哈]//@一米单车一米路:破床在内政方面就是这么直来直去//
老川啊哈哈哈哈哈 ​
3
1
6
赵昱鲲
2026-06-07 10:09来自 微博网页版
老黄中肯,后面也说了:这就是中国父母表达爱的方式。这种方式在西方语境下是需要看心理医生的,但是西方的教养方式,在中国语境下也是需要送网瘾学校的。
黄仁勋聊亚洲父母:“只要你是被亚洲父母养大的,你这辈子都需要看心理医生。”[允悲]说他现在63岁功成名就了,他爸打电话还是会挑他的各种不足[允悲] http://t.cn/AXXKhEh6 ​
14
3
28
赵昱鲲
2026-06-07 10:05来自 微博网页版
就用这个导演的声音配画面会不会更好?小时候喜欢听评书,单田芳、刘兰芳他们都能绘声绘色地把各种人等的声音模拟出来,当时电视刚开始普及,我就想:如果再配个画面就好了。//@张宏杰://@凯雷:导演才是最重要的那个人,Ai取代不了//@帶毒果凍:怪不得Ai替代短剧[笑cry]//
原来短剧是这样拍的… http://t.cn/AXXxiK4d ​
0
1
2
赵昱鲲
2026-06-06 23:11来自 微博网页版
忽然想起《虬髯客传》里的一个bug:如果李靖目睹虬髯客认定李世民是真命天子,怎么会后来还去告发李渊造反?又怎么会在李世民招他参与玄武门之变时拒绝? 于是又去把原文看了一遍,发现里面确实是大幅贬低了李靖,用以突出虬髯客。把他写得有点猥琐、小气就不用说了,而且借虬髯客之口说他是“贫士”, ​
1
1
3
赵昱鲲
2026-06-06 23:00来自 微博网页版
【少看网络互喷,多看高质量长文】协调问题:为什么聪明人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原文:http://t.cn/AXXWbBl7 作者:Guilherme Parcianello (这篇写得比较枯燥,因为一句话后面的道理,作者都假设读者知道,因此没有申发就继续推进讨论了。但仔细看收获还是不小。) 关于本文 这不是一份宣言,而是一张失 ​
15
2
24
赵昱鲲
2026-06-05 17:30来自 iPhone客户端
兵老是墨家巨子我随着描写猜到了,但是竟然是那谁,我做梦也没想到。你要是连后面这个也猜到了,那实在是……程度直追亲王啊//@南郭刘勃:闫乐和徐福的设定特别好。兵老的真实身份倒是一早就看出来了,我喜欢这个恶趣味。
终于拿到了@马伯庸 新书《秦二世必须死》,狼吞虎咽地读完了。好爽! 这本小说对于我们这些爱好中国历史的人来说,真的是不仅过瘾,而且有些感动的阅读历程。就像上次聊《Hamnet》一样http://t.cn/AXxdDYl4 那是讲莎士比亚写《哈姆雷特》的幕后故事和情感,我看了觉得是一部好电影,不过也没有那么大 ​
0
1
3
赵昱鲲
2026-06-05 12:16来自 微博网页版
今日转贴:《习得性疼痛是慢性疼痛的主要原因之一》(采用了我一直在推的“大脑预测编码理论”视角) 原文:http://t.cn/AXXSopMK 作者:SoerenMind 认知现状:这是对近期医学研究的业余综合,这些研究成果虽已足够成熟,可以纳入现代医学教科书。某些具体论断的证据强度有所不同。我花了大约20-30个小 ​
14
1
10
赵昱鲲
2026-06-04 12:43来自 微博网页版
今日转贴: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的意义何在? 原文:http://t.cn/AXXJtkoE 作者:Aran Levasseur “如果你创造了一台有意识的机器,那不是人类的历史,而是神的历史。” 2014年电影《机械姬》中的那句台词不断在我脑海中浮现,因为我的学生们正努力适应一个日益被人工智能(AI)塑造的世界。强大的AI是 ​
28
1
10
赵昱鲲
2026-06-03 21:08来自 微博网页版
以后还是多发读到的有趣文章吧。《女性的身体并非为大多数女性在35岁以后所经历的性生活而设计的》原文:http://t.cn/AXXIZSWO 当然都是机器翻译(如果是我来翻:《你知道35+岁女人的性生活有多逆天吗?》) 作者:Sara Szal 她39岁,医生告诉她性欲低下。她的妇科医生建议她注射睾酮,心理咨询师建议 ​
27
3
48
赵昱鲲
2026-06-02 12:51来自 微博网页版
数学家不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除非是资助方的钱给得实在太多了)。//@元标准:所以,数学家也有可能是错的?
