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老师Gsz
数学老师Gsz
数学老师Gsz
教育,最重要的并不是我如何把知识讲给你,而是我如何面对你。
教育博主 上海 2014.02 加入
142关注
18.4万粉丝
9018微博
数学老师Gsz
2025-07-02 08:42
再谈一谈关于对奥数的看法,也是对以前老文的补充。 首先,我是非常反对当下主流的补课机构提及的奥数的。我就不点名了,一点名就会说到“学而思”。这样不好,所以就不提“学而思”了。 对于当下主流的“奥数”学习,我是非常顾虑的。而顾虑在哪些呢? 一些人把奥数当成是“必要”、“不可缺失” ​
70
15
168
数学老师Gsz
2026-04-14 21:27
我也争取,早日减到140
我感觉最近运动有点上瘾了,空下来就想去锻炼。希望早日减到140斤。 ​
3
7
11
数学老师Gsz
2026-07-03 09:00
#孩子沉迷手机反而是好事# 此处的沉迷,理解为此事物不可或缺。 很多人认为,因为玩手机所以如何如何。 其实,孩子如果真的产生了一些状况,是在手机之前产生的。 尤其在关系中的状况。 普通的玩乐,不会认为某个事物几乎不可或缺。 ​
0
0
6
数学老师Gsz
2026-07-03 08:19
比如孩子沉浸在游戏之中无法走出来,并不是普通的玩游戏获得快乐,而是感觉游戏已经不可或缺。这样的情况,可能孩子在现实生活中已经有受伤,在游戏之中,是一种低效的疗愈。 会有很多时候,人们想着“必须得赶紧管”,认为必须让孩子与游戏隔绝,才能好好学习。 其实,即使游戏被强行控制了,也会在其
#孩子沉迷手机反而是好事# 刷到百克力和儿童心理科教授高鸿云的访谈,聊到孩子沉迷手机的问题挺值得思考。🤔 很多家长把玩手机当成孩子厌学的罪魁祸首,但换个角度——手机可能是孩子的救 命稻草,说明他们对这个世界还有所期待。 反过来想,如果一个孩子连手机都不愿意玩了,那才是真的危险信号。 ​
3
0
5
数学老师Gsz
2026-07-03 08:13
是的,越是低年级阶段,对后面的影响越多。 所谓“三岁以前没有记忆,谁带都一样”的说法,简直是愚蠢至极。//@王人平:刘嘉老师讲的是埃里克森人格发展八阶段理,即人的心理社会发展会历经四个童年、一个青春期及三个成年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专属的核心任务与心理矛盾,呈现极强的阶段性特征。每个人唯
清华教授硬核科普:6岁之前,孩子的性格、领导力早已基本定型! http://t.cn/AXSdGdtv ​
2
0
9
数学老师Gsz
2026-07-02 20:47来自 微博网页版
如果学生是怕老师的,这是作为老师的耻辱。 ​
0
2
8
数学老师Gsz
2026-07-02 19:55
#建议酒店24小时退房制全国推广# 需要增加招聘客房大姐,比如一个月多投入1万块钱,那大概率会在房费价格上面整体来说增加2万。房费自然上来一点。 ​
0
0
2
数学老师Gsz
2026-07-01 15:22
这一吵架,让孩子对草稿更排斥了,也许爸爸也成功培养了孩子对学科的讨厌[赞]//@不想当妈想出家: 中午刚因为做题不打草稿,爸爸和姑娘吵一架
关于草稿 确实,在学习的过程中,草稿的合理使用会使得我们的一些思维可能被更好的承载。 所以,所以…… 到所以这里,就可能会出现了一些分歧。 比如,我们可能会认为“所以,需要给孩子养成如何打草稿的习惯。” 但是我的想法并不同,正是因为它确实重要,我们可能需要更自由的时间和空间。 比 ​
1
3
9
数学老师Gsz
2026-06-30 20:20
转发微博
关于草稿 确实,在学习的过程中,草稿的合理使用会使得我们的一些思维可能被更好的承载。 所以,所以…… 到所以这里,就可能会出现了一些分歧。 比如,我们可能会认为“所以,需要给孩子养成如何打草稿的习惯。” 但是我的想法并不同,正是因为它确实重要,我们可能需要更自由的时间和空间。 比 ​
0
0
3
数学老师Gsz
2026-06-30 18:25
他在他的自己认知范围内,是个好人,我也并不讨厌他。也会羡慕他的口才。但是,他的对事情的很多看法,其实我是反对的。 其中当然包括让家长决定孩子的志愿与方向。
张老师谈普通人如何上大学,这集信息量太大了! http://t.cn/AXSu2CKG ​
12
1
18
数学老师Gsz
2026-06-30 17:38
没必要背,多画图,形成自己的感觉即可。//@转欧拉圈的悟空:别背,会学废的。
初中数学解题口诀。[围观] ​
12
0
22
数学老师Gsz
2026-06-30 14:50来自 微博网页版
回复@夏天的梓宁:我有班的,只不过不招生了,抱歉。 不过其实这个阶段,主要也是对老生的一种陪伴而已。 而其实十几年前,做的主要的课程都是高中,做题,训练等,现在也厌倦了这些。//@夏天的梓宁:才关注到教育理念这么好的老师,可惜我孩子要上高二了,老师愿意给高年级孩子开班吗?
