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的SZ
26-06-24 10:46 微博认证:微博原创视频博主

好多家庭教育模式是慈母严父,我们家相反,我是严母慈父。管小孩我管得比较严,但也是一手严管,一手偏爱[哈哈]该严的时候绝不心软,该温柔的时候绝不吝啬。

前段时间儿子自己给自己挖了个大坑,可能会影响到他的选择,虽然他自己心里也不痛快,但问题摆在眼前,我没有含糊,也没有轻描淡写地带过。

那天晚上,我陪他聊到凌晨两点半,从源头上从思想上狠狠批评了他,把他所有的问题、思维漏洞、侥幸心理,一一掰开讲透,帮他分析原因、想好对策、做好补救,彻底复盘。

要是这次换成他爸主导,他首先会去考虑孩子的心情,把最大的问题反而会放到其次。好多问题发生的时候本来是可以一次性剖析解决的,就是这和稀泥的想法想两头都抓住,一边想解决问题,一边又想温和对待这本来就是相冲突的,就不应该放在一起处理。

我完全不一样,出现问题的时候只谈问题,该说的话露骨三分犀利痛彻心扉,我很清楚,孩子成长路上的松懈和鲁莽,该敲打的时候必须敲打。现在不给他吃教训,将来社会会给他吃大亏。该严厉的时候严厉,是为了让他长记性、懂担当,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但批评归批评,道理讲完能从根源上认知得到转变后,后面我也不会追着不放,情绪我一定兜住。骂醒他之后,我让他放宽心。谁年轻都都会出现一些情况,人生最要紧的还是活得开心、心态放平。

严厉是我的底线,是不想让他走弯路。软,是我的偏爱,想让他有底气。凡事先立规矩、再给温柔,严中有爱、刚柔并济,所以在我这里,儿子知道我一是一,二是二,他就会很认真严肃地对待,但凡我没有原则宠得无边,小孩就一定会试探你的底线,像弹簧一样的上蹿下跳,孩子最知道自己父母的底线和风格,所以在小孩的教育上面,一手要严,一手要软,严是立身的规矩,软是能兜底的温柔[哈哈]

发布于 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