我最近经历的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统计陷阱: 我用AI抽样分析了1949-2020《人民日报》所折射出来的主观能动性,分为三类:国家能动性、社会(家庭、团队等非政府的集体)能动性、个人能动性。结果如图。 然后计算它们三者之间的相关性时,发现社会能动性和个人能动性是负相关,也就是社会能动性越强,个 ​
10
0
1
赵昱鲲
2026-06-02 12:49来自 微博网页版
微博热搜竟然有#网络举报宣传#这样的tag。我还是受传统中国价值观影响比较深。在我印象里,举报一直是个贬义词,是小人才干的事情。 后来一想也不对,从商鞅到汉武帝到武则天,也是一直鼓励举报的。那也是一种中国传统。 ​
5
6
20
赵昱鲲
2026-06-02 09:46来自 微博网页版
我最近经历的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统计陷阱: 我用AI抽样分析了1949-2020《人民日报》所折射出来的主观能动性,分为三类:国家能动性、社会(家庭、团队等非政府的集体)能动性、个人能动性。结果如图。 然后计算它们三者之间的相关性时,发现社会能动性和个人能动性是负相关,也就是社会能动性越强,个 ​
24
8
32
赵昱鲲
2026-06-02 09:24来自 微博网页版
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确定性,数学物理研究的模糊空间较小,而生物医学、社会科学的解释空间就大了,反正统计学嘛,想要什么结论,就看如何统计。所以预登记研究才这么重要。//@赵昱鲲:没看原文,但是似乎撤稿率与复现成本成正比。数学是最容易验证的,别人拿纸笔就能验证你做得对不对,因此几乎没人敢造
Nature杂志2025年2月的研究显示:2014-2024年,中国学者参与的撤稿论文,占全球撤稿总量的近60%,超过2万篇。 ​
2
0
1
赵昱鲲
2026-06-02 09:20来自 微博网页版
没看原文,但是似乎撤稿率与复现成本成正比。数学是最容易验证的,别人拿纸笔就能验证你做得对不对,因此几乎没人敢造假。临床医学和肿瘤学依赖于病例和实验,那就很难验证了。心理学也类似:我做了实验的,你也去做啊?直到后来业界实在忍无可忍,还真的去做了,结果就发现了大规模的可重复危机。//
Nature杂志2025年2月的研究显示:2014-2024年,中国学者参与的撤稿论文,占全球撤稿总量的近60%,超过2万篇。 ​
0
1
2
赵昱鲲
2026-06-02 09:11来自 微博网页版
可以试试用AI,两个甚至三个agents交叉检验。我上周去参加一个AI For Learning的研讨会,主持人问:大家最希望用AI做什么?第一名惊人地一致:填表格、写报告(行政类paper work),然后是开行政类会议。将来上面用AI假装管理,下面用AI假装服从,也是一种美好的未来。
每年期末誊写分数是我最讨厌的工作,因为是匿名誊分,要从一个表格换到另一个表格,每个学生有三组不同的分数。 我很不擅长这种工作,又担心出错,总反反复复检查,弄得老眼昏花。内心是很希望有个同事再帮我查一遍。今天,想到了一个方法:把分数拷贝到翻译器里,让它读出来,这样我可以对照纸上的记 ​
1
3
6
赵昱鲲
2026-06-02 08:58来自 微博网页版
我想过做一个plugin:鼠标移到一段文字,AI就自动内部争辩、给出它的靠谱程度。点一下还可以看到具体报告:不靠谱在哪里?我有多大信心?也可以延申到视频。问题是AI本身也有bias,准确与即时程度成反比。不过可以减少眼睛的被迫污染。当然正如严老师所说,有些人大概不愿意用甚至会禁止别人用。//
如果你对自己抵抗语言操纵的能力不太自信,在看较长文章的时候,可以让 AI 帮你捋一捋。提示词如下: //======== 对下面的[文本内容]进行分析,目标是提取其中的事实和观点,不需要输出其它内容。 先列举作者声称的事实,每条一行,并核查这些事实能否在[参考链接]以及相关权威新闻报道中找到(排除所 ​
0
0
3
赵昱鲲
2026-06-01 12:06来自 iPhone客户端
读完了那个报道。真牛[good]//@蒜泥猪头:哈哈哈哈,确实,不过是成功版的鲁昔[笑cry] http://t.cn/AXb8ZxiI //@椿是雌小鬼:这哥们让我想起了鲁昔//@蒜泥猪头:古典时代肌肉胸甲[笑cry][笑cry][笑cry]
#家人为逼分手将女儿骗入戒网瘾学校# 这个事情微博上大部分媒体在提及时都只讲了一半。但这一半其实很平凡,就如同之前那些类似事件一样。这个事情里最精彩的其实是另一半:女孩是怎么从戒网瘾学校逃出来的? 答案是:她的男友,也就是她父母逼她与之分手的那个男友,是一个兵击爱好者,他身穿兵击铠 ​
5
2
10
赵昱鲲
2026-05-31 21:08来自 iPhone客户端
清华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系彭凯平课题组招聘博士后和研究助理。欢迎来和我们一起做中国文化积极心理学的研究![嘻嘻][来]也欢迎转发[作揖]       本课题组致力于社会文化心理学、积极心理学以及人工智能心理学的研究,探索结合经典心理学范式和人工智能工具,解决中国社会的复杂心理和社会问题。课题组 ​
10
1
21
赵昱鲲
2026-05-30 20:49来自 微博网页版
但是很遗憾,后来满清得了天下之后,就篡改了历史,让西方人认为叶赫那拉家才是真神,也就是耶和华。//@南郭刘勃:罗马叫朱庇特,根本不演了。。
每天上网就是一个震撼 ​
4
2
13
赵昱鲲
2026-05-23 14:21来自 微博网页版
一次只能转发一张 http://t.cn/AX6tf6gY //@赵昱鲲:如果你和我一样好奇: http://t.cn/AX6tfI4J
分享图片 ​
2
0
3
赵昱鲲
2026-05-23 14:21来自 微博网页版
如果你和我一样好奇: http://t.cn/AX6tfI4J
分享图片 ​
1
1
2
赵昱鲲
2026-05-18 17:42来自 iPhone客户端
