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和一位陌生人聊到很晚。
是陌生人,为了80条私信限制,临时互关的那种。
但聊的很好,气氛是和谐友好的。
我从中受益颇多。
我们的这次谈话有三个共识作为前提。
1.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清朝是最野蛮、最反动、最专制、最堕落的封建王朝。
3.清朝历史是中国历史的一部份。
按说这三条有共识,那你们还有什么聊的?
因为对方的观点是:
【汉族认可秦汉唐宋明是自己的正统王朝,满族人认可清朝是满族的正统王朝,然后大家一起认可现在的新中国,不久可以了吗?不就是各美其美吗?请问强迫汉族认可满清是自己的正统王朝的意义在哪儿?】
我们的分歧,关键就在于【正统】这两个字。
对方觉得:正统是个褒义词,不该用在“最野蛮、最反动、最专制、最堕落的封建王朝”身上。
“各美其美”就好了。
而我坚持清朝必须是“正统王朝”。
————————————
聊了一个半小时,借着这次讨论。
我也梳理清楚了一件事。
为什么满清是,也【必须】是正统王朝。
首先要正本清源。
什么叫正统?
【正统】
名词:旧指封建王朝先后相承的合法的统治系统。
这个词不是褒义,是个中性词。
清朝是正统王朝——根据前面的定义——就是在说,清朝是封建王朝中,先后相承的合法的统治系统。
(这个定义没有扭曲词语解释的原意吧)
所以,说清朝是正统王朝,重点在于合法,即便是最烂的封建王朝,那它也是合法的。
反过来说也一样,它是合法的封建王朝,同时它也是最烂的。
这并不矛盾。
中国的法统继承,是严肃的,也是必须的。
比如大明太祖武皇帝朱元璋1367年颁布《谕中原檄》,开篇就说:
“檄谕齐鲁河洛燕蓟秦晋之人曰:自古帝王临御天下,皆中国居内以制夷狄,夷狄居外以奉中国,未闻以夷狄居中国而制天下也。自宋祚倾移,元以北狄入主中国,四海以内,罔不臣服,此岂人力,实乃天授。”
先承认元之正统为“天授”,再指出:“当此之时,天运循环,中原气盛,亿兆之中,当降生圣人,驱逐胡虏,恢复中华,立纲陈纪,救济斯民。”
——【天运循环】,之前是你,这没错,但你不做人事,所以如今天运在我了。
所以法统延续,顺理成章。
注:这篇《谕中原檄》出自《明实录》,是大明本朝的史书。
这正是中国历代“正统论”里“天命靡常,惟德是依”的标准叙事——先承认前朝曾经拥有,再论证现在归我所有。
————————————
然而,最有迷惑性的地方来了。
关于正统,满清统治者却有他们自己的定义。
满清统治者恰恰是不承认这个法统的。
有一句话,大家应该听说过。
“论得国之正,未有正于本朝者”
这是满清统治者的官方叙事。
这个叙事结构从来是:“满清为明复仇,从李自成手中夺得天下,而非继承朱明法统。”
没有继承大明法统这件事,在满清统治者看来,反而是一种“得国正”的宣称。
为什么?
因为满清“以小族临大国”,最怕的是自己被汉人同化。
所以终其一朝,无时不刻在强调“满汉有别”。
继承朱明法统,是他们最不愿意承认的事。
即便仅从这一点而言,说清朝是最野蛮、最反动、最专制、最堕落的封建王朝,也完全不冤枉他们。
————————————
那他们做成了吗?
无谓的挣扎罢了。
且不说在《清实录》中,有不少自承“清承明制”的地方。
即便在文化、民俗方面,无论再怎么强调满汉有别,中国文化的包容性和悠久的传承魅力,无时不刻在蚕食着单薄的满清文化。
哪怕是在清朝前中期,懂满语,说满文的人,已经是少数了。
就连被乾隆夸赞的和珅,他的发际,都是源于乾隆问了一句: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矣?
和珅:典守者不得辞其过!
这是《论语》。
这个故事相信很多人都知道。
制度、文化、习俗……
从康熙祭明孝陵,在陵前三跪九叩行臣子之礼,到最后《清帝逊位诏书》中:“是用外观大势,内审舆情,特率皇帝,将统治权归诸全国,定为共和立宪国体,近慰海内厌乱望治之心,远协古圣天下为公之义。”
到最后,他们也没脱开承上启下的一环。
“汉族认可秦汉唐宋明,满族认可清朝,然后大家一起认可新中国,不就各美其美了吗?”
这听起来在情绪上完全正确,但在法理上埋了雷。
如果我们按这个想法去延伸,那清朝的法统就变成了“满族的法统”,而不是“中国的法统”。
那么问题来了:
清朝收复台湾,是“满族的清朝”收复了台湾,还是“中国的清朝”收复了台湾?
《清帝逊位诏书》将领土完整地移交给民国,是“满族”交的,还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交的?
【尤其恶劣的是,假如清朝是满族的清朝,是满族将统治权移交给民国政府。这不就正中那些该被扫进历史垃圾堆的满独下怀吗。
既然是满族的王朝,满族的统治权,那满族站出来反悔,似乎也能说得过去吧。
可要是中国的王朝,中国的统治权呢?
是不是就应该问问全体中国人答不答应了?】
我们回过头,再看一遍“正统”这个词的定义。
【正统】
名词:旧指封建王朝先后相承的合法的统治系统。
这个合法,指的是法理。
清朝合法,所以清朝收复台湾,是合法收复,而不是非法占领。
是从卫温、诸葛直宣慰台湾,到三国归晋,到隋、唐、宋、元、明、清——到清帝逊位,权归民国;到新中国取代民国政府成为联合国五常,这一条坚实的法理链条延续下来的。
当前代统治集团作为政治实体消失之后,它的【正统】继承者,对于土地的宣称才是“合法”的。
所以我们现在,无时不刻都在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固然,就算有法理,有没有维护这个法理的实力,才是最重要的。
但既然本来就有法理。
我们既有实力,又有法理宣称,为什么要自断一臂,自我削弱呢?
如果继续坚持【清非正统】——我们不说境外势力搅浑水,也不说鬼子狗屁的东亚史观——就从国内而言。
那不正好和“最野蛮、最反动、最专制、最堕落的封建王朝”的统治者一个鼻孔出气了吗?
正统是个中性词。
仅代表法理依据,不代表任何褒美的意思。
清朝是正统王朝,但它同时也是最野蛮、最反动、最专制、最堕落的封建王朝。
这并不矛盾。
这就是那位陌生人给我的启发,助我梳理清晰的思考脉络。
虽然直到最后,我们也没在这一点上取得共识。
但我还是由衷地谢谢TA。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