抱歉,由于作者设置,你暂时没有这条微博的查看权限哦。查看帮助:http://t.cn/RfdBWwP ​
0
0
1
数学老师Gsz
2026-06-30 14:11来自 微博网页版
我不留作业,会得到很多朋友反复的确认。仿佛听错了一样。 不留就是不留,我有没有这个权利不留作业? 有,对吧。 那就可以了。 我说初三的高三不招生,就是不打算对外招生了,只保留老生的续课。同样的,我也有这个权利。 与此同时,我会接受任何一个同学中途退出的时候,第一时间退还剩余的课费。 ​
1
1
23
数学老师Gsz
2026-06-29 23:26
哎,因为无知,总是会有“完了”的念头。//@菁者芃也:周围有个二年级的家长严肃地跟一位一年级的家长说:你们家一年级没抓……,现在完了[挖鼻]//@数学老师Gsz:反之,鼠目寸光而且营造焦虑的人(或者身份是老师)会说“今年是个分水岭,可得盯紧了”。
偶然看到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郭福校长的毕业致辞,深受震动!肺腑之言啊。不知道孩子们听进去没有。 “这些年,我观察过很多和你们一样的年轻人。大一刷绩点,大二攒竞赛,大三盯实习,大四磨简历,研究生阶段早早地就把小论文准备好。每一步都精准、漂亮、无可挑剔。你们是聪明的、上进的、能打硬仗的一 ​
9
1
17
数学老师Gsz
2026-06-29 08:59
#韩媒称韩国队遭中国网民嘲讽# 没关系的,你们不会被中国足球队嘲讽。 ​
0
0
3
数学老师Gsz
2026-06-28 23:49
这母亲,带着个摄像机,去骚扰孩子,记录把孩子搞抓狂的瞬间。 她知道怎么做让孩子可以崩溃,她就这样去做。因为,她的目的,就是要虐孩子的。
开空调盖被子引发的母女 “大战”,相处青春期的孩子,分寸和技巧真的缺一不可。 http://t.cn/AXXwWuP8 ​
3
3
17
数学老师Gsz
2026-06-28 18:52
沉迷于游戏出不来,说明游戏是孩子生活中的唯一一片精神净土。可惜的是,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不会有觉知的。因为有觉知,孩子本身也会在生活中很快乐,而不是在游戏中出不来。//@王人平:孩子沉迷游戏,从来不是单一的行为问题,而是心理需求、亲子关系与情绪出口的综合症结。强硬的管控,堵得住屏幕却堵
小孩沉迷于游戏,家长怎么办 #我口述,ai整理# 1. 沉迷不是恶果,是信号 游戏成瘾不是孩子的错,是家庭教育或学校生活出了问题发出的警报。它不是病根,只是症状。 2. 越禁止,越诱惑 人性如此,越不让碰的东西越金贵。强堵只会让游戏的吸引力翻倍,把它变成带有禁忌色彩的“禁果”。 3. 人生是 ​
11
0
21
数学老师Gsz
2026-06-28 17:55
这种车距,第一辆车如果急刹,则连环追尾。
#胖哥汽车频道[超话]# 知道了知道了~你们要去看杰伦的演唱会了~#生活碎片##大V聊车# http://t.cn/AXaTUYMj ​
0
0
1
数学老师Gsz
2026-06-28 08:40来自 微博网页版
我之前说,我们练计算,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容易出现低效/负面的事情。 就是如果孩子有积压的情绪,不愿意做,被强制安排。那么这会产生一些损失,这损失有可能与本身带来的受益持平。 也可能少一点,也可能多一点。如果持平,基本意味着做了不如不做。 另外,对错误的苛责,正确率的追求,会可能让 ​
6
0
26
数学老师Gsz
2026-06-27 22:02
回复@要有光向阳而生:本来放松是很有效果的很开心,被你这么一问,效果减弱了。减少了玩的乐趣的同时,也削弱学习动力,建议尽量减少此类语言//@要有光向阳而生:哈哈,娃昨天考试结束就出去打球到晚上。今天在家看一天电视打游戏,说要沉淀一下。我说又要沉淀啊?他说我要考虑这个假期该怎么利用?看那
部分家长,在介入孩子学习的时候,明明孩子已经很难受了,但是仍然如此。 这也是因为,家长的潜在力量,并不是希望孩子可以学的好。 而是要与孩子纠缠在一起。 学习的时候,正是没有防备的时候。 没防备,就容易被欺负。 ​
2
1
16
数学老师Gsz
2026-06-27 21:41
是的//@亲子教练大阿托:只要看到这个句式:该抓孩子的……了。不用看这个省略号里实际是什么事项,就会知道要出麻烦了。
听到过挺多这样的说法: 孩子读小学的时候,都差不太多,但是到中学的时候,就产生了分化。 原来考多少多少分,都是假象,所以,家长们都要注意抓孩子学习。 当然,这种因果论都是彻底错误的,也不知道坑了多少人。 一个“所以”,可以搞得很多人晕头转向。 分化是肯定会有,但是如果要是单单说是因 ​
2
1
7
数学老师Gsz
2026-06-27 21:06
反之,鼠目寸光而且营造焦虑的人(或者身份是老师)会说“今年是个分水岭,可得盯紧了”。
偶然看到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郭福校长的毕业致辞,深受震动!肺腑之言啊。不知道孩子们听进去没有。 “这些年,我观察过很多和你们一样的年轻人。大一刷绩点,大二攒竞赛,大三盯实习,大四磨简历,研究生阶段早早地就把小论文准备好。每一步都精准、漂亮、无可挑剔。你们是聪明的、上进的、能打硬仗的一 ​
25
3
28
数学老师Gsz
2026-06-27 18:10来自 微博网页版
部分家长,在介入孩子学习的时候,明明孩子已经很难受了,但是仍然如此。 这也是因为,家长的潜在力量,并不是希望孩子可以学的好。 而是要与孩子纠缠在一起。 学习的时候,正是没有防备的时候。 没防备,就容易被欺负。 ​
10
5
32
数学老师Gsz
2026-06-27 11:53来自 微博网页版
数学中,试一试的过程,是非常棒的,很有益。 不是鼓励孩子尝试,而是在孩子看起来胡乱说的时候,不打压和指责。 ​
4
0
36
数学老师Gsz
2026-06-26 22:27
//@一株闪电小饼干:我闺女越来越多探索了,要讨论数轴是干什么用的,为什么要用数轴?为什么负负得正?还去问千问,我得给她买点书了,好让她有个系统的认识。这学期开始学编程,有些数学问题的计算机算法,让她开了眼界,沉迷不已。//@亲子教练大阿托:这是高阶的学习策略,是基于元认知的学习策略。所
我以前说过一句话: 一个题目从不会到真正的会,只有一条路,就是独立的思考搞定它。 我之前说的话,其实是比较绝对化,但是也比较言简意赅的表达了我自己的意思。 如果有少量修正的话,那我认为,如果一个题,自己思考了一段时间,虽然没搞定。但是看到答案的时候,发现“啊!原来是这样!”。 有 ​
2
1
7
数学老师Gsz
2026-06-26 21:27
不拘吗?