这应该是他们筛选受众的方式吧。稍有常识的人就知道1974年时,传统文化在官方话语体系里的形象。他们就是要筛选出这些忘记历史、没有常识、只要情绪刺激的人来做韭菜。//@中科大胡不归:用常识想一想,就知道那个时候不可能穿汉服,压根没有这个选项//@2五仔猛男:AI不准?1974年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亚运
抱歉,此微博已被作者删除。查看帮助:http://t.cn/Rfd3rQV
55
3
14
赵昱鲲
2026-05-05 09:44来自 微博网页版
很有意思,期待能早日看到电影。//@张宏杰:转发微博
这个周末火速把安妮海瑟薇买的那本“网红穿越”小说《Yesteryear》读完了。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当代美国网红,在爱达荷州(红州,农业州)以经营一家农场,生产有机农产品,不仅贩售自己的产品,更贩售自己的“传统美国生活方式”概念。这个概念主要包含如下内容:全家都是虔诚的基督徒,妻子做一切家务 ​
3
0
5
赵昱鲲
2026-05-04 12:48来自 微博网页版
借用前几天学到的词:这位副校长的“淫商”比较高。 http://t.cn/AXJKd5xz //@南郭刘勃://@唐不闻://@苏小懒:学生说的时候是语气助词,而校长是心里脏,所以看到什么听到什么都觉得脏。
额滴神啊‼️ 福建三明一中,一女生因为看拔河比赛激动,说了句卧槽。该校的女校长怒斥该女生说:等你有一天被男的按到地板上操的时候,看你还讲不讲得出来。 😅 http://t.cn/AXJSMWpK ​
5
1
13
赵昱鲲
2026-04-28 18:01来自 微博网页版
靠谱博主[老师好]//@tertio:啊? 又是我
全文接近三万字,微博放不下,想看全文的网友可以在公众号看。 咨询案例二十七:瘦了50斤又胖了60斤又瘦了50斤 题目是客户两年多来真实的变化,刚开始瘦了 50 斤,身体全面好转,后来又反弹 60 斤,各种不适症状随之而来,重新开始又瘦了 50 斤…有如此大的波动,客户也不简简单单是超重的问题…胖的 ​
1
0
3
赵昱鲲
2026-04-27 20:02来自 微博网页版
//@河森堡:在AI作品横行的当下,这种粗砺、癫狂又深沉的作品,太有人味了,难得难得
#电工小谢##县城青年# http://t.cn/AXIsgwqf ​
8
1
8
赵昱鲲
2026-04-27 19:41来自 微博网页版
终于拿到了@马伯庸 新书《秦二世必须死》,狼吞虎咽地读完了。好爽! 这本小说对于我们这些爱好中国历史的人来说,真的是不仅过瘾,而且有些感动的阅读历程。就像上次聊《Hamnet》一样http://t.cn/AXxdDYl4 那是讲莎士比亚写《哈姆雷特》的幕后故事和情感,我看了觉得是一部好电影,不过也没有那么大 ​
43
8
85
赵昱鲲
2026-04-27 11:40来自 微博网页版
回复@秋水w:30以后原生家庭还会“影响”你。但要说“控制”,我觉得大部分人都没有达到。这种词语的选择,会影响你的反应。如果是“控制”,你似乎无能为力,只能怨恨。如果是“影响”,那么主动权就在你。当然,有些人宁愿让出主动权,就在那里怨恨好了,多舒服啊。//
这几年时不时听到原生家庭这个词,以前这个词好像只会在学术语境中看到,而近来在非学术语境中遇到它时,不知何故,其使用者无一例外的对其所指充满怨恨,让我好奇的是,1)这词是怎么从学术圈溢出到这些使用场景的?2)这些使用者中有多少已经建立了自己的非原生家庭呢? ​
3
4
14
赵昱鲲
2026-04-27 11:18来自 微博网页版
回复@罗家壮士文姬:“爸妈对我不错”是一个价值判断,不是事实判断,取决于你对“不错”的定义。按照现在网上流行的一些标准,那可不就“天下父母皆祸害”嘛。但如果你理解你父母也是人,也会犯错,但他们是爱你的,只是表达得过于笨拙,行动上也经常南辕北辙,就会觉得爸妈也还不错了。//
这几年时不时听到原生家庭这个词,以前这个词好像只会在学术语境中看到,而近来在非学术语境中遇到它时,不知何故,其使用者无一例外的对其所指充满怨恨,让我好奇的是,1)这词是怎么从学术圈溢出到这些使用场景的?2)这些使用者中有多少已经建立了自己的非原生家庭呢? ​
0
4
12
赵昱鲲
2026-04-27 09:44来自 微博网页版
我觉得还是有资格的,因为物质付出不等于心理感受。板着脸给山珍海味吃,对孩子来说,不如温柔地给清汤挂面吃。所以我其实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对原生家庭有怨恨。但问题是,这个怨恨应该有理有度。现在很多人怨怪起父母来上穷碧落下黄泉,但却不想想父母的条件限制。你现在过得不好,都是因为父母,可父
这几年时不时听到原生家庭这个词,以前这个词好像只会在学术语境中看到,而近来在非学术语境中遇到它时,不知何故,其使用者无一例外的对其所指充满怨恨,让我好奇的是,1)这词是怎么从学术圈溢出到这些使用场景的?2)这些使用者中有多少已经建立了自己的非原生家庭呢? ​
16
19
60
赵昱鲲
2026-04-26 22:45来自 iPhone客户端
审查不应该是减少负面帖子吗?豆瓣上那个“天下父母皆祸害”小组就被删掉了。//@何不笑:同意第5小节的推测。不过简中高负面占比这个现象或许也跟话题本身在审查环境下的高存活度/能见度有关,这个容易验证,来个对照组就行。//@赵昱鲲:(5)我猜可能是西方人更容易和原生家庭切割、疏远,因此干扰没有像
这几年时不时听到原生家庭这个词,以前这个词好像只会在学术语境中看到,而近来在非学术语境中遇到它时,不知何故,其使用者无一例外的对其所指充满怨恨,让我好奇的是,1)这词是怎么从学术圈溢出到这些使用场景的?2)这些使用者中有多少已经建立了自己的非原生家庭呢? ​
2
2
6
赵昱鲲
2026-04-26 22:31来自 微博网页版
(6)我让AI又调查了一下,它的估计是以下6种场景里已经建立了自己的非原生家庭的比例分别是:中文正面67%,中性38%,负面29%。英文正面33%,中性39%,负面55%。两者趋势是相反的:中文语境里,越怨恨原生家庭的人,越可能还没有结婚生子;而英文语境中,越怨恨的,倒反而可能是越已经结婚生子了。也许是
