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阳气,人会怎样呢?
因于寒,欲如运枢,起居如惊,神气乃浮。因于暑,汗,烦则喘喝,静则多言,体若燔炭,汗出而散。因于湿,首如裹,湿热不攘,大筋续短,小筋张也长,续短为拘,弛长为痿。因于气,
为肿,四维相代,阳气乃竭。
第一条就是寒,“因于寒”,如果人受了寒,阳气就受损,人会怎么样呢?我们有个词叫“保卫战”,保卫战其实就是保护卫气的战斗,保护好卫气,就是保护阳气,就是让身体不受寒,什么能使卫气受损?寒,“因于寒”,只要有寒气,“欲如运枢”,枢就是枢纽、门轴,什么叫“欲如运枢”?就是你的欲念老是开开合合,一会儿开门一会儿关门,欲念飘浮不定。人受寒后,坐着也不安,躺着也不安。
寒邪伤了阳,伤了卫气,体表就虚了,这时候人就虚阳外跃,所以神明不定。《伤寒论》为什么叫《伤寒论》?是说我们身体实际上是最怕寒邪凝聚,寒邪最伤阳。
发布于 山东