#学校当众砸毁没收学生的上百部手机#【纵览热点丨湖南一学校将没收来的上百部学生手机当众砸毁,学校:手机多年无人认领,起到一个警示作用;教育局:做法不当,会进行处理】#教育局回应学校砸毁上百部学生手机# 6月25日,有网友发视频称,湖南郴州菁华园学校老师将没收来的学生手机当众砸毁,视频显 ​
0
0
3
数学老师Gsz
2026-06-26 16:42
正常的,那些宣扬补课不补不行的老师,只是为了增加焦虑而已。 学习本身不依赖这个的。 与提升成绩,也没有直接的相关性。//@oceaninthesea:从来没有补课考这么高分数太厉害了[good]//@数学老师Gsz:回复@落花落花人独立:哈哈,恭喜恭喜//@落花落花人独立:是的,让孩子吃饱穿暖,不瞎指挥、不天天念念叨
孩子初二、初三、高一、高二、高三,家长能做些什么帮孩子? 经常听到这些问题。 其实很简单,别想着做些什么去帮助孩子,就是最大的帮助了。 不懂的话,我再说明白一些,我再说明白一些,只要不添乱,那就非常不错了啊! 不甘心的话,就只能接着添乱。 ​
2
1
14
数学老师Gsz
2026-06-26 16:18来自 微博网页版
听到过挺多这样的说法: 孩子读小学的时候,都差不太多,但是到中学的时候,就产生了分化。 原来考多少多少分,都是假象,所以,家长们都要注意抓孩子学习。 当然,这种因果论都是彻底错误的,也不知道坑了多少人。 一个“所以”,可以搞得很多人晕头转向。 分化是肯定会有,但是如果要是单单说是因 ​
208
54
373
数学老师Gsz
2026-06-26 11:06
旁边的大姐“得饶人处且饶人”比无赖司机更恶心,背后戳人的那种的。
分享视频 http://t.cn/AXSZDnXP ​
1
1
6
数学老师Gsz
2026-06-26 09:07
回复@落花落花人独立:哈哈,恭喜恭喜//@落花落花人独立:是的,让孩子吃饱穿暖,不瞎指挥、不天天念念叨叨就是对孩子的支持。我姐的娃从来没补课,我姐也没盯着孩子,昨天出分678,目标华中科技大学,妥妥的[嘻嘻]
孩子初二、初三、高一、高二、高三,家长能做些什么帮孩子? 经常听到这些问题。 其实很简单,别想着做些什么去帮助孩子,就是最大的帮助了。 不懂的话,我再说明白一些,我再说明白一些,只要不添乱,那就非常不错了啊! 不甘心的话,就只能接着添乱。 ​
3
1
6
数学老师Gsz
2026-06-25 23:02
孩子初二、初三、高一、高二、高三,家长能做些什么帮孩子? 经常听到这些问题。 其实很简单,别想着做些什么去帮助孩子,就是最大的帮助了。 不懂的话,我再说明白一些,我再说明白一些,只要不添乱,那就非常不错了啊! 不甘心的话,就只能接着添乱。 ​
8
6
42
数学老师Gsz
2026-06-25 22:51
学生高考成绩还不错,感觉比平常和我反馈的一些情况,成绩更好一些。 ​ ​我仔细想了想,我最近几年虽然高考学生不多,但是高考情况还挺好的。[偷笑] 我觉得,学生虽然也会紧张,但是心理负担并不太重,所以这样更容易发挥出来。 ​ ​当然,在我看来,这并不太重要了。重要之处在于,疲劳的状态就此 ​
0
0
13
数学老师Gsz
2026-06-25 20:48
我觉得我的麦克风现在在无限续杯。 ​ ​买来一个,用了几个月以后坏了。然后申请维修,然后不维修,直接换了个新的。 ​ ​然后新的过了几个月又坏了,申请维修,又是不维修,换了个新的。 ​ ​然后过了几个月又坏了,申请维修,然后又换了个新的。 ​ ​不知道再过几个月又会怎么样。 ​
0
0
4
数学老师Gsz
2026-06-25 20:40来自 微博网页版
老师如果课间占用学生的时间(拖课),也就是对学生边界的不尊重。 与此同时,也是自己边界混乱的表现。 越是混乱,越是会加戏多。 可能着急的事情多,也可能“为你好”的事情多。 ​
1
0
15
数学老师Gsz
2026-06-25 18:33
#网红数学老师高考数学考了131分# 可以考到130以上的老师并不会很多,个人观点。 ​
6
1
20
数学老师Gsz
2026-06-25 13:20来自 微博网页版
转发微博
前两天看到一段话,大意是:穷人家的孩子很难有未来,因为他们走向社会成熟的过程,至少比权贵家庭的孩子晚十年。富贵家庭的孩子十八九岁懂的道理,穷人家的孩子二十八九岁都未必懂。然后又说,穷人的父母是废物,不能给孩子任何规划,孩子只能自己摸索。 我看完以后,第一反应是:我不赞同。 不是不 ​
3
0
9
数学老师Gsz
2026-06-24 10:37
//@亲子教练大阿托:这是高阶的学习策略,是基于元认知的学习策略。所谓元认知,就是学习者对自己的学习和认知过程有着清晰的认知和把控:我在如何思考?这样的思考是否有效?有效多用,无效调整。 有这样学习策略和思考习惯的孩子,不单单会解决一道题就能对一类题一通百通,更厉害的他们逐渐能对整个学