这几年时不时听到原生家庭这个词,以前这个词好像只会在学术语境中看到,而近来在非学术语境中遇到它时,不知何故,其使用者无一例外的对其所指充满怨恨,让我好奇的是,1)这词是怎么从学术圈溢出到这些使用场景的?2)这些使用者中有多少已经建立了自己的非原生家庭呢? ​
3
3
7
赵昱鲲
2026-04-26 22:21来自 微博网页版
(1)这个词本身是客观描述一个人出生所在家庭的中性词,但它是由心理治疗师Murry Bowen提出来的,大部分情况下是用于解释一个人的心理问题,因此先天就带一点负面联想。 (2)心理治疗领域的很多名词都是文学性超过了学术性,因此在圈外的影响力反而会大于圈内,比如“俄狄浦斯情结”、“潜意识”,在文艺
这几年时不时听到原生家庭这个词,以前这个词好像只会在学术语境中看到,而近来在非学术语境中遇到它时,不知何故,其使用者无一例外的对其所指充满怨恨,让我好奇的是,1)这词是怎么从学术圈溢出到这些使用场景的?2)这些使用者中有多少已经建立了自己的非原生家庭呢? ​
128
3
34
赵昱鲲
2026-04-08 20:54来自 微博网页版
已经删过了。要么是“我们打赢了敌人”,要么是“我们打败了敌人”。
“输”这个字是不是可以从人类的字典中删掉了。 ​
2
3
11
赵昱鲲
2026-04-08 15:58来自 微博网页版
好看、好玩!每天中午吃饭时看一顿,好爽。上次这样爽还是@就叫熊太行也行 连载《穿越办往事》的时候。
发布了头条文章:《新书#秦二世必须死#试读连载(4)》 http://t.cn/AXMLoJGM ​
0
0
0
赵昱鲲
2026-04-08 15:55来自 微博网页版
看了Hamnet。很好看,最后那一段《哈姆雷特》上演,确实非常感人。但是让我感动的其实主要就是父母对于早逝孩子的感情(简介一下剧情:莎士比亚此前是一个穷困潦倒的乡村教师,去伦敦打拼事业,期间留守的钟爱的儿子Hamnet早逝,造成妻子对他无法原谅。莎士比亚也痛苦得想要自杀,最后写了Hamlet(和Ha ​
3
0
8
赵昱鲲
2026-04-01 18:37来自 微博网页版
回复@李萍JLU:当然有区别,但是没有那么大。很多时候是父母的焦虑:我没能给孩子提供最好的;以及面子:跟我差不多的人家都是上这家幼儿园,就我家的去上了那一家,太丢脸了!//@李萍JLU:在香港不同档次幼儿园对孩子影响有这么大吗?//@赵昱鲲:我有个同学最近到一家香港很有名的小学当校长,我带了孩子
#13位家长贿赂香港幼稚园全部被判刑# 13位家长加一位家长朋友,在2018年至2021期间,向香港英基乌溪沙国际幼稚园前行政主任林珍妮贿赂至少64万元,以让他们子女插队入学。 这些家长不乏高学历的人士,有包括英国法律毕业、清华毕业、儿童心理学博士等。她们在求情时均以「希望孩子赢在起跑线」、「 ​
3
3
10
赵昱鲲
2026-04-01 16:03来自 微博网页版
我有个同学最近到一家香港很有名的小学当校长,我带了孩子过去跟她吃饭闲聊,我儿子(已上高一)好奇地问:“你们学校是怎么录取孩子的?”她的第一反应是半警惕半开玩笑地说:“有人托你来打听吗?”[允悲]//@施乐遥:为了“赢在起跑线”的惨痛代价
#13位家长贿赂香港幼稚园全部被判刑# 13位家长加一位家长朋友,在2018年至2021期间,向香港英基乌溪沙国际幼稚园前行政主任林珍妮贿赂至少64万元,以让他们子女插队入学。 这些家长不乏高学历的人士,有包括英国法律毕业、清华毕业、儿童心理学博士等。她们在求情时均以「希望孩子赢在起跑线」、「 ​
7
4
8
赵昱鲲
2026-04-01 16:00来自 微博网页版
这其实是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认为自己是普通人的,会采取“打工”思维,最终就更可能成为普通人;认为自己能做出一番事业的,会采取“事业”思维,最终就更可能成就事业(原博天才vs.普通人的划分太对立了,我们不需要是天才,一样可以成就一点小事业)。//@刘昭在路上:我倒是觉得,80%以上的人都可以
该听张雪的还是该听张雪峰的? 如果你觉得自己是个天才,那就听张雪的;如果你觉得自己是个普通人,那就听张雪峰的。 ​
29
8
60
赵昱鲲
2026-03-22 09:48来自 微博网页版
文章版[哈哈] 方便阅读
我和我哥哥 @赵昱鲲 合写的文章:《当AI包办一切,人类就一无所有了吗?》 AI抢走工作,对我们到底意味着什么?没有了工作,人的尊严何处安放? #人工智能 #AI焦虑 #A替代人类 http://t.cn/AXfCGaUt ​
6
3
8
赵昱鲲
2026-03-21 21:50来自 微博网页版
跟我弟@_dailu_ 合写的一篇文章[不愧是你]《当AI包办一切,人类就一无所有了吗?》尊严=工作?这个等式是怎么钻进我们脑子的?古代贵族会为AI焦虑吗?AI时代会让人失去尊严还是更有尊严? ​​​
13
4
26
赵昱鲲
2026-03-21 21:41来自 微博搜索
那不至于。随便拉一支中超球队出来,可以完爆日本乃至美国、英格兰、世界任何女足队伍。
#日本女足夺得亚洲杯冠军#日本女足现在真的不输男人了[赞][赞][赞] 不夸张的说中国男足肯定都踢不过日本女足~~~#三分钟视频助燃计划# http://t.cn/AXf9V2Uo ​
0
4
6
赵昱鲲
2026-03-21 21:36来自 微博搜索
以后女足亚洲杯不用办了,澳大利亚、中国、韩国、朝鲜四支队决出一支来跟日本直接踢决赛就可以了(上届中国队是半决赛干掉日本的,但是按照结果看,上一届朝鲜没参加,韩国胜澳大利亚,中国胜韩国,最后还是中国队出来决战日本)。
【全胜战绩夺冠!日本女足1比0澳大利亚夺亚洲杯冠军,6场狂进29球仅丢1球】 北京时间3月21日晚,2026女足亚洲杯决赛在澳大利亚悉尼市的雅高体育场落幕,在高达74397名现场观众的见证下,日本女足凭借效力于切尔西女足的滨野舞香的世界波进球,1比0击败东道主澳大利亚女足,夺得亚洲杯冠军。 这是日本 ​
0
3
0
赵昱鲲
2026-03-18 12:50来自 微博网页版
回复@L84youth:欢迎!没问题,是线上干预。//@L84youth:已报名,人在土澳不影响参与吧?
