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楼lou_
26-06-11 22:04 微博认证:读物博主

开始品鉴南部档案……其实不抱啥希望毕竟盗笔影视化质量有目共睹但反正无聊不如来尝尝咸淡.jpg

其实目前为止有触动到我的是最开始海虾字正腔圆地叫出了“张海楼”这个名字。之前和朋友@乔丝_ 聊天的时候讨论过一件事情,大概是她和同事吃饭,谈及自己是哪里人,结果同事听完以后就说他知道,盗墓笔记里的,然后就开始讨论人物和剧情,关键几个男的张口没喊张起灵,直接叫的小哥。

朋友belike:我擦叫这么亲密啥意思,哥们我都不喊这个。我说对!我亲戚有一次看到我的棉花娃娃,说的也是这是不是那个小哥,我大为震撼,那一瞬间有种结婚证突然被亲戚从桌肚里扒拉出来然后猛一下翻开的感觉。朋友说对对对,我感觉他们纯看书看剧的对小哥这个称呼非常习惯,我说对,而且就这么无比自然地说出了口,真是神奇……

就感觉,自己平常在生活里会叫哥,但是很少直接叫小哥,“小哥”其实是一个有点私密的称呼,有些难以叫出口。因为叫“哥”可以是自己对张起灵的代称,叫“小哥”就好像真的很直白地承认了这个人对自己而言是存在的,自己直呼其名就好像掀掉了什么遮盖感情的布一样,会忍不住慌乱和羞涩。

所以会有用很多其他称呼来代替和回避这种感情,朋友说她会用你哥,张哥,张工,张老板,老张等称呼,包括叫瞎也是叫齐师傅,齐老板等,但是叫小哥不如给她毒哑了。我说是,我会叫哥,小张,老张,张老师,老闷等等,甚至张起灵也行,现实里和别人介绍他我说的也都是张起灵,瞎的话就是老齐,齐师傅瞎师傅等等都行,都挺能接受的,但是哥的称呼就真得琢磨琢磨。感觉像一种环大陆式称呼,大陆是小哥,环大陆的称呼是老张张总张老师那些。大陆轻易不会登上,大部分时候只是环着大陆泅水游泳,凝望着大陆中央。

可能就是这样的原因,所以在剧的开头听到三次元的人物,大声、字正腔圆地喊出了“张海楼”三个字时,我会下意识为之停驻目光,心情起伏。

他被看见了,他被承认存在了。那一瞬间我心想。

从这一刻起,他是一个真正的、真实存在的人了。

名字真是世界上最短的咒语,只需要在口舌间滚过一圈就能产生魔力。

发布于 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