我以前说过一句话: 一个题目从不会到真正的会,只有一条路,就是独立的思考搞定它。 我之前说的话,其实是比较绝对化,但是也比较言简意赅的表达了我自己的意思。 如果有少量修正的话,那我认为,如果一个题,自己思考了一段时间,虽然没搞定。但是看到答案的时候,发现“啊!原来是这样!”。 有 ​
4
0
4
数学老师Gsz
2026-06-23 17:52
转发微博
如果孩子在某种困扰之中无法出来(包括但不限于对作业的苦恼情绪),那么孩子的下降通道也就被打通。 其实下降的不仅仅是分数,而是可能是一种学习动力。 ​
1
0
7
数学老师Gsz
2026-06-23 17:49来自 微博网页版
其实 我们很多时候,练计算的方式都是错误的,不科学,还注入惩罚措施培养的厌学。 ​
0
2
9
数学老师Gsz
2026-06-23 15:25来自 微博网页版
如果家长有这样的意识“孩子的学习时间是宝贵的”, 那么,这可能本身就是错的。 ​
0
1
11
数学老师Gsz
2026-06-23 12:52
#向太曾后悔给钱太多宠坏向佑# 这就是一种典型的错误归因,不是给钱宠坏了,而是关爱缺席。 多了也不好说啥 ​
0
0
22
数学老师Gsz
2026-06-23 11:17
一些新朋友会视频交谈,咨询,后续可能参加课程。 我也希望,我的课程不让新同学失望。不失望,我就很满意了。 如果失望,也不是太失望就行; 如果太失望,那么没有误导你就行; 如果误导你了,不是误导的太多就行; 如果误导的太多,那说明已经学很久了。 ​
0
1
12
数学老师Gsz
2026-06-23 11:08
在家庭环境中,家长要给孩子足够的情绪价值。 而不是一地鸡毛,有情绪没价值。 ​
4
0
26
数学老师Gsz
2026-06-22 19:46
其实,按照部分老师/家长对孩子错题分析,那不如不分析。 分析以后,采取某种方式来“解决”。 结果反而更糟糕。 就写到这里了,我相信,有朋友是懂的,这就足够了。 ​
2
6
14
数学老师Gsz
2026-06-22 18:55
转发微博
替学生(孩子)着急,是一种越界的行为。 也就是说,会起到副作用。 而为何当下没有动力? 这可能是和更早的时期的副作用有关。 当然,也可能有很多其他因素。 总之,在教育中,没有“惯坏了”这样一说。 我也会遇见家长表示孩子“惯坏了”,但是孩子自己诉说苦恼的时候,会发现“宠”只是一种托 ​
0
0
4
数学老师Gsz
2026-06-22 18:46
#地铁老人强拽女孩让座和家长扭打# 一般都是挑小女孩下手, 其实就是欺负人,霸凌。 ​
0
4
29
数学老师Gsz
2026-06-22 18:42来自 微博网页版
难题本身其实无所谓的。 如果一些难题,就是做做看看,愿意尝试就尝试,不愿意尝试就扔一边。 以学习的状态来学习,听一听,也对知识了解一些,这就是很好的状态。 怕什么呢,就怕一些“正义”的声音,“题目你要做,就有个做的态度,要认真,要努力……” 。 ​
3
2
16
数学老师Gsz
2026-06-21 09:41
发现今天是父亲节 祝值得过父亲节的父亲们节日快乐 ​
2
1
19
数学老师Gsz
2026-06-21 08:39
最奇葩的不是错误本身,而是“全校教师不得讨论”的规定。
【#云南中考历史卷一题被指存多处错误#】#云南省招考院回应中考历史题被指出错#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2026年云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历史试卷第29题被指存在多处史实错误,在社交平台上引发广泛热议。6月20日,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学业水平考试办公室回应称正在研判处理。 记者注意到,此次引发 ​
2
0
2
数学老师Gsz
2026-06-20 22:45
重要的,但是不是核心力量的根源。 是一个辅助。 当然,老师给学生的力量不在知识之中,更在融洽的关系之中。 //@Yarlen雅澜美颜中心:我也认为数学要靠自己悟,除此之外没有捷径。但是想请问,很难的内容比如高中数学,好的老师点拨是不是很重要?
我以前说过一句话: 一个题目从不会到真正的会,只有一条路,就是独立的思考搞定它。 我之前说的话,其实是比较绝对化,但是也比较言简意赅的表达了我自己的意思。 如果有少量修正的话,那我认为,如果一个题,自己思考了一段时间,虽然没搞定。但是看到答案的时候,发现“啊!原来是这样!”。 有 ​
6
3
9
数学老师Gsz
2026-06-20 21:40
听来的知识,没有真正转变。而能真正让自己成长的,只有思考。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很努力,却无法学好。 因为只在于了听,自我节奏中思考不足。//@财要668:所以,辅导班是不是没必要?