你是否对中国文化与心理体验之间的关系感兴趣? 现面向公众招募参与者,加入一项中国文化主题的心理干预活动研究。本研究围绕中国文化相关主题展开,旨在了解不同心理干预方式对个体感受与心理状态的影响。 活动为线上参与,研究周期4周,需完成3次心理测评 + 28天打卡,最高将获得50元的励学金。 为保 ​
0
0
2
赵昱鲲
2026-03-17 23:23来自 微博网页版
回复@灿灿的小桔w:报酬是象征性的[允悲] 定得太高的话,会有一些“职业参与者”进来,就为了拿钱打卡。我们还是希望招募到对这个中国文化心理干预真的感兴趣的、以体验本身作为主要目标的人。//@灿灿的小桔w:50...会不会太少了,还是最高50
你是否对中国文化与心理体验之间的关系感兴趣? 现面向公众招募参与者,加入一项中国文化主题的心理干预活动研究。本研究围绕中国文化相关主题展开,旨在了解不同心理干预方式对个体感受与心理状态的影响。 活动为线上参与,研究周期4周,需完成3次心理测评 + 28天打卡,最高将获得50元的励学金。 为保 ​
2
0
0
赵昱鲲
2026-03-17 17:40来自 微博网页版
《残唐五代演义》里有一章叫《五龙逼死王彦章》,就是说后梁大将王彦章太厉害,后唐军中无人能敌。后来军师布了个“五方五帝阵”,也就是李存勖、李嗣源、石敬瑭、刘知远、郭威,帝王之气困住王彦章,逼得他最后自刎身亡。当然,如果历史上李存勖真听到这个主意,肯定是立刻把那四个都杀了[哈哈]//
在中国历史上,李存勖有一项成就无人能及: 他手下出了7位皇帝 我们来盘一下这7个皇帝都是谁: 1 李嗣源,李存勖他爹李克用养子; 2 李从珂,李嗣源的养子; 3 石敬瑭,李嗣源的女婿; 4 刘知远,李嗣源的手下,后来因为救了石敬瑭,就跟着石敬瑭混了; 5 郭威,李存勖亲兵,后来辅佐刘知远; 6 刘崇 ​
0
0
0
赵昱鲲
2026-03-17 17:02来自 微博网页版
你是否对中国文化与心理体验之间的关系感兴趣? 现面向公众招募参与者,加入一项中国文化主题的心理干预活动研究。本研究围绕中国文化相关主题展开,旨在了解不同心理干预方式对个体感受与心理状态的影响。 活动为线上参与,研究周期4周,需完成3次心理测评 + 28天打卡,最高将获得50元的励学金。 为保 ​
7
17
10
赵昱鲲
2026-03-17 14:04来自 微博网页版
//@张宏杰:转发微博
图中有三条线, 第一条红色是公务员(事业单位)退休工资历年变化, 第二条蓝色是企业退休工资历年变化, 第三条黑色是农民养老金历年变化。 ​
8
2
11
赵昱鲲
2026-03-07 09:36来自 微博网页版
因为赢学昌盛,现在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他们都感到高兴且自豪。(直到和自己有关。)
攒了几十年的老导弹一周就打光了,为什么他们感到高兴且自豪? ​
2
2
12
赵昱鲲
2026-03-06 18:19来自 微博网页版
//@张宏杰:转发微博
【#提振内需要把农民养老金涨上来# | 新京报快评】#提高农民养老金不仅必要且非常紧迫#今年的两会,农民养老金又成了一个大热点。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6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最低标准将再提高20元,即从2025年的143元提高到163元。 一个月只有287元,怎能维持体面生活?因此正如代表们指出 ​
2
1
6
赵昱鲲
2026-03-03 21:52来自 微博网页版
这就是未来的日常吧[笑cry] 人类要做的是保持与真实世界的互动。
#大雾山下的日常[超话]# 某人叫AI给他写程序,自己在后院搬石头[允悲][允悲][允悲] ​
3
0
10
赵昱鲲
2026-02-28 12:43来自 微博网页版
这一篇《谷爱凌与刘美贤的平行宇宙》说得很好:http://t.cn/AXc0GHAU 刘美贤给人一种真实感,是普通人的故事。谷爱凌太精英了。刘美贤小时候被拼命鸡娃、厌倦离开、最终发现激情所在而回归的故事更能打动人。人们还是喜欢一波三折、而非“赢麻了”。她在赛场上的放松、发自内心的笑容太有感染力了。 ​
17
13
48
赵昱鲲
2026-02-28 12:36来自 微博网页版
“500万让你跟刘晓庆拍吻戏干不干?” 我想了想说:“500万太多了,我只有5万行不行?”
