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上完普拉提课,我给乐兮打电话,他没接,我打给奶奶。这两天他们学校被选做中考考点,他们是放假状态。我想接他回来待两天,当时奶奶同意了,我也给他爸发了信息报备。
接到乐兮,发现他没有平时那么高兴,一路上懒懒的。回家他待在自己房间,过了一会儿我过去,和他说了一下这两天的复习安排。他突然愤怒起来,眼泪汪汪的。我问:你现在需要冷静一下吗,还是聊一会?他大声说:不要你管。
我说:那我先回房间了,你想聊天随时喊我。我回房躺下不到五分钟,乐兮敲门进来,他说:妈妈,我发现我变得好差劲,我压力好大啊。
我说:比如是什么压力?乐兮:快考试了,你刚才和我说复习计划时,我想到从前每次考试前都很辛苦,我就绷不住了。我说:明白,还有别的吗?乐兮:我还不喜欢计划被打乱,原本我想这两天就像端午节假期一样,早晨和中午复习,晚上上课,下午有两个小时玩游戏做运动。
我说:这两天也可以这样过,你有什么想法随时告诉我,咱们商量着来。乐兮:那我刚才误会你了,我以为你要安排得满满当当。我说:不会,我最不赞成死学,要劳逸结合的。
乐兮:我不知道怎么了,变得暴躁,昨天和奶奶发脾气,刚才和你发脾气。我说:其实我不觉得这有多严重。昨天你和奶奶发脾气,是因为她一大早就念叨你,刚才和我发脾气,是因为你误解了我对你学习方面的安排。
乐兮:就算有原因也不该。我:这说明几件事,首先,你现在是青春期小孩,有时候会被激素控制,这是你们这个年龄段的特点,不是缺点。其次,你正在建立自己的秩序和长出自我,当你觉得秩序被打破,会有愤怒感,这是最正常的表现。第三,你情绪失控后,很快就能意识到,主动来沟通,这足以说明你不是有心伤害任何人,不要对自己太苛刻啦。
乐兮:真的吗?可是奶奶生我气了。我说:奶奶不太知道这些,如果你愿意,我可以替你和奶奶聊一下,让她多一些理解,少生一些气。
乐兮:好的,我知道了,但我想找时间自己和奶奶讲。我说:完全没问题,你有能力把这件事讲明白的。
这是下午发生的事,大致过程和大概谈话内容就是这样。
我发现我现在很少动情绪,从前我主张看见和理解他人情绪,先安抚,再解决。现在我稍微有了不同看法,情绪有时候会被推波助澜。人在气头上,不要和他说教,不要讲理,更不要拱火。给他时间和空间。
哪怕只是青春期的孩子,也已经有自己的是非观,他有能力让自己冷静。如果就情绪论情绪,反而会把问题复杂化。
这是一点感受,未必对,和大家分享。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