我以前说过一句话: 一个题目从不会到真正的会,只有一条路,就是独立的思考搞定它。 我之前说的话,其实是比较绝对化,但是也比较言简意赅的表达了我自己的意思。 如果有少量修正的话,那我认为,如果一个题,自己思考了一段时间,虽然没搞定。但是看到答案的时候,发现“啊!原来是这样!”。 有 ​
4
2
11
数学老师Gsz
2026-06-19 23:05
//@广东老嫖客:图片评论 http://t.cn/AXadqfix
雷军在武汉吃热干面被网友嘲讽模仿黄仁勋,其实大家都冤枉雷总了,雷总根本没有刻意的去模仿黄仁勋,理由如下: 1、黄仁勋吃的是炸酱面,雷军吃的是热干面。 2、黄仁勋是站着吃的,雷军是坐着吃的。 3、黄仁勋把一碗面吃完了,雷军没有吃完。 4、黄仁勋没有带摄影团队,雷军带了摄影 团队。 5、黄 ​
1
0
3
数学老师Gsz
2026-06-19 18:12来自 微博网页版
孩子对考试恐惧,如果恐惧本身是被理解的,那么这种恐惧也会得到缓解。 而相反,如果这种感受是被否定和打压的,那么也会使得孩子的恐惧保持甚至加深。 常见的理解行为,其实就是告诉孩子,这个事情是正常的,并且可以分享自己曾经的一些感受进行交谈。(当然,如果自己曾经的这种感受并不明显,也可 ​
10
5
21
数学老师Gsz
2026-06-19 11:14来自 微博网页版
老师做的是不适合的,也会培养孩子对数学的担忧//@我的哈娃歌恰:我们班数学老师对上课讲过的内容提问,学生答错或不会都要罚站[怒]
听懂一个问题,和会做一个问题,是完全不一样的。 (当然,会做一个问题,与可以灵活应用它的思维,又是截然不同的) 部分老师会认为,讲过以后,如果学生不会,那就是态度不端正,不认真听… 其实这是对学生很大的误会。 比如我自己,听别人讲完以后,大概率也就忘了。 一个题,从不懂到懂,这个过 ​
1
0
6
数学老师Gsz
2026-06-19 11:13来自 微博网页版
孩子畏难,怎么办? 孩子不想学习,怎么办? 其实,设想一下。 你自己是当事人,希望得到什么,就好了。 如果得到的是让自己不满意的,抓狂的,又会如何? 也就有一点方向了 有一些人,提出“育儿”的建议,往往是高高在上,冷冰冰的只谈方法,但是并不换位去思考。 没有换位思考,就没有真正的尊重 ​
6
0
19
数学老师Gsz
2026-06-19 10:37来自 微博网页版
//@夏天78816:我的孩子们出门遇到不合理的事情,能自己说不,我感觉是我给了她们足够的包容和换位思考
一些学生的畏难情绪,可能是被鼓励出来的。 ​
0
0
7
数学老师Gsz
2026-06-18 16:20
#父亲带两幼女进女厕遭厉声质问# 想起来几年前。我记得以前曾经发过,女性独立带孩子去卫生间,如果是男孩子,这没什么。 尤其是幼儿阶段。 被各种人追着骂。包括某个大v(还算是知名人士),好像侮辱了他家人似的,追着我骂。 那时候知道了,当一个人足够偏执的时候,破坏力多强。当一群人偏执的时 ​
0
1
3
数学老师Gsz
2026-06-18 15:13
ε=(´ο`*)))唉
#吴倩被爸爸打掉牙齿不敢吐出来# 吴倩自曝小时候被狗咬伤后,爸爸二话不说一巴掌打过来,把她的牙齿都打掉了,因害怕不敢吐出来,直接吞下去了… http://t.cn/AXanwvIk ​
0
0
4
数学老师Gsz
2026-06-18 14:55来自 微博网页版
我以前说过一句话: 一个题目从不会到真正的会,只有一条路,就是独立的思考搞定它。 我之前说的话,其实是比较绝对化,但是也比较言简意赅的表达了我自己的意思。 如果有少量修正的话,那我认为,如果一个题,自己思考了一段时间,虽然没搞定。但是看到答案的时候,发现“啊!原来是这样!”。 有 ​
273
84
381
数学老师Gsz
2026-06-17 20:38
“做不到向儿子道歉”,哎。
26岁男子因在家当游戏代练,母亲无法接受,花近6万元将其送进戒网瘾特训基地。男子在该基地被非法拘禁82天,长期遭受体罚,亲眼目睹其他学员被虐待。母亲事后认为自己被戒网瘾机构欺骗,自称“又愧疚又懊悔”,但做不到向儿子道歉。#26岁游戏代练被母亲骗进戒网瘾机构# 南都记者走访多名受害者后调查 ​
1
0
2
数学老师Gsz
2026-06-17 16:27来自 微博网页版
其实,阐述一些新的结论,我自己是非常小心谨慎的。 这个过程,需要给学生非常充足的试错时间。 而这个试错,其实就是无压力的探索。 他们可以错,可以用原始的方法来解决。 可以放弃。 这都是小孩子们正常成长所需要的。 而在有很多经验之后,可能自己发现某种规律。 也可能在遇见某个结论/公式的 ​
3
3
9
数学老师Gsz
2026-06-17 11:45
如果孩子在某种困扰之中无法出来(包括但不限于对作业的苦恼情绪),那么孩子的下降通道也就被打通。 其实下降的不仅仅是分数,而是可能是一种学习动力。 ​
5
4
14
数学老师Gsz
2026-06-17 07:15
是的,尤其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意识,让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严艺家:很多孩子天然知道什么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并且也经常可以通过许多自由玩耍去建立数感,可惜这些天然的学习力经常会被养育者的焦虑破坏,在一些大人的心里巴不得孩子落地就是个奥数冠军。
我发现,我提出的关于支持小孩子掰手指数数的事儿,影响过好多位朋友了。 挺有趣的。 当然,也确实是嘛,手指本身就是最简单的最天然的教具。更多的触碰数,增加感觉。而感觉累积以后,对于运算也就更自然顺畅。当然,这个过程会比较慢。 很多尝试和探索,都是慢过程。 一些对孩子的硬性要求,可能 ​
0
2
4
数学老师Gsz
2026-06-17 06:50
人们常说,小学几年级以后,就是分水岭。各种博主借着类似的伪经验来营造焦虑情绪,这简直下头。(比如说什么,不抓就来不及了,这纯属放屁) 小学到中学的过渡,到底有没有分水岭?如何存在?注意什么? 小学的知识,大家都可以学会。比如,我们成年人,有数学好的,数学不好的。 但是,小学的知识 ​
6
6
34
数学老师Gsz
2026-06-16 18:41来自 微博网页版
我反对刷题,是反对机械记忆的学习,并不是反对做题。 比如练计算啥的,做做没啥不好的。 前提都是孩子自己愿意。 诱导的某种“协议”没意义。 说到练计算,有一些人会这样操作,孩子错一个就罚好几遍。 这种行为简直愚蠢。 改过来就行,不改也没事。 所谓的“针对性”,没这个东西。 ​
0
1
16
数学老师Gsz
2026-06-16 18:33来自 微博网页版
有博主提到“修复亲子关系”,但是在我看来,亲子关系的修复的核心,并不是在于对待孩子的行为。 即使按照某种模式机械模仿,那么如果知行不合一非常明显,就可能会反噬。 在我看来,一些需要“改善亲子关系”的家庭,其实核心都是要改变与成年人之间的关系。 对自我认知的改变,改变与亲属的关系。 ​
3
0
26
数学老师Gsz
2026-06-16 14:52
我可以帮忙解决一点问题。我想上场,让我上就行,再选10个足够了。
#董路回应14亿人选不出11个踢球的# 什么时候孩子们把踢作为一种“玩”而不是“人生出路”,家长允许孩子们去“踢球玩”而不是“上有助于升学的培训班”,就有“基础”了。 ​
0
2
4
数学老师Gsz
2026-06-16 12:52
是的,其实一些嘲笑正是内心不够充实的表现的。//@毛毛叮当:切份数,锯木头的题我就让孩子数指头,他们都嘲笑我,我说那又怎样,我在工作上,经过几个月这种事也要数指头,多好用啊!