昨晚我跟我媳妇聊这个话题,她问我如果给我500万让我跟刘晓庆拍吻戏干不干。注意啊,送命题,各位别瞎答。 我说不用500万,10万就可以。http://t.cn/AXc0UzMR ​
1
3
13
赵昱鲲
2026-02-28 10:06来自 微博网页版
SeeingHappy 与国际积极心理学协会联合发起的 “Imagining Well-Being” 全球展示计划,征集AI幸福图像: 1. 创作者首先拍摄一个真实的、让自己感到幸福的瞬间; 2. 随后借助AI工具,对这一瞬间进行想象性扩展; 3. 提交原始照片、AI延展作品,以及一段简短说明,阐述AI如何支持创作与反思过程 欢迎参 ​
2
4
14
赵昱鲲
2026-02-23 13:28来自 微博网页版
这其实也是中国史观的传统了:为什么这个家伙明明残暴不仁,却得了天下?哦,是因为他有天命。怎么证明他有天命?哎,你看他不是得了天下嘛,这就证明了他有天命。——但这也是没办法吧,除非能像王夫之那样跳出传统儒家史观框架,不然还能怎么解释那么多暴君能击败相对较仁慈(相对少一些暴戾)的势力
过年期间看完了《不验辄死:秦汉时期的方术、谶纬与政治文化》,爬梳文献自然有功,但全书印象最深刻的是莫名其妙考证出一个结论:“秦始皇求长生主要是为了维护国家统一稳定,汉武帝求长生则是纯粹为了个人享乐。”实在离嗮大谱,令人喷饭…… ​
3
2
16
赵昱鲲
2026-02-23 08:48来自 微博网页版
跟《太平年》一样:失败的皇帝(石重贵、刘承训)抢夺皇位是为了个人享乐,成功的皇帝(郭威、赵匡胤)抢夺皇位是为了天下苍生。//@南郭刘勃:转发微博
过年期间看完了《不验辄死:秦汉时期的方术、谶纬与政治文化》,爬梳文献自然有功,但全书印象最深刻的是莫名其妙考证出一个结论:“秦始皇求长生主要是为了维护国家统一稳定,汉武帝求长生则是纯粹为了个人享乐。”实在离嗮大谱,令人喷饭…… ​
123
2
2
赵昱鲲
2026-02-15 23:27来自 微博搜索
这个视频不是叫“情人节那晚的你”吗?[允悲]
男子想录下与妻子共舞的浪漫时刻,却不料一位不速之客加入了进来。[喵喵] http://t.cn/AXtJ8KGq ​
1
0
9
赵昱鲲
2026-02-15 16:58来自 微博网页版
机智的八戒[哈哈]
跟上AI时代,学做AI短剧[嘻嘻] 年年难过年年过,因为每到过年都要面对亲戚盘问,结婚了吗?买房了吗?挣多少钱?开什么车[苦涩][苦涩] 沙僧抵挡不住年兽逼问,变成石头。猪八戒却一招反杀。他有什么秘诀?[挖鼻][挖鼻][挖鼻] http://t.cn/AXtihD3h ​
2
0
5
赵昱鲲
2026-02-09 07:39来自 微博网页版
[good][good][good]
袁岚峰的科普魅力有多大?有粉丝因为看他的节目而考上中科大,最终如愿见到偶像。同事更是惊叹他“智商远超普通人”,一晚上能写三四篇高质量文稿。真正的“大神”不仅自己发光,更能照亮别人的路!#榜样的力量# #大神# http://t.cn/AX5TErOK ​
1
0
6
赵昱鲲
2026-02-06 20:19来自 微博网页版
学自己喜欢的最好。//@伴鲸游弋:学点啥好呢//@赵昱鲲:今天中午和一位计算机教授吃饭,他认为编程已死,普通程序员已经很难找到工作了[允悲] 他的看法是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点,做到最好,而不是去卷最热门的赛道,因为不可能卷得过AI。我的看法是,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点,也不见得能做到最好,但至少你
#取消中高考是早晚的事##热点观点# 这个事儿,刷到好几个朋友说,高考还是当下最公平的选拔机制,取消高考普通家庭的孩子可能更没有上升通道。这个观点以前我也是认同的,但现在已经越来越怀疑了。 因为我目力所及,在当前的制度下,农村家庭的孩子,要考上当地的好高中已经千难万难,从高中考上好大 ​
8
2
9
赵昱鲲
2026-02-06 18:21来自 微博网页版
追了几集《太平年》,拍得还是很精美的。但就是很好奇,照这么下去,李煜会是反角啊?这还不得炸窝? 想起小时候看过的一个新加坡剧《绝代双雄》,一个雄自然是赵匡胤,还有一个是——李煜!无非也是讲李煜从小就认识、接济了赵匡胤,但最后命运的安排下,双方走向对立。剧中最大的反角是赵光义。这个 ​
3
5
4
赵昱鲲
2026-02-05 20:30来自 微博网页版
今天中午和一位计算机教授吃饭,他认为编程已死,普通程序员已经很难找到工作了[允悲] 他的看法是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点,做到最好,而不是去卷最热门的赛道,因为不可能卷得过AI。我的看法是,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点,也不见得能做到最好,但至少你爽过了。反正AI时代也饿不死人,不如做自己喜欢的。至
#取消中高考是早晚的事##热点观点# 这个事儿,刷到好几个朋友说,高考还是当下最公平的选拔机制,取消高考普通家庭的孩子可能更没有上升通道。这个观点以前我也是认同的,但现在已经越来越怀疑了。 因为我目力所及,在当前的制度下,农村家庭的孩子,要考上当地的好高中已经千难万难,从高中考上好大 ​
29
5
45
赵昱鲲
2026-02-02 10:40来自 微博网页版
