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数大了做手术需要谨慎
岁数大了如果需要手术,大家确实要非常慎重,因为老人做了手术以后卧床很容易出现褥疮、肺炎、血栓,尤其是血栓和肺炎。
就拿肺炎来说,岁数大了做了手术很虚弱,尤其是全麻术后清醒的患者,他们往往不愿动,在床上躺的时间比较久,呼吸功能就会弱一些,咳嗽排痰能力就会差一些,肺里面的渗出脏东西啥的就像水往低处流一样沉积在下面,肺炎就出来了,紧接着就是肺不张,很快就有胸腔积液,吸氧浓度越来越高,老人利用氧气的能力越来越差,呼吸衰竭来了,危在旦夕。
其实就是个小问题,像滚雪球一样,把人最后压在了第一次,甚至滚没了。
究其原因,就是好好的喘气,深吸气深呼气,不要急不要抢,吹气球,多咳嗽咳痰,多翻身拍背,多坐起来躺下。
如果术后在监护室气管插管呼吸机的患者,更是难逃长期卧床导致肺炎的噩梦,尽管多翻身,尽管雾化祛痰,尽管支气管镜吸痰,尽管气道廓清震动排痰,尽管俯卧位,这一切需要特别多的时间精力体力人力,远超想象,很难面面俱到。
术后清醒的患者,这一切简单的事情,怎么去喘气、怎么去咳嗽,怎么去动弹,其实对于普通做了全麻手术的患者来说根本不懂它的重要性,甚至需要一遍一遍的练一遍一遍的教,一遍一遍的纠正,需要时间,需要耐心,需要人。
小一些的医院懂这个,会给患者说的,但是意识不强,大一些的医院医护更懂,但是太忙,简单说几句说一遍,没有这么细致,动态监督不到位,家属护工保姆又不专业,最后有的就很麻烦!#石头哥浙二进修日记##健闻登顶计划#
发布于 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