我发现,我提出的关于支持小孩子掰手指数数的事儿,影响过好多位朋友了。 挺有趣的。 当然,也确实是嘛,手指本身就是最简单的最天然的教具。更多的触碰数,增加感觉。而感觉累积以后,对于运算也就更自然顺畅。当然,这个过程会比较慢。 很多尝试和探索,都是慢过程。 一些对孩子的硬性要求,可能 ​
0
0
3
数学老师Gsz
2026-06-16 08:41
可以理解成是:同样的心智水平的人,两种不同的行为模式。 虽然行为不同,但是背后的心智水平是一样的。//@云无心45:要么是衡水那种集中营式的学习,要么是这种自生自灭的教育……[挖鼻][挖鼻][挖鼻]
【分班用动物名】#教育# 【另一个极端】 昨晚和学生吃饭,聊到有些实验学校已经全面“快乐教育”了。 不仅没有课外作业,也没有考试和分数,不能批评学生,不能说谁学得好,甚至连班级都不能有“1234”等数字,直接叫“某动物班”,避免有高下之分…… 恐怕这是从攀比分数的极端走到绝对没有学习压 ​
3
0
5
数学老师Gsz
2026-06-15 22:55
视频交谈中,有朋友聊到“如果孩子自己选择,那肯定学生们是不愿意学习(补课)的。” ​ ​我说:“还真不是,我这边基本都是学生愿意跟着我上课的。” ​ ​对方很惊讶。 ​ ​是的,确实基本如此。 ​ ​当然,如果现在学习的学生,如果上我的课是需要凭借“坚持”、“忍受”的,那么建议和家长说一 ​
0
5
20
数学老师Gsz
2026-06-15 22:20
喊不醒//@虚空中的一粒小尘埃:身边有一娃 幼儿园开始奥数 今年六年级 学研究生数学了 说是为了打信奥 忽然发现现在家长和机构还挺能造神的现在
再谈一谈关于对奥数的看法,也是对以前老文的补充。 首先,我是非常反对当下主流的补课机构提及的奥数的。我就不点名了,一点名就会说到“学而思”。这样不好,所以就不提“学而思”了。 对于当下主流的“奥数”学习,我是非常顾虑的。而顾虑在哪些呢? 一些人把奥数当成是“必要”、“不可缺失” ​
2
3
7
数学老师Gsz
2026-06-15 21:22来自 微博网页版
我发现,我提出的关于支持小孩子掰手指数数的事儿,影响过好多位朋友了。 挺有趣的。 当然,也确实是嘛,手指本身就是最简单的最天然的教具。更多的触碰数,增加感觉。而感觉累积以后,对于运算也就更自然顺畅。当然,这个过程会比较慢。 很多尝试和探索,都是慢过程。 一些对孩子的硬性要求,可能 ​
52
4
87
数学老师Gsz
2026-06-15 13:21
#徐亮称再降薪没人踢球了# 从民间选拔球队就可以了。 ​
1
1
14
数学老师Gsz
2026-06-15 10:06
我表达的目的是希望老师或者家长能够不去对孩子提这种要求,而不是告诉孩子“其实你听懂了也未必会”
听懂一个问题,和会做一个问题,是完全不一样的。 (当然,会做一个问题,与可以灵活应用它的思维,又是截然不同的) 部分老师会认为,讲过以后,如果学生不会,那就是态度不端正,不认真听… 其实这是对学生很大的误会。 比如我自己,听别人讲完以后,大概率也就忘了。 一个题,从不懂到懂,这个过 ​
0
0
7
数学老师Gsz
2026-06-15 07:35
对孩子如果是喜爱的,自然接纳就容易。 反之,就不说了。 ​
2
1
11
数学老师Gsz
2026-06-14 21:24
培养孩子什么不放弃的品质,鼓励孩子,是很可能造成孩子的畏难情绪的。 ​ ​相反,老师、家长的话不那么多,接住孩子的情绪,孩子自然不畏难。 ​ ​鼓励孩子,往往是最大的一个误区。 ​ ​他们需要被允许、被安抚,不是鸡血的励志。 ​ ​励志的那些个东西,给不了孩子任何动力。 ​ ​动力的源泉, ​
16
2
54
数学老师Gsz
2026-06-14 20:58来自 微博网页版
听懂一个问题,和会做一个问题,是完全不一样的。 (当然,会做一个问题,与可以灵活应用它的思维,又是截然不同的) 部分老师会认为,讲过以后,如果学生不会,那就是态度不端正,不认真听… 其实这是对学生很大的误会。 比如我自己,听别人讲完以后,大概率也就忘了。 一个题,从不懂到懂,这个过 ​
9
4
24
数学老师Gsz
2026-06-14 15:41
//@嚼物理的小锺:扩。//@麦卡PU10P:扩散。光是徐汇区教育局那份明显春秋笔法、模糊重点、深夜发布的通报,完全无法令人信服。通报出来时我就说那个家长的说法未必靠谱,毕竟自己小孩还要在那个幼儿园读下去,软肋被拿捏了还不是让说什么就说什么??而且,光凭园长对家长说的那些话,就可以知道其管理
抱歉,此微博已被作者删除。查看帮助:http://t.cn/Rfd3rQV
6
0
3
数学老师Gsz
2026-06-14 11:58
虽然行为不同,但是这老人的儿子,可谓青出于蓝了
老人偷拿鸡蛋被拦意外去世,家属索赔38万,最终法院这样判 2/2 #微博二创视频创作季# http://t.cn/AXawsOFw ​
1
1
2
数学老师Gsz
2026-06-14 07:40
如果讲述知识的人(老师或者家长)对这个学科本身是喜欢的、有兴趣的,那么在讲解的时候,也自然是多角度、立体的。 相反,如果是排斥的、讨厌的,则也自然会只看结果。因为过程让他们痛苦。功利性不是追求功利,是急功近利,以及只能看见较短较窄范围内的结果。
#学会如何学习# 在引导孩子学习历史时,教师与家长应尽量避免将其直接推入“机械背诵朝代歌”的误区。单纯死记硬背、生硬识记朝代顺序,看似是快速掌握基础知识的捷径,实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低效策略。这种脱离理解、偏重机械记忆的学习方式,不仅会固化孩子的历史思维,更掩盖了历史学习中不容忽视的 ​
0
1
6
数学老师Gsz
2026-06-13 21:54
而且有时候,刻意“好心”多盛一些给孩子,要求必须吃完。有小心思,但是没有小智慧。//@齐仔要开心吖:对呀,孩子吃不完说明家长给盛多了,怎么总有些家长要强迫孩子吃完呢?