确实“叫低的亲”。黄埔军校的毕业生,无论蒋后来当到多大的官,见到他都叫“校长”。蒋也很喜欢这样,相当于双方再次确认嫡系关系。//@南郭刘勃:遭瘟的弼马温,不是亲师弟叫不出来。//@阿里斯底波-Aristippus://@贫道张胖子:涨知识了//@謝霊運:有时候叫低的亲,如无史料证明,仅以理度之,也非不可想
《太平年》中的“留后”称呼   这两天热议的《太平年》剧中,在吴越文穆王钱元瓘死后,其第六子(排行中包括多名义子,生理意义上可能是第二子)钱弘佐嗣位。在初嗣位的一段时间内,吴越国内的大臣对他以“留后”面称。这个词在以前的影视剧中出现较少,为一般观众所不熟悉。   那么,什么是“留 ​
6
0
8
赵昱鲲
2026-01-31 13:34来自 微博网页版
以前看到过报道:改革开放初期,有干部坐飞机,登机后很生气:居然平民老百姓有钱就可以坐飞机了。礼崩乐坏!//@中科大胡不归://@熊兔兔的熊不是姓:我知道他们怀念什么,怀念的是60年前只有他们吃得起肉
作为70后,我非常感激这个时代。 小时候家里真是穷。铅笔要用到剩最后一小块。演算纸用正反面。期盼过年是因为有好吃的和有新衣服穿,不再需要穿姐姐剩下的花棉袄还要小心点别漏出来红色的下摆。在乡村上学的时候,冬天屋子里能结冰,所有人的手都红肿着,生冻疮。学英语,老师说英国人早餐吃鸡蛋牛奶 ​
100
2
26
赵昱鲲
2026-01-31 12:32来自 微博网页版
只能搬出那个经典评论了:大多数社科学者似乎还活在达尔文从来没有出生过的平行宇宙。(忽然有了个脑洞,可以写一本《达尔文伪史论》,开篇便是加拉巴哥群岛火山爆发,烧死了正在那里考察的达尔文。不过这也不够,还得想办法怎么把华莱士、赫胥黎这些人都弄死……)//
今天看到一条微博,说: “生育,性,情绪价值,照顾小孩,保姆,清洁工护工,采购,教培。这9样单独放在市场上,每样都是高工资高价值。可是放在婚姻就是免费。 ” 底下各种评论,很有意思。手滑也写了一段,如下: 人类一开始和所有哺乳动物一样,都是母系社会。 出现私有财产后,才开始有家庭, ​
6
2
8
赵昱鲲
2026-01-30 13:13来自 微博网页版
原图很好,但是太汉人中心主义了。注意原诗的对仗:“笳喧雁门北,阵翼龙城南”。唐军用翼龙助阵的同时,胡人也用胡笳控制着他们饲养的一种叫“喧雁”的特种动物,从北向南攻击唐军的翼龙。这张图才是更全面的战斗场面: http://t.cn/AXqTkaZT //@蒜泥猪头:经典文盲写书[允悲]
@草台班子爱撕衣 老哥吐槽[允悲] 战城南这首诗详实地记录了唐朝和匈奴组成联军和翼龙作战的经过。 具体作战方案为:唐朝组成联军,主动在位于雁门关北部山区的翼龙的城市的南部列阵,利用翼龙夜视能力不好的特点白天驻守,晚上唐军的精锐步兵射箭,匈奴骑兵部队冲击,和翼龙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 ​
3
1
8
赵昱鲲
2026-01-30 11:28来自 微博网页版
回复@当朝:老师当上行政主管后,利益诉求就和普通青年老师已经大不相同了,更不用说他们本来就大多是已经不愁学术资源的老师。//@当朝:很多高校绝大多数行政主管都是教师出身,双肩挑。
给《心理新青年》做的一个访谈:http://t.cn/AXqIrXJ0 口语转的文字,大家凑合着看[允悲] 有两个问题的回答没有发出来,我贴在下面: 【如何为年轻一代的学生学者创造更好的学术生态和学术环境?】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大学要去行政化,或者至少是减少行政化。行政人员主导的单位里,学生学者是为行政人 ​
4
1
6
赵昱鲲
2026-01-27 10:51来自 微博网页版
给《心理新青年》做的一个访谈:http://t.cn/AXqIrXJ0 口语转的文字,大家凑合着看[允悲] 有两个问题的回答没有发出来,我贴在下面: 【如何为年轻一代的学生学者创造更好的学术生态和学术环境?】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大学要去行政化,或者至少是减少行政化。行政人员主导的单位里,学生学者是为行政人 ​
18
4
29
赵昱鲲
2026-01-23 12:12来自 微博网页版
看了最近那个热门话题。还是古人说得好:#赢者见赢,智者见智#。没啥可争论的。唯一还值得琢磨的是:这作为一种社会心理现象,为什么会出现?机制是什么?会带来什么后果? ​
2
2
13
赵昱鲲
2026-01-20 16:44来自 微博网页版
现在的中文网: 但听各人所提东方不败罪名,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加琐碎。有人骂他喜怒无常,哭笑无端;有人骂他爱穿华服,深居不出。更有人说他见识肤浅,愚蠢胡涂;另有一人说他武功低微,全仗装腔作势吓人,其实没半分真实本领。 令狐冲寻思:“你们指骂东方不败如何如何,我也不知你们说得对不对。 ​
2
4
18
赵昱鲲
2026-01-19 21:38来自 微博网页版
//@whigzhou:把黑死病认定为头号原因是说不通的,黑死病最多把人口水平压制了两百多年,恐怕造不成这么大改变,依我看,等级阶梯的长期稳定是关键因素,法兰克征服之后,这部等级阶梯就一直没被打破过,其选择效果积累了一千多年
