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报考指南# 高考结束,很多人问我怎么报志愿,要不要读医科,或者要不要读中医,等等。我统一说一说,根据自己的经验和见解分享自己的观点,不一定对,参考。
首先是学不学医?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选择,我自己的观点也变化了几次,以前我坚定让大家学医,毕竟一技之长,后来觉得学医辛苦,收入不成正比,又不大建议别人学医,再后来,工作时间长了,年纪也大一些了,见的东西也多了,思想又变化了,还是学医好。还是那个原因,一技之长。你掌握了这个技能,有这份工作,实话实说,在这个社会里,你是有一定资源交换能力的,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前期虽然辛苦,但是后面会逐步变化。
到现在,我不再简单说要不要学医,而是说,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家庭环境。如果你家境还行,不需要你马上毕业出来工作养家糊口补贴家用,再加上你有学医的兴趣,那我觉得你可以大胆往前走,学医吧。
但如果你家境贫寒,家里揭不开锅,就等着你毕业后出来找份工作补贴家用,减轻父母负担,那学医不是一个合适的选择,不合适,但不意味着是禁忌症。我有个同学,大学毕业后直接去了县级医院儿科,风生水起,那里儿科病人多,虽然工作辛苦,但是收入不少,几年后买房买车应有尽有。
当然,我也有很多东西是大学毕业后找了普通的医院普通的专科,日子过得也是普普通通的。普通不代表不好,普通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可能就是很好的了。你普通的家庭,找个普通的工作,有个普通的收入,安安稳稳,虽然辛苦,但你的社会资源能力还是可以的。
从这一个角度来讲,我还是建议大家学医的。
我还建议,学习西医临床的同学们,可以利用业余时间看看中医,看看中医外科,看看跟自己本专业相关的中医知识书籍,开拓自己的眼界,将来工作上,真正做到中西医结合是可以的。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