小孩子吃饭,盛一碗饭。孩子能吃多少是多少,剩了就清理掉,不够的话再加。 没必要强迫孩子必须把一碗饭都吃完。 ​
1
1
5
数学老师Gsz
2026-06-12 15:26来自 微博网页版
关于概念的理解,本身并不是我们对学生本人有如何的要求,而是作为老师,把对应的事情做好。而不是轻易责备孩子(包括老师、家长)
概念的理解是否重要? 我认为,关于概念的理解,其实这本事并不是依靠于死记硬背,而是作为老师,把知识的原意表述清楚,这样最有助于孩子理解。 比如,小学生常有这样一句“正方形是特殊的长方形”。其实有些小孩子不懂,这特殊,到底多特殊? 为什么是特殊的? 反正就是去背、记。一些低水平的老 ​
0
0
6
数学老师Gsz
2026-06-12 14:47来自 微博网页版
概念的理解是否重要? 我认为,关于概念的理解,其实这本事并不是依靠于死记硬背,而是作为老师,把知识的原意表述清楚,这样最有助于孩子理解。 比如,小学生常有这样一句“正方形是特殊的长方形”。其实有些小孩子不懂,这特殊,到底多特殊? 为什么是特殊的? 反正就是去背、记。一些低水平的老 ​
128
55
186
数学老师Gsz
2026-06-12 14:25
#张家齐15岁一天只吃一顿饭# 挺可怜的 ​
0
0
2
数学老师Gsz
2026-06-12 13:53来自 微博网页版
有时,一些家长可能会对孩子的某些行为进行放大。 比如,孩子某个时刻对某类事情感兴趣,家长就找大量的相关的事物; 孩子某次考试比前些次的低,家长开始着急了,这趋势还得了? 赶紧想各种办法,给孩子各种建议; 孩子某时刻沉浸在游戏、娱乐中,家长就觉得完了,玩物丧志了… 这都原本是孩子正常 ​
1
2
12
数学老师Gsz
2026-06-12 10:23
#二手燃油车价格大跳水# 二手燃油车大跳水, 那么二手新能源车是也跳还是没跳? ​
0
0
2
数学老师Gsz
2026-06-11 20:54
如果上下山同路的话,物理的答案就是零。如果是想表示平均速率(有时候数学中称之为速度),那就是调和平均数,48。
求全程平均速度 快来看看都做对了吗? http://t.cn/AXXstnBX ​
1
0
2
数学老师Gsz
2026-06-11 20:52
#轮奸犯踢世界杯日本足协沉默# 和足协有啥关系,主要是应该多关几年。 ​
0
0
1
数学老师Gsz
2026-06-11 15:01来自 微博网页版
视频中的这种家长,并不是个例。站在孩子的角度,会感觉很难受。而家长为何会如此不间断的打扰呢? 很简单,潜在的力量不希望孩子可以有自己的臂膀。当孩子顺利长大以后,就会面临远走高飞。 要通过这样的方式,与孩子纠缠在一起,这样,孩子一点点“废掉”,是家长真正想要的。这样就留在自己身边了。
祖坟要冒青烟了家长拼命泼水[捂嘴哭][捂嘴哭][捂嘴哭] 家长说白了还是太闲了,孩子专注力这么好却一直在打扰他[笑cry][笑cry][笑cry] #生活趣事狂想曲##一分钟精选视频扶持计划# http://t.cn/AXXB7kiG ​
2
0
11
数学老师Gsz
2026-06-11 13:58来自 微博网页版
小孩子吃饭,盛一碗饭。孩子能吃多少是多少,剩了就清理掉,不够的话再加。 没必要强迫孩子必须把一碗饭都吃完。 ​
2
1
20
数学老师Gsz
2026-06-11 13:52
已经发酵到如此,商家投入的精力远不止于此,1000块恐怕远远不够了。也就是说,缺乏诚意。当然,这位父亲的意思也并不是真的道歉,主要还是为了自己。
【#遭恶意仅退款榴莲商家44天维权进展#:买家父亲代表道歉,赔偿1000元】#榴莲仅退款买家父亲向商家道歉#6月10日17时许,经山东省互联网法庭庆云县法院调解,利用伪造霉变榴莲图片骗取“仅退款”买家袁某的父亲代表全家向商家正式道歉。4月28日,在买家办理“仅退款”后,商家驱车1600公里举证报警。5 ​
0
0
0
数学老师Gsz
2026-06-11 13:50
同样的一款小家电,除湿机。 美的的话是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的,但是小米的话是不支持的。(只要使用一下就算) 小米在线客服比较怠慢,问了基本信息,他们明明知道,就是不乐意回答你。 ​
0
1
2
数学老师Gsz
2026-06-11 10:09来自 微博网页版
给孩子报名一些课程,在这个之前,最好确认好,如果中间不来了,那么能不能退课。 这其实很重要的。 如果孩子上过以后,感觉不喜欢、不适合,那么停止是最好的。 所谓的“坚持”,可能在使得结果更糟糕。 更不愿意去面对,适得其反。 如果钱不能退,那么退出其实也是及时止损。 而不要去道德绑架孩 ​
2
1
13
数学老师Gsz
2026-06-11 08:58来自 微博网页版