最近读到的一篇文章很有意思:西欧人的智商从古典时代到现在提升了1/3到1/2个标准差。或者说:1850年最聪明的1%西欧人相当于1000年最聪明的0.1%。 他们的研究方法很新奇:测量不同年代埋葬的尸体的DNA,计算与智商高度相关(0.82 to 0.98)的基因分布,推测当时人的智商。结果发现:西欧人智商从1350年 ​
1
0
2
赵昱鲲
2026-01-18 08:36来自 微博网页版
早上起来看到Roy Baumeister的回信(这篇文章是他推给我的),他说Joe Henrich(研究教会强制一夫一妻、禁止近亲结婚带来的心理影响那位)解释其中的一个原因是:现代社会集体智力上升,因此个体智力的重要性下降。由此推测,AI会加速人类平均智力的下降。//@西峯_突然之间:现代婚姻制度保障了弱势男性
最近读到的一篇文章很有意思:西欧人的智商从古典时代到现在提升了1/3到1/2个标准差。或者说:1850年最聪明的1%西欧人相当于1000年最聪明的0.1%。 他们的研究方法很新奇:测量不同年代埋葬的尸体的DNA,计算与智商高度相关(0.82 to 0.98)的基因分布,推测当时人的智商。结果发现:西欧人智商从1350年 ​
6
0
6
赵昱鲲
2026-01-17 22:51来自 微博网页版
你说得对。我还得补充:(如果天真的塌下来了)4. 那都是社会的错。//@莲_乐:[good]“学会合理的向社会甩锅。”
我有三宝: (平时)1. 不着急,deadline快到了再突击也来得及 (突击也完不成了)2. 别完美主义,质量差一些也能交上去 (糊弄都糊弄不过去了)3. 算了,这个任务就算不做,天也塌不下来 #天下无难事只要肯放弃 ​
39
3
23
赵昱鲲
2026-01-17 22:07来自 微博网页版
我猜和中国与西欧体制的区别有关系。中国历史上的改朝换代,重新建立的仍然是重度控制的集权社会,而西欧在黑死病后是比较松散的社会(当然之前跟东方比也是,只不过之后更加松弛),因此更加有利于聪明人扩散基因(但是也许科举兴起之后,中国尸体里与考试能力相关的基因比例能测出上升?)//
最近读到的一篇文章很有意思:西欧人的智商从古典时代到现在提升了1/3到1/2个标准差。或者说:1850年最聪明的1%西欧人相当于1000年最聪明的0.1%。 他们的研究方法很新奇:测量不同年代埋葬的尸体的DNA,计算与智商高度相关(0.82 to 0.98)的基因分布,推测当时人的智商。结果发现:西欧人智商从1350年 ​
5
0
7
赵昱鲲
2026-01-17 21:07来自 微博网页版
最近读到的一篇文章很有意思:西欧人的智商从古典时代到现在提升了1/3到1/2个标准差。或者说:1850年最聪明的1%西欧人相当于1000年最聪明的0.1%。 他们的研究方法很新奇:测量不同年代埋葬的尸体的DNA,计算与智商高度相关(0.82 to 0.98)的基因分布,推测当时人的智商。结果发现:西欧人智商从1350年 ​
199
14
113
赵昱鲲
2026-01-17 19:17来自 微博网页版
我有三宝: (平时)1. 不着急,deadline快到了再突击也来得及 (突击也完不成了)2. 别完美主义,质量差一些也能交上去 (糊弄都糊弄不过去了)3. 算了,这个任务就算不做,天也塌不下来 #天下无难事只要肯放弃 ​
70
18
128
赵昱鲲
2026-01-13 09:16来自 微博网页版
最近正好在读Charles Taylor《世俗时代》。他说:传统社会的时间观和现代社会不同,时间不是我们现在习以为常的匀速、单方向流动,而是以与神的远近来衡量。神相当于处在《星际穿越》里的四维空间,所有的时间都对他同时发生。这位领导复兴了传统文化(美中不足是略有僭越),为他点赞!
我将全力研究领导的时间线 ​
1
1
15
赵昱鲲
2026-01-04 18:38来自 微博网页版
回复@XMplz:对,其实都是内心情感已经决定了理性立场。所以在微博上不用说服别人,无非是相互提供和消费情绪价值而已,偶尔跟谈得来的人展开说一说,但越来越少了。//@XMplz:这次空袭在国际法中是不是算侵略呢?这次的评论有走向两个极端:为实力欢呼或指责侵略,大家都是先有立场再来分析,让我想起象
马斯克对懂王活捉马杜罗大加赞赏!连夜更换头像表示支持!🇺🇸 “恭喜特朗普总统!这对世界来说是一项胜利,也是对世界各地邪恶独裁者的明确警告。” “委内瑞拉现在可以拥有它应得的繁荣了。” ​
4
8
12
赵昱鲲
2026-01-04 18:12来自 微博网页版
“南京就是失败的北方,它的骨子里,还是中原文化的基因,把北方的中央政权带到了南方。”也可以说,南京就是南方的北京,试图用北方来改造南方。//@张宏杰:转发
哈哈哈哈哈哈 ​
12
4
21
赵昱鲲
2026-01-04 18:08来自 微博搜索
如何判断昨晚美国对委内瑞拉采取的行动是成功还是失败了?很简单:看五年后简中媒体(从官方到自媒体)是否还在谈委内瑞拉。我赌一个:不谈了。
马斯克对懂王活捉马杜罗大加赞赏!连夜更换头像表示支持!🇺🇸 “恭喜特朗普总统!这对世界来说是一项胜利,也是对世界各地邪恶独裁者的明确警告。” “委内瑞拉现在可以拥有它应得的繁荣了。” ​
11
6
33
赵昱鲲
2026-01-02 08:38来自 iPhone客户端
新年要开好头:在冬日阳光下舒舒服服地看了一天的好书。 ​
3
4
51
没有更多微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