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利猫
26-06-27 22:57 微博认证:投资内容创作者

ai行业的利好大家讨论的都很多了
但仍有两个利空宛如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头上

1.科技巨头的现金流?
尽管内存、ai基建供不应求
但是科技巨头的自由现金流已经接近见底
(新赚的钱存不下来全投进去了)
不少公司开始发债、发股融资来获取资金继续投资
当买单的客户资金紧缺的时候,很难想象上游能无限涨价和增长

2.应用层利润?
anthropic和openai的利润是否真能落地增长?
据传anthropic 年化收入达到60b,但目前看来模型公司的净利润似乎并不会很高
算力成本、云租赁、硬件的折旧,吞噬了大量利润
而另一端,便宜的开源模型步步紧逼
如果目前的模型无法做到领先垄断的情况,利润率似乎无法太高
有观点认为净利润在5%,乐观情况可能会到20%

这不是说有利空就要做空了
目前的预期是到2028年,巨头的ai投入会开始有成效,现金流会好转
如果实际情况坏于这个预期,才会是利空

发布于 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