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夫加大药量!#国医的精诚力量#
昨天出门诊,一老大爷患轻微脑梗,头晕耳鸣,头重脚轻,语言不利,肢体麻木。我给他察色按脉,辨证处方。完了老大爷盯着我的处方说:“这药这么少,能管用吗?给我加大点药量!”
这一下给我逗乐了,家属也笑了。因为老爷子说话不利索,所以很少说话,没想到憋一句话竟然是让我加大药量。
因为老爷子形体瘦弱,面色枯黄,舌淡苔薄,脉细弦无力。我就给开了黄芪桂枝五物汤加熟地、天麻等味,也就10味药,剂量也比较小,我认为已经足够了。
我对于中药加量的问题,大多数时候是支持的,因为现在的人体质复杂、病根深重,药材质量又有所下降,所以不管是用药味数还是剂量,都应该有所增加。
有时候一个方子非得像王清任补阳还五汤用4两黄芪为主药一样,非重剂不能起沉疴。我曾多次重用生地黄4两(120g)治焦虑抑郁睡不着觉心慌,效果特别满意。还用过3两丹参治疗静脉曲张下肢胀痛,疗效显著。还用过4两生薏苡仁抗病毒除疣、3两石膏退大热、2两附子救小儿急泻脉微欲绝……
但我也经常用小剂量小方,以轻灵为要,四两拨千斤,比如治疗肺胃、头面五官的炎症,多用辛凉轻清之品。
所以临证遣药,处方之药味多寡、份量轻重,均当以中病为贵,没有绝对高低优劣之分。有的医师特别擅长用重剂大药,有的又擅长用药轻巧简便,都经常收获良效案例,都是临床高手。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