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望天
26-06-02 07:59 微博认证:微博新知博主

周一早上有点时间,大概把脑袋里面的一些思绪理一下。

1. 目前的市场,尤其是美股,是出于momentum trade,主要的驱动力是情绪和算法。至少在4月份的时候,大基金和散户都在退场,对冲和ETF这些在进场。年初的HALO+Debasement交易(就是理解为AI相关的硬资产投资,利好韩国/台湾和其他东亚半导体硬件股),在伊朗战争的3月份被短暂反转,4月份后HALO在恢复,但是Debasement的逻辑被挑战,主要关联是通胀成为常态(而非短暂transitory)框架下,美国经济被欧洲日本等高度依赖进口的能源的经济体有更强的韧性,在高利率环境下的增长潜力仍然占优,这个对美元资产和DXY美元指数,市场共识出现裂痕,再加上川宝宝在伊朗谈判中的朝三暮四的各种反转(貌似伊朗也学会了这种玩法),导致美元指数在99-99.5这里不断摇摆。

2. 5月份之后,是不是大基金和散户出现FOMO的焦虑状态而被迫返回股市,现在还没有数据可以证实或者证伪,个人的直觉认为标普500的顶部区间,就是在7500-7600-7700这里,但是谁也无法主导市场,目前无法做出明确的时间和空间的判断,对风险有比较可控能力的同学可以考虑在这里放空,要么是裸空指数玩法,要么是对自己的实际持仓锁定利润对冲风险,都是可以考虑的,当然自己的钱自己负责,别做祥林嫂就好,笑死。

3. 美以和伊朗之间,陷入一种比较长期的低烈度的交战模式,是早就形成的看法。但是一直认为应该会有再一轮激烈交战,然后陷入长期低烈度这个看法,目前并没有出现。从4月初川宝宝宣布停火到现在,多次被压力逼迫再动手,都被他自己压住了。目前这种“虽然我们双方都向对方开火了,但是我们都在遵循停火协议”的局面,还看不出有被迫打破僵局的不可抵抗力。以色列在黎巴嫩的攻城掠地,是一个主要的破局力量,伊朗这边的选择,目前看主要是两个。一个就是主流叙事,只要以色列不停战,那么伊朗就退出美伊和谈。

这个选择主要是给压力华盛顿让他们拉紧狗绳子,但是考虑美国政治里面的亲以色列力量,到底谁是狗,谁的脖子上面套了枷锁,还不好说。如果通过给美国施压并不解决问题,而且伊朗无法获取制裁和冻结资产方面的让步(也就是没有搞到钱),不谈判也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另一个选择,就是把阿联酋这个签署了亚伯拉罕协议的阿拉伯国家分离出来,作为以色列proxy的一员,在美国和伊朗的和平框架下,任何以色列对黎巴嫩的打击,用伊朗打击阿联酋作为报复手段。如果这个逻辑落实,那么阿联酋的迪拜的未来金融中心和信息中心地位不保,利好香港。

4. 伊朗赖以打持久战的3个M,目前看市场这个M,暂时被贝森特嫂子化解了,一个是可能的美国财政部以及日本财政部对原油期货市场的实际参与交易,一个是川宝宝的频繁情绪反复和嘴炮干预,对能源市场玩家造成了心理压力,同时对股市玩家造成了风险免疫力。目前比较麻烦的还是国债市场,美日英欧的长期国债,不管是30年期还是10年期,都处于红线点附近(最近稍微低于红线一丢丢)。

G7的60+万亿美元的国债规模,以及今年美国国债的2万亿美元的融资缺口,都不容易。目前美联储必须调整态度来表明面临通胀的决心,来延缓通胀预期的高涨。虽然在金融市场上,主要的贝伦特和西德州的期货,都被控制在了100美元之下,但是实际的原油供需因为事实上海峡并未完全开启,通胀的传递因素,是否让下半年的通胀站上4%,是后面关注的焦点。

5. AI行业的融资,主要有三个,OpenAI和Anthropic,以及SpaceX(里面的xAI部分,和提供算力给Anthropic部分)。因为核心的AI大模型提供的高额收费,只适合国家安全相关行业(可以参照美国已经各个仆从国在通信行业里面对华为设备的态度),非国安考虑的民用行业,大概率会选择低成本的中国提供为主的开源模型。而在大企业和国家安全相关行业,也会出现一些美国本土的小模型来做价格竞争,所以目前大模型的高价估值模型,也许还要做出调整。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