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海淑Heidi
26-05-28 19:38 微博认证:头像本人

#心理笔记##心理咨询#

《对父母的愤怒,该怎么办?》

很多人一提到“原生家庭”,
第一反应就是:
“我是不是不该怪父母?”
“我是不是太不懂感恩了?”
“我是不是应该赶紧放下?”

可其实,
很多人根本不是“太会怪父母”,
而是这一辈子,
都太不允许自己生气了。

如果是为了疗愈,
那么愤怒,是可以被允许的。

有些人的恢复,
恰恰是从终于能够感受到愤怒开始的。

因为小时候的我们,
很多时候其实没有资格生气。

我们害怕,
害怕被责骂,
害怕被抛弃,
害怕失去爱。

为了活下去,
为了维持关系,
我们只能把情绪压下去。

所以很多人成年后,
表面上看起来已经过去了,
但心里深处,
仍然留着那些没有被表达过的委屈、悲伤,
以及长期压抑的愤怒。

但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区别:
愤怒,也分方向。

有一种愤怒,
会带来疗愈。

还有一种愤怒,
会不断吞噬自己。

真正有疗愈作用的愤怒,
不是为了诅咒父母,
也不是为了报复谁。

而是终于开始承认:
“原来我小时候真的很痛苦。”
“原来那时候的我,真的很孤单。”
“原来我受伤,是有原因的。”

这是在重新看见那个曾经不被理解的自己。

小时候不敢生气,
是因为太害怕了。

但现在,
你终于可以替那个孩子,
感受当年没能感受到的愤怒。

你开始对那个孩子说:
“你已经很努力了。”
“那时候的你真的很委屈。”
“如果是一个小孩子经历那些事,本来就会受伤。”

这种愤怒,
不是毁灭性的。

它其实是在重新站到自己这一边。

很多人以为,
“疗愈父母创伤”就是不能生气、不能埋怨。

其实不是。

真正危险的,
反而是长期压抑。

因为被压住的愤怒,不会消失,
它会变成内耗、抑郁、焦虑、关系里的敏感、自我攻击,
甚至身体上的疲惫和疾病。

所以有时候,
允许自己愤怒,
反而是恢复生命力的重要过程。

但这里也有一个重点:
疗愈性的愤怒,
不等于情绪爆炸。

不是一定要冲着父母发泄,
也不是一定要去争吵、翻旧账。

因为很多时候,
情绪性的爆发,
只会带来更多冲突和新的伤害。

真正重要的是:
你开始允许自己,在安全的空间里感受情绪。

你可以一个人哭,
可以写下来,
可以在咨询里表达,
可以慢慢整理自己过去的经历。

重点不是攻击父母,
而是不再忽略自己的痛。

当一个人真正允许自己去感受那些压抑多年的情绪后,
慢慢地,
心里会开始出现一种“空间感”。

而这个心理空间,
非常重要。

因为人只有在心里有空间的时候,
才有能力:
看见自己;
理解自己;
重新选择自己的人生;
真正发生改变。

长期压抑情绪的人,
内心其实是没有空间的,
所有的能量,
都被压抑、忍耐、防御消耗掉了。

所以疗愈,
并不是“强迫自己原谅”,
而是先允许自己真实地感受。

当情绪被真正经历、流动、释放之后,
很多东西,才会慢慢过去。

有时候,
人不是因为“放下了”才不痛了。

而是因为终于允许自己痛过了,
才开始真正走出来。

发布于 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