回复@拔萃英语:嗯 有目的的鼓励,这也是最最常见到的。 这背后其实有潜在的暗示“你现在的状态是我不希望看到的。”//@拔萃英语:支持![good][good][good]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打壓和有目的的鼓勵,都只是在操縱孩子。支持、分享,才是孩子需要的。
其实很多朋友虽然看我微博,但是其实对我是存在着误解的。(包括对我性别的误解,我是个男的,男的男的男的,帅哥,嗯) 一些朋友认为我所提倡的是鼓励孩子,然后践行。但是如果要是在我这里翻看的话,应该几乎找不到我写“鼓励孩子”。 我从来不提倡鼓励孩子的,也不提倡打压。 鼓励和打压,是相同 ​
0
0
6
数学老师Gsz
2026-06-11 08:57来自 微博网页版
回复@Amy嗅觉灵敏等风来:以前,学生高考前的模考失利。我带学生做另外一个区的卷子(有时候也会把某年的高考真题拿出来),然后让学生做。 学生重新做,感觉还蛮好的话,那么信心也就回来了很多。 因为学生知道,主要是特定的某个卷子没有发挥好而已,并不意味着自己的水平的。//
其实很多朋友虽然看我微博,但是其实对我是存在着误解的。(包括对我性别的误解,我是个男的,男的男的男的,帅哥,嗯) 一些朋友认为我所提倡的是鼓励孩子,然后践行。但是如果要是在我这里翻看的话,应该几乎找不到我写“鼓励孩子”。 我从来不提倡鼓励孩子的,也不提倡打压。 鼓励和打压,是相同 ​
0
0
5
数学老师Gsz
2026-06-10 20:33来自 微博网页版
其实很多朋友虽然看我微博,但是其实对我是存在着误解的。(包括对我性别的误解,我是个男的,男的男的男的,帅哥,嗯) 一些朋友认为我所提倡的是鼓励孩子,然后践行。但是如果要是在我这里翻看的话,应该几乎找不到我写“鼓励孩子”。 我从来不提倡鼓励孩子的,也不提倡打压。 鼓励和打压,是相同 ​
95
11
263
数学老师Gsz
2026-06-10 20:12
回复@夏天78816:其实也可以放下“听话”、“不听话”这个维度,平等相待。//@夏天78816:孩子不听话,难道不是父母做检讨吗[允悲]//@数学老师Gsz:同样,孩子要是成绩不理想,或者一些事情吃亏了,就会怪孩子不听话。
孩子的常见用法: 1、孩子有成绩的时候窃取他的成绩 — 不愧是我儿子、我闺女! 2、情绪不好时甩锅给孩子,都是孩子害的。 3、事情不顺,觉得自己差劲时,转而攻击孩子有缺点毛病,立刻自我感觉良好。 4、不敢拼搏事业,人到中年一事无成,说成是为了孩子牺牲自己。 5、借孩子的名义满足自己的欲 ​
1
0
2
数学老师Gsz
2026-06-10 16:13
同样,孩子要是成绩不理想,或者一些事情吃亏了,就会怪孩子不听话。
孩子的常见用法: 1、孩子有成绩的时候窃取他的成绩 — 不愧是我儿子、我闺女! 2、情绪不好时甩锅给孩子,都是孩子害的。 3、事情不顺,觉得自己差劲时,转而攻击孩子有缺点毛病,立刻自我感觉良好。 4、不敢拼搏事业,人到中年一事无成,说成是为了孩子牺牲自己。 5、借孩子的名义满足自己的欲 ​
3
3
10
数学老师Gsz
2026-06-10 16:09
一些学生的畏难情绪,可能是被鼓励出来的。 ​
1
3
14
数学老师Gsz
2026-06-10 14:06
[赞]//@到底要qu啥名字:我有一个班的孩子特别灵光,在别的老师眼里可能很皮,反叛,在我这里就是灵光,我发现但凡课水一点他们上课就不配合,但是如果你老师讲的东西是有他们未知的领域他们就会认真上课,互动超好。
开小差,是专注力不足的表现吗? 这可不一定,比如我是学生,老师讲的不咋样,我肯定会开小差的。 专注开小差。 ​
0
0
5
数学老师Gsz
2026-06-10 13:46
是的,通常归因都是一个“自己把孩子惯坏了”,自己不可能有错。因为偏执,所以几乎无解。//@酸甜将将好:问题的关键就是,还能意识到自己有问题的人,问题还没那么严重,还有转圜的余地和改变的可能性。觉得自己特别正确、都是为别人好的人往往已经没得救了[笑cry]
有的时候,我们可以去担心孩子有心理健康的状况。 但是也要清楚一点,如果孩子的症状是1,家长的症状很可能是翻倍的甚至不止。 所以,同样要关注到自己,或者说主要精力在自己身上。 如果自己是并不好的身心状态,大量的精力注入到孩子身上,这后果会如何,是可想而知的。 ​
0
0
4
数学老师Gsz
2026-06-10 13:44
是的//@斗志满满的小姐姐:怪不得说看小孩的状态基本也能了解家长的状态了
有的时候,我们可以去担心孩子有心理健康的状况。 但是也要清楚一点,如果孩子的症状是1,家长的症状很可能是翻倍的甚至不止。 所以,同样要关注到自己,或者说主要精力在自己身上。 如果自己是并不好的身心状态,大量的精力注入到孩子身上,这后果会如何,是可想而知的。 ​
0
0
3
没有更多微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