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年北京确实很流行玩皮划艇和桨板,周末去亮马河、潮白河那边,经常能看到水面上漂着不少人。这股风刮得挺猛,桨板搜索量涨了快两倍,周末租块板子还得提前预约。
不过说到长沙那个热搜里的“野划”,跟我们平时在公园里玩的还真不是一回事。
用大白话讲,“野划”就是不在正规经营的水上场地玩,自己随便找个野水域就下水,或者找那种连营业执照都没有的流动摊贩租板子。长沙湘江边上就有不少这种摊贩,藏在绿道边、面包车旁,50块钱就能租一块板,怂恿你不会游泳也下水玩,告诉你“这很安全”。
这玩意儿的危险,真不是吓唬人的。
长沙有个新手租了块缺尾鳍的桨板夜游湘江,划到江中间翻了,在水里扑腾了45分钟救援船才到。还有姑娘在湘江玩桨板被浪卷到船底,差点出不来。更吓人的是,有10岁小孩独自在野外水系漂了6个小时,找到时已经虚脱。上海也有3名男生在河道玩皮划艇落水,一个16岁的不幸溺亡。有人事后后怕地说:“如果是个女孩子落水,体力透支,可能人就没了。”
任何东西刚火起来的时候,都是先野蛮生长,等出了事才想起来要管。
长沙这件事出来后,城管、交通、街道都动起来了,说要联合执法,加强巡查,对无证摊贩进行查处和驱离。这是好事。桨板、皮划艇确实好玩,但安全监管得跟上。不能等到出大事了,才想起来该管管了。
#长沙多部门回应长沙水上野划乱象#的相关内容,来智搜看看。 http://t.cn/AXSCEaQ7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