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是考试月,高考之后陆续就是各地的中考。前几天一个初三家长妈妈发了一大堆作文给我,说是让我帮着选几篇给孩子考试用。
我就问她,这是你写的,还是孩子写的?她说是自己从网上找了一些,又让AI改了改。
我惊了半晌,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做
她说,看孩子每次写作文都是一两件素材反复用。心里急,又不敢说,所以才这么干。
我告诉她,虽然你用心良苦,但半点用处没有。
现在这个阶段,是把她写过的,练过的,自己觉得还满意的,挑几篇作为压题作文再仔细地精改一下。
这才是现在要做的事
这也是对所有马上要迎来中考的学生的一个提醒。
不要再去准备新作文应考了。这不是临考前要干得事,早干嘛了?
现在就是把自己得心应手的几篇再细致地润色一下。拆解一下素材可用的主题。在考场上随机应变,尽量变型使用。
至于考场怎么保证作文得到一个基本分呢?
什么叫基本分?就是一个稳妥的分数,保证不会因为作文影响大局,不指望靠作文胜出,也不能让作文拉后腿。
1.开篇点题,结尾扣题,首尾呼应,必须要做到。
2.能不写学习的事就不要写,课外生活也不要写跑步,登山,学琴,演讲比赛,老生常谈,俗套的老师都看麻了。
3.至少分5-7个自然段,展现一定的谋篇布局的能力。字数在750左右较佳。
4.人称统一,不要一会“我”,一会“你”。
5.无论什么主题,结尾记得升华一下,小我到大我,个人到社会,成长的道理到对社会生活的感悟。等等。
6,能写记叙文就不要写议论文。
记得以上几点,作文得到稳妥的分数没问题。